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著名将领100名

十二、某些标准有灵活掌握的情况,比如曹操,本人很厌恶曹操的为人,而且他又有屠城的劣迹,本不应入选,但他在军事上的地位又使我不能不选他;多尔衮下达了“留发不留头”的屠杀令,可是不选他,清初就完全没人入选(努尔哈赤和皇太极是皇帝,多铎等将领或资格不足,或同样有屠城劣迹),所以也就变通了一下。

由此选出我心目中的中华百将:

夏、商、西周(1):

入选者有:姜尚BBACAB。田中没选这一时代的人,也许觉得缺少可信的记载吧,可是漏了兵家之祖实在不应该。

春秋(3):

入选者有:孙武ACACAB、先轸CBBCCC、赵毋恤(赵襄子)BCBCCC。与田中相比,少了伍子胥、范蠡。没选伍子胥是因为选了他后吴国的人占的比例就太大了。范蠡属于谋士型,没怎么指挥作战。先轸指挥了春秋时期的两大战役:城濮之战和崤之战,直接奠定了晋国的霸主地位,不入选有些说不过去。

战国、秦(12):

入选者有:吴起ABAAAA、孙膑CDABBB、乐毅BBBBAB、田单CCBBBB、嬴疾(樗里子)CBBCCC、魏无忌CCCCBC、廉颇CBCCBC、赵奢CBBCCC、白起BABAAA、李牧BBBABB、王翦BBBBBB、蒙恬CBCBBB。与田中相比多了嬴疾(樗里子),此人在战国中期纵横中原,无人能敌,战绩方面似乎比廉颇、赵奢还强(实际上商鞅变法后秦国史上基本没有弱将)。

西汉(7):

入选者有:韩信ABBAAA、周亚夫ABBCBB、李广CACDAB、卫青ABBABB、霍去病AACAAA、赵充国BBBCCB、陈汤CCBCDC。与田中相比少了项羽、张良和郑吉。项羽战术指挥能力仅次于韩信,但喜欢杀降和屠城;张良没指挥过作战;郑吉在《汉书》上没什么出色表现。

东汉:(10):

入选者有:冯异CCBCCC、邓禹CDBCCC、岑彭CBCCCC、马援BBBBBB、班超BBAAAA、窦宪BCDBCC、曹操ABABAA、关羽DBDDAC、周瑜CCBCAB、吕蒙CCBCBC。与田中相比多了窦宪和吕蒙。窦宪灭北匈奴的战绩与卫、霍相比也不逊色,至于吕蒙就不用说了。

三国(4):

入选者有:诸葛亮BCBCAB、司马懿CCBCBC、陆逊BCBCBB、邓艾CCBBBB。与田中相比多了诸葛亮,理由见上文。

西晋(2):

入选者有:杜预BCBCCC、王濬CCCCCC。与田中相同。

东晋、十六国(5):

入选者有:祖逖CBBCBB、谢玄CCBBCC、桓温CCBDCC、慕容恪ABBBCB、王猛BCABBB。与田中相比多了桓温、王猛和慕容恪,少了陶侃。因为桓温的北伐前半段和王猛灭前燕的表现都比陶侃那两三次平叛的战绩突出,而慕容恪更是一生不败的名将,都应该入选。

南北朝(6):

入选者有:檀道济CBBCCC、韦睿BBABCB、陈庆之BABBCB、斛律光BBCCCC、宇文泰BCBBBB、韦孝宽BCABDB。与田中相比少了杨大眼、萧摩诃和高长恭,多了陈庆之、宇文泰和韦孝宽。杨大眼、萧摩诃属猛将型且没有经典战例,高长恭(他还不如高欢吧?)也类似。陈庆之经田中的小说一宣传,简直成了偶像型人物,无数次传奇式地以少胜多;宇文泰开创府兵制,影响后世数百年的兵制,又屡败一代英雄高欢;韦孝宽在玉壁之战以少胜多,又用间除掉斛律光,用间能力超强;这三人足以入选。

中国古代著名将领100名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