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阅读推荐书目简介

民主主义与教育》,(美)约翰•杜威著王承绪译,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90

《民主主义与教育》是美国哲学家、教育家约翰•杜威的实用主义教育理论的代表著作。杜威自称,这本书是对他的哲学观点的“最充分的阐明”。该书对西方教育史上柏拉图、亚里士多德以来几乎所有英、法、德等国的著名哲学家、教育家如洛克、卢梭、裴斯泰洛齐、赫尔巴特、福禄贝尔、斯宾塞等的教育思想,进行了批判性的讨论;同时吸取现代哲学、社会学、生物学、心理学上的成就,作了综合和概括,形成一个完整的实用主义教育思想体系。

飞鸟集》,(印度)泰戈尔著,郑振铎译,上海:上海译文出版社,1992


《飞鸟集》是泰戈尔的代表作之一,也是世界上最杰出的诗集之一。该书是一部富于哲理的英文格言诗集,共收录诗325首,初版于1916年完成。书中收录的诗一部分由泰戈尔译自自己的孟加拉文格言诗集《碎玉集》,另外一部分则是泰戈尔1916年造访日本时的即兴英文诗作。白昼和黑夜、溪流和海洋、自由和背叛,都在泰戈尔的笔下合二为一,短小的语句道出了深刻的人生哲理,引领世人探寻真理和智慧的源泉。

经典阅读推荐书目简介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