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著名将领100名

两晋十六国篇:五胡乱华

西晋时期大型作战只有征吴和平定少数民族叛乱。东晋十六国时期,北方各政权时兴时灭,虽称十六国,实际上还未计及冉魏、西燕、代、北魏,吐谷浑、柔然等政权。各政权统治者素质多与三国时不同,故在谋略运用方面不及三国。少数民族多为全民皆兵、骑兵为主,所建政权,为保持民族特点,多实行两种军事组织体系。随着战争发展,中原地区到处建起坞壁城堡,使骑兵难以攻坚,加之需扩充兵力,步兵渐多,但骑兵仍是主兵。少数民族本为轻装骑兵,采用机动战术。但在坞堡林立的中原,与用传统方阵战术的汉族军队作战,加之此时已有了马蹬,所以两种战法开始结合,出现了以密集方阵作战为主的重装骑兵,并出现了以掠夺人口、物资、摧毁敌方战争潜力的破坏战略。东晋仍沿袭魏晋兵制,部曲私兵更为发展。因位于江南,水军发达。西晋时的马隆平羌人的战斗很有特点,但规模不大,所以没有将他选入。东晋十六国时代名将如云,可是多为君主,如后赵皇帝石勒、夏帝赫连勃勃、后燕皇帝慕容垂、后秦皇帝姚苌等,真正符合入选条件的反而不多。这一时期的名将还有:马隆、刘琨、陶侃、刘牢之、朱序、王镇恶(王猛之孙)等。

西晋:

杜预(222~284):字元凯,京兆杜陵(今陕西西安东南)人。祖父杜畿、父亲杜恕都是魏国名臣。自幼博览群书。在263年魏灭蜀汉之战中任钟会的长史,靠自己的才智从成都之乱幸免。司马炎代魏后,杜预曾向他提出一套官吏考核制度,虽受赞赏却并未实行。他任度支尚书数年,提出或实行了许多有利国家和百姓的举措。278年接任去世的羊祜都督荆州军事,开始为灭吴作准备,他选精兵袭击吴西陵督、名将张政,获胜,随又送还所获,以离间吴君臣(张政了隐瞒败绩),使吴主在晋大举进攻之前,将张政撤换,削弱了吴军守备。279年和张华等人力排众议,使司马炎决定伐吴。280年晋灭吴之战中担任总指挥。他陈兵江陵,派部将周奇等沿江西上策应王濬,为晋军水师东下,实施水陆并进计划起了重要作用。又派部将周旨等率精兵乘夜渡江,奇袭乐乡,俘获吴西线统帅、都督孙歆。王濬至西陵,他即致书激励其取胜后顺流直取吴都建业,又令所部配合东进,一举灭吴。晋灭吴后,他认为天下虽安,忘战必危,于是勤讲军备,严求戍守,交错屯兵于要地,以巩固安定局势。杜预号称“杜武库”,喜读《左传》,自称“左传癖”。据《隋书·经籍志》记载,杜预的书保留到唐世,还有《春秋左氏传音》三卷,《春秋左氏传评》二卷,《春秋释例》十五卷,《律本》二十卷,《杂律》七卷,《丧服要集》二卷,《女记》十卷以及《晋征南将军杜预集》十八卷(已佚)。

评分:统率B,战斗C,智谋B,战绩C,名气C,综合C。268年颁布的晋律,对后世的封建法律有很大的影响,全部的注解都是由杜预完成的。他发现当时通行的历法有问题,经过计算,纠正了其中的误差,修订出《二元乾度历》。孟津渡口水险,有覆舟之患,他主持修建了富平津大桥,解决洛阳的交通问题,从设计到施工都付出了极大的心血。杜预在军事、经济、政治、历法、法律、数学、史学和工程等领域都有所作为,堪称多才多艺。

