经典阅读推荐书目简介

宇宙最初三分钟》,(美)史蒂文•温伯格著张承泉等译,北京: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2000

《宇宙最初三分钟》是理论物理学家温伯格的第一本科普著作,是近三十年来有关宇宙起源的经典科普著作之一。该书解释了关于宇宙起源近几十年来科学界的最新成果和主要代表性理论,从物理概念及观测证据来引导读者还原宇宙在诞生后(或最近这一次大霹雳之后)的前几分钟可能的历史,同时也勾勒出现代解释宇宙起源的模型。《宇宙最初三分钟》作为一本通俗著作,是全世界宇宙学爱好者最喜爱的读物之一。

东方学》,(美)爱德华
W.
萨义德著,王宇根译,北京:三联书店,1999

《东方学》是当今世界极具影响力的文学和文艺批评家爱德华
W.
萨义德的代表作。作者以对1975年黎巴嫩内战的描写为开端,进而对东方学的内涵、谱系进行了详实的梳理,提供了对东西方文化关系的再认识。书中虽通过时间顺序将东方学的产生、发展与现状表达出来,却无时无刻不被知识与权力这一主题所包围。作为一个文化批评家,作者以冷峻的西方视角,怀着东方人的心态去努力地塑造了一个西方文艺中的东方形象,是对东方学的一次深刻的批判与反思。

 

经典阅读推荐书目简介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