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阅读推荐书目简介

经典阅读推荐书目:《诗经王秀梅注解北京:中华书局,2006

《诗经》是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原称《诗》或《诗三百》,汉武帝“独尊儒术”后,始称《诗经》。《诗经》编成于春秋时代,现存305篇,全部为周初至春秋中叶作品。这些作品广泛而深刻地再现了周代奴隶制由盛转衰的社会风貌,真实地反映了广大人民的思想感情。《诗经》在我国文学史上享有崇高地位,除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和文学价值之外,还奠定了我国古代诗歌现实主义的基础,对后代文学发展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

老子》,老子著,饶尚宽译注北京中华书局,2006

《老子》是中国历史上首部完整的哲学典籍,与《庄子》如双峰并峙,是先秦道家学派的代表性著作。《老子》的主要思想表现在本体论上,认为“道”是世界万物的总根源,整个宇宙都是从“道”这个最高实体中演化出来的。《老子》作为道家学说的开创之作,为道家奠定了基本的理论框架,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形成和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老子》是除了《圣经》以外被译成外国文字发布量最多的文化名著。

经典阅读推荐书目简介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