王濬(206~285):字士治,弘农湖县(今河南灵宝西南)人。姿貌俊美,自幼好学。269年任羊祜参军,颇受赏识,后改任巴郡太守。巴郡当时与东吴相接,百姓多受兵役之苦,所以生下男孩多弃置不养。王濬一边严禁这种做法,一边更改兵役制度,规定凡生下男孩可免徭役,救活了数千男孩。272年任益州太守,在巴蜀大量建造战船,训练水军。王濬所建造的大型战船,长120步,可装载2000余人,上构木城,筑起楼橹,四面开门,船上可骑马驰骋。他在一年就完成了造船任务,为实现水陆并进灭吴,提供了重要的军事力量。279年上书请求伐吴,司马炎在他和杜预等人支持下终于决定伐吴。他部下士卒中很多是他当年保全下来的男孩(此时也就十几岁),他们的父母都嘱咐他们要为了王濬的恩德奋勇作战。280年王濬率水陆大军自成都沿江而下,遇到了吴军设置的拦江铁锁和暗置江中的铁锥。他巧妙地以筏拔除铁锥,又制作火炬,灌以麻油置于船首,烧化拦江铁链。晋水军舰船遂通行无阻,顺流直下。王濬一路破城无数,率先入建业,使孙皓投降。灭吴之战,他共攻克四州,四十三郡,俘获人口五十二万三千,兵员二十三万,战功卓著。王浑妒忌他的功劳,诬蔑他曾总兵抢掠和焚烧吴宫,司马炎没有相信诬告,但也没有处罚王浑。灭吴后王濬颇以功自骄,生活奢侈,285年去世。

评分:统率C,战斗C,智谋C,战绩C,名气C。王濬占乐乡后,为争功,竟上报朝廷,谎称他已得孙歆之头。但孙歆已为杜预部所擒,王濬不知。后来杜预把孙歆活着送往朝廷,洛阳人大笑不已,一时成为笑柄。

东晋、十六国:

祖逖(266~321):字士稚,范阳遒县(今河北涞水县北)人。自幼轻财好施,慷慨任侠,与名将刘琨是好友。一天半夜,祖逖被鸡鸣声吵醒,便踢醒刘琨,邀其到户外拔剑起舞。(“闻鸡起舞”的出处)。311年洛阳陷落,他带宗族南渡。313年上书力主北伐。司马睿乃任命祖逖为奋威将军、豫州刺史、前锋都督出师北伐,只拨给他1000人粮饷,3000匹布,不给铠甲兵器,而不给一兵一卒,让他自募士众,自制刀枪。他率领跟随自己南下的流人队伍百余家,毅然从京口渡江北上。船到中流,祖逖眼望面前滚滚东去的江水,感慨万千。想到山河破碎和百姓涂炭的情景,热血涌动,于是敲着船楫发誓:“祖逖不能清中原而复济者,有如大江”!(“击楫中流”的出处。)

渡江后,祖逖驻扎在淮阴,打造兵器,又招募到2000多兵士。316年十一月,司马睿传檄约期北伐,祖逖欣然受命。317年进驻芦州,遭到坞主(建立坞堡自保的豪强武装,常反复于晋、赵两大势力之间)张平、樊雅拦阻。祖逖策反了张平的部下谢浮,谢浮杀死张平,率众归顺。又连败樊雅,并派遣桓宣招降了他,在豫州站稳脚跟,打通了北伐的道路。319年五月,进攻叛晋的陈川,但被后赵将领石虎击败。六月,祖逖进攻后赵将桃豹,两军相持40日。祖逖决定设计智取。当时,双方粮草供应都很紧张,祖逖命令把沙土装在粮袋里,假装成米,让一千多人像运送军粮一样,忙忙碌碌运上东台。又故意让几个人真的挑着大米,走在后面,佯装疲惫在路上休息,等敌军来抢米。桃豹的军队缺粮已久,冲过来抢粮,那几个人扔下粮袋仓皇逃跑。桃豹军士抢得粮米后,以为祖逖士兵都能吃饱,而自己长久饥饿,于是更加恐惧,士气低落。这时,石勒部将刘夜堂用一千头驴运粮食给桃豹,祖逖侦知消息,派部将韩潜、冯铁等部在汴水截击,尽获其粮食和脚力。桃豹闻讯,连夜退兵东燕城。祖逖乘胜进军,派韩潜进屯封丘,威逼桃豹,自己统兵镇守雍丘。并屡次派兵截击后赵军,后赵很多城镇纷纷叛赵归晋。七月,石勒派遣一万多精锐骑兵反扑,又被击败。

