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阅读推荐书目简介

艺术的故事》,(英)恩斯特•贡布里希著,范景中译,北京:三联书店,1999

《艺术的故事》出版于1950年,起初是针对少年读者而写,文字简洁流畅、通俗易懂,是有关艺术的书籍中最著名、最流行的著作之一。该书概括地叙述了从最早的洞窟绘画到当今实验艺术的发展历程,以阐明艺术史是各种传统不断迂回、不断改变的历史,每一件作品在这历史中都既回顾过去又导向未来。作者善于以简明晓畅的语言来表达严肃的题目,使读者能轻松学习。对于每个初涉西方美术史的人而言,《艺术的故事》无疑是最受欢迎的读本之一。

中国科学技术史》,(英)李约瑟著,北京:科学出版社,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90

《中国科学技术史》是著名英籍科学史家李约瑟花费近50年心血撰著的讲述中国科技发展的多卷本。该书通过丰富的史料、深入的分析和大量的东西方比较研究,全面、系统地论述了中国古代科学技术的辉煌成就及其对世界文明的伟大贡献,内容涉及哲学、历史、数学、物理、化学、天文、地理、生物、工程技术等诸多领域。《中国科学技术史》是世界上研究中国科技史最完备、最深刻、最具特色的一部里程碑式的著作。

经典阅读推荐书目简介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