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阅读推荐书目简介

物种起源》,(英)达尔文著周建人等译,北京:三联书店,1995

《物种起源》是达尔文论述生物进化的重要著作,出版于1859年。该书是19世纪最具争议的著作,其中的观点大多被当今的科学界普遍接受。在该书中,达尔文首次提出了进化论的观点。他根据自己在19世纪30年代环球科学考察中积累的资料,试图证明物种的演化是通过自然选择(天择)和人工选择(人择)的方式实现的。《物种起源》可以说是人类思想发展史上最伟大、最辉煌的划时代里程碑,对人类历史有着极大的影响。

论自由》,(英)约翰•密尔著,许宝骙译,北京:商务印书馆,2009

《论自由》论述了资本主义制度下的公民自由权利,阐明了“社会所能合法施用于个人的权力的性质和限度”,并提出了自由的各项“原则”。
该书在自由主义发展史上的重要性在于:第一次赋予自由主义完整而全面的理论;从心理学、认识论等角度为黄金时期的自由主义提供了哲学基础,并对个人自由的理想做出强有力的辩护。《论自由》是自由理论体系的集大成之作,被誉为“肯定人类个体个性价值的最优雅、意义最重大、影响最为深远的宣言”。

经典阅读推荐书目简介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