祖逖在北伐中不仅善于分化瓦解敌军,而且善于团结可以团结的豪强武装集团和坞主,这是他能够以弱小兵力多次打败敌军的重要原因。侦察兵常俘获濮阳人,祖逖总是优待他们,送他们回去,这些人感谢祖逖的恩德,联络了乡里五百家来归附。当时河南境内有赵固、上官巳、李矩、郭默等割据集团,他们各据一方,经常以兵戎相见。祖逖多次派人从中调解,晓以大义,消除他们之间的矛盾,使他们都服从自己的统一指挥。黄河以南,原有一些坞堡主,迫于石勒强大的势力,不得不臣服于石勒,送其子弟到襄国为人质。祖逖允许他们表面上仍归附石勒,任凭他们两边交往,并常派些小部队假装攻打他们,以表明他们并未归附晋朝,从而消解石勒的疑心,减轻坞堡的压力。各坞堡主感戴祖逖的恩德,经常帮助北伐军刺探情报,使得祖逖在战场上始终处于主动地位。祖逖礼贤下士,善体恤民情。即使是关系疏远、地位低下之人,也施布恩信,予以礼遇。将士“其有微功,赏不逾日”。祖逖在统治区内劝督农桑,恢复农业生产;在军队中一直实行且战且耕,以耕养战,以减轻人民的负担。祖逖自身生活俭朴,自奉节俭,不畜私产,其子弟与战士一样参加耕耘、背柴负薪。他还收葬枯骨,加以祭奠。因此,北伐军得到河南地区人民群众的拥护和爱戴。

祖逖奋战四年,收复黄河以南大片土地,连石勒这样的枭雄也对他甚为忌惮,对北伐军转而采取守势,并下令修缮祖逖祖坟示好,并写信给祖逖请求互通使节和互市。祖逖虽未回信,但还是听任双方互市。但晋朝廷知道祖逖屡战屡胜,而且深得民心,害怕他会危及自己地位,所以不但不援助,还屡次对其牵制,祖逖忧愤交加,终于病死,死时豫州百姓无不痛哭流涕。

评分:统率C,战斗B,智谋B,战绩C,名气B,综合B。祖逖渡江时无一兵一卒,竟能于四年间收复大片土地,堪称一代名将。

附:南奔书怀(李白):

遥夜何漫漫,空歌白石烂。甯戚未匡齐,陈平终佐汉。欃枪扫河洛,直割鸿沟半。历数方未迁,云雷屡多难。天人秉旄钺,虎竹光藩翰。侍笔黄金台,传觞青玉案。不因秋风起,自有思归叹。主将动谗疑,王师忽离叛。自来白沙上,鼓噪丹阳岸。宾御如浮云,从风各消散。舟中指可掬,城上骸争爨。草草出近关,行行昧前算。

南奔剧星火,北寇无涯畔。顾乏七宝鞭,留连道傍玩。太白夜食昴,长虹日中贯。秦赵兴天兵,茫茫九州乱。感遇明主恩,颇高祖逖言。过江誓流水,志在清中原。拔剑击前柱,悲歌难重论。

