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阅读推荐书目简介

复活》,(俄)列夫•托尔斯泰著草婴译,上海:上海译文出版社,1983

《复活》是十九世纪俄国对世界文学最有影响力的作家列夫•托尔斯泰的代表作。该书的素材是检察官柯尼为作者提供的一件真人真事:一个贵族青年引诱了姑母的婢女,使其怀孕并被赶出家门。该女子沦落为妓女,因被指控偷钱而遭受审判。这个贵族以陪审员的身份出席法庭,见到了该女子后深受良心的谴责。他向法官申请准许自己同她结婚,以赎问罪过。《复活》与《战争与和平》和《安娜•卡列尼娜》并称为托尔斯泰最伟大的三部著作。

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德)马克斯•韦伯著,于晓等译,北京:三联书店,1987

《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是韦伯的文化比较系列专著《宗教社会学论文集》的第一项研究,也是作者最出名和最有争论的专著。该书论述了宗教观念(新教伦理)与隐藏在资本主义发展背后的某种心理驱力(资本主义精神)之间的生成关系,揭示了新教伦理对现代资本主义的起源和整个西方理性化进程的影响。在该书中,韦伯将国家定义为一个“拥有合法使用暴力的垄断地位”的实体,这个定义对于西方现代政治学的发展影响极大。

经典阅读推荐书目简介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