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阅读推荐书目简介

剑桥科学史》,(美)罗伊•波特著,方在庆主译,郑州:大象出版社,2010

《剑桥科学史》既是一本叙事性的书,也是一本解释性的书,还可以当成参考工具书来使用。该书主要关注的是西方科学,也谈到了一些传统文明中的科学和殖民地的科学。该书所包含的范围,既有对科学本身认知维度的分析,也有对其更广泛的社会、经济和文化意义的解释,多者兼顾。书中采用多层次的视角,或以地域、或以学科、或以科学人物为题,以点带面,交插进行,结合大量历史图片和科学数据,真实地记录了世界科学的发展历史。

 

世界著名科学家演说精粹》,朱长超著,南昌:百花洲文艺出版社,1996

《世界著名科学家演说精粹》收录了许多著名科学家如巴斯德、爱因斯坦、吳大猷以及李远哲等在不同年代和不同场合所发表的讲辞,包括爱因斯坦的《培养独立工作和独立思考的人》、李约瑟的《以广阔的视野思考问题》、钱学森的《思维科学的未来》、培根的《研究事物的方法》、赫胥黎的《科学与艺术》、达尔文的《人工选择与自然选择》等,内容涉及到科学发展观、科学与社会、科学与教育、科学与创造、科学探索的方法、科学与真理、科学与文化等许多方面。

经典阅读推荐书目简介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