谢玄(343~388):字幼度,陈郡阳夏(今河南太康)人。谢安之侄。21岁时为大司马桓温的部将。377年为抵御前秦袭扰,经谢安荐为建武将军、兖州刺史,领广陵相,监江北诸军事。他招募北来民众中的骁勇之士,组建训练一支精锐部队,号为“北府兵”(刘牢之、刘裕、檀道济等人都是出自这支军队)。379年二月,率兵万余人救援被前秦将彭超围困的彭城,谢玄扬言袭击敌军在留城的辎重,彭超回兵救护,彭城守军乘机突围撤出。同月,彭超入彭城后,留治中徐褒守卫,与俱难会师向南进军。四月,秦将毛当、王显率步骑2万自襄阳出发,与俱难、彭超等人会合,进攻淮南。五月,俱难、彭超攻下盱眙。秦军6万人将晋幽州刺史田洛围困于三阿。晋廷极为震惊,速派谢石率水军屯涂中,毛安之等率4万人屯堂邑。秦将毛当、毛盛率骑兵2万袭击,毛安之等溃退。谢玄自广陵出发救援三阿。不久,秦军失败,退保盱眙。六月,谢玄与田洛率军5万进攻盱眙,俱难、彭超再次失败,退往淮阴。谢玄派何谦等率领水军乘潮而上,乘黑夜焚烧了前秦在淮水上铺设的浮桥,邵保战死,俱难、彭超仓皇北渡淮水。谢玄与何谦、田洛共同率军追击,与秦军在君川决战,晋军大胜,俱难、彭超只身逃往北方。谢玄因功进号冠军将军,加领徐州刺史。

383年八月,苻坚率苻融、慕容垂、姚苌、张蚝等将领大举攻晋,总兵力达87万,号称百万。东晋朝廷派谢石、谢玄等率兵8万余人抵抗。苻坚先派晋降将朱序劝降,朱序却将秦军军情告知谢玄等人,并建议趁秦大军尚未完全集结,尽快攻击其前锋(约有30万人),谢玄采纳了他的建议。于是他先遣部将刘牢之率部夜袭洛涧,首战告捷,阵斩秦将梁成、梁云,歼敌1.5万余人。又派人通告苻融:“君远涉吾境,而临水为阵,是不欲速战。诸君稍却,令将士得周旋,仆与诸君缓辔而观之,不亦乐乎!”很多秦将都表示反对,苻坚却认为可以趁晋军半渡击之,苻融也赞同,于是下令前军后撤,结果造成混乱,朱序乘机大喊:“秦军败了!”秦军于是大乱。谢玄等乘势率精兵8000猛攻。苻融马倒被杀,秦军失去指挥,溃不成军,互相践踏,死者无数。谢玄率兵追击,收复寿阳等地,朱序等复归晋。苻坚中流矢逃走,一路收集散兵,至洛阳时仅剩10余万人。384年,谢玄率兵乘胜开拓中原,先后收复了今河南、山东、陕西南部等地区,回军途中染病,数年后病死。

评分:统率C,战斗C,智谋B,战绩B,名气C,综合C。淝水之战的苻坚的败因有很多,包括苻坚低下的指挥能力;苻坚近卫部队多为青年贵族子弟,没有作战经验;前线指挥苻融意外地死于乱军之中;前军汉人没有士气;朱序在关键时刻喊的两嗓子;还有谢玄的奋战。而且苻坚的百万大军分散各处,前军不过十几二十万乌合之众。所以对谢玄的实力和战绩不宜估计过高(参考阅读:《参合陂·慕容垂》)。

桓温(312~373):字元子,谯国龙亢(今安徽怀远西北)人。北方世族。据说他“眼如紫石棱,须作猥毛磔”。328年六月,其父桓彝被苏峻部将韩晃所害,江播曾经参与此事。当时桓温年仅十五,“枕戈泣血,志在复仇”331年,江播病死,其子江彪等兄弟三人为其父守丧,因怕桓温前来寻仇,预先将兵器放在身边。桓温化装改扮,诡称来吊丧,衣袖内暗藏兵刃,手刃江彪于丧庐之中,又追杀了其二弟,终报父仇。桓温由此为时人所称。成人后,娶南康长公主(明帝长女)为妻,拜驸马都尉。345年被任命为安西将军,持节,都督荆、司、雍、益、梁、宁等六州诸军事,领任护南蛮校尉、荆州刺史。

中国古代著名将领100名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