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阅读推荐书目简介

美的历程》,李泽厚著北京:三联书店,2010

《美的历程》是中国美学的经典之作,它将数千年的文艺、美学纳入时代精神的框架内,从宏观鸟瞰角度对中国数千年的艺术、文学作了概括描述和美学把握,揭示了众多美学现象的历史积淀和心理积淀,具有浑厚的整体感与深刻的历史感。书中对中国从远古时代到明清近代的各种美进行了展示,如原始远古艺术的“龙飞凤舞”、明清时期小说戏曲由浪漫向现实之变迁等重要观念,多发前人之所未发。读者在阅读该书的过程中将得到内容与形式的双重享受。

 

《为什么中国没有发生科学革命》一文是美国最著名的中国科学史专家、宾夕法尼亚大学N.
Sivin教授于1982年在美国《中国科学》上发表的文章,我国翻译并刊在《科学与哲学》(研究资料)1984年第1辑上。作者从反西方中心主义的文化观出发,对人们通常并不表示怀疑的流行见解提出了批评,对将东西方的各项成就进行排列比较的研究方法和结论表示异议,认为“为什么中国没有发生科学革命”是公众常常提出的“历史上何以未发生某事”的少数几个问题之一,而这类问题是无法找到直接答案的。

为什么中国没有发生科学革命》,(美)N.
Sivin著,北京:中国科学院自然辩证法通讯杂志社,1984

经典阅读推荐书目简介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