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著名将领100名

由于年代久远,生活在这些时代的人行事多不可考,所以入选者仅姜尚一人。

姜尚:生卒年不详。东海海滨人。名望,吕氏,字子牙。又称吕望、太公望。先祖为贵族,至姜尚时以家道中落,年轻时不得志。暮年时才得遇周文王姬昌,成为其谋主。商纣王子受辛怀疑姬昌欲图谋商之天下。遂将其拘捕在都城的监狱里。于是姜尚、散宜生广求天下美女和奇玩珍宝,献给子受辛,赎出了姬昌。姬昌归国,便与姜尚暗地里谋划如何倾覆商朝政权。姜尚在辅佐姬昌期间,为强周灭商制定了一系列正确的内外政策。对内,实行农人助耕公田纳九分之一的租税,八家各分私田百亩,大小官吏都有分地,子孙承袭,作为俸禄等经济政策,促进了生产的发展,打下了灭商的经济基础。对外,表面上坚持恭顺事殷,以麻痹纣王,暗中实行争取邻国、逐步拉拢、瓦解殷商王朝的盟邦,以翦商羽翼,削弱和孤立殷商王朝的策略。在姜尚的积极谋划下,归附周的诸侯国和部落越来越多,逐步占领了大部分殷商王朝的属地,出现了“天下三分,其二归周”的局面,为最后取代殷商创造了条件。

姬昌死后他辅佐周武王姬发。约BC1059年,为了探察诸侯是否会集而东讨商国,周军在姜尚的统帅下,浩浩荡荡开到孟津。姬发在这里举行了历史上有名的孟津之誓,发表了声讨子受辛的檄文。届时800诸侯会诸此地,显示了姬发的声威。当时许多诸侯都认为商纣可伐,姬发和姜尚则认为,时机尚不成熟,殷商王朝的统治虽已陷入内外交困、岌岌可危的境地,但其内部尚无明显的土崩瓦解之状,如果兴师伐纣,必然会遭到顽强抵抗。于是,决定班师而回。这次行动,实际是灭商前的一次预演,在诸侯国间产生了强烈影响,使更多诸侯听命于周。约BC1062年,商王朝统治集团核心发生内讧,良臣比干被杀,箕子被囚为奴,微子启惧祸出逃,太师疵、少师强投降周。姬发以姜尚为主帅,统领兵车300乘,虎贲3000名,甲士4.5万人,以吊民伐罪为号召,联合诸侯各国,出兵伐商。二月,在牧野之战中大败商军17万(当然了,很多是凑数的奴隶和囚徒),灭商。受封于齐,并获得征伐诸侯的权力。又参与平定管、蔡之乱。据说享年一百多岁。他死后齐国一直是春秋战国时期的强国。据说《六韬》是他所著。

评分:统率B,战斗B,智谋A,战绩C,名气A,综合B。后人言及兵家权谋都首推姜尚,他便成了兵家的始祖。《六韬》虽未必是他所著,但上面记载的很多谋略都极有可能是他用过的。还有无数其它兵书也伪称是他的著作,似乎挂了他的名就一定上畅销书排行榜。

春秋:

自BC770年周平王东迁至BC453年三家分晋的春秋时期共300余年,期间王室衰微,各诸侯国竞建常备军。为争夺劳力、土地、兵源及对别国的控制权,战争渐趋频繁,较大的战斗约400余次,主要是诸侯兼并、大国争霸的战争,也是中国古代战争迅速发展的时期,军队沿袭西周,仍为车步合编,以乘为基本建制单位,每乘战斗人员由25人增至75人,大国兵力由1000乘增至4000乘,进入繁盛的车战时代。

春秋前期大多数战役由君主亲自指挥,而且将相经常不分,纯粹意义上的名将较少。此时期的名将还有:司马穰苴、伍员、赵鞅等。堪称军事家的君王则有:郑庄公姬寤生、楚庄王熊侣、越王勾践等。

孙武:生卒年不详。字长卿,齐国乐安(今山东惠民,一说博兴)人。BC516年被伍员推荐给吴王阖闾。为阖闾制定了称霸的战略。孙武与伍子胥共同辅佐阖闾经国治军,制定了以破楚为首务,继而南服越国,尔后进图中原的争霸方略;并实施分师扰楚、疲楚的作战方针,使吴取得与楚争雄的主动权。BC512年,吴军攻克了楚的属国钟吾国、舒国,吴王准备攻楚,孙武认为“民劳,未可。”请再等待。伍员则提出疲楚的战略,建议把部队分为三军,每次用一军去袭击楚国的边境,“彼出则归,彼归则出”,用这种“亟肆以疲之,多方以误之”的战法来疲惫楚军,消耗楚的实力。阖闾采纳了这个意见,反复袭扰楚国达六年之久,使楚军疲于奔命,为大举攻楚创造了条件。孙武和伍员还根据楚与唐、蔡交恶,楚国令尹子常生性贪婪,因索贿得不到满足而拘留蔡、唐国君,蔡、唐两国对楚极其怨恨的情况,献联合唐、蔡以袭楚之计。蔡、唐虽是小国,但居于楚的侧背,这就为吴军避开楚军正面,从其侧背作深远战略迂回提供了有利条件。BC506年,吴国攻楚的条件已经成熟,孙武与伍员佐阖闾大举攻楚,直捣郢都。吴军要由今天的苏州进到江陵附近,进行千余里深远的战略奔袭。孙武等人协助阖闾制定了一条出乎楚国意料的进军路线,即是从淮河逆流西上,然后在淮油舍舟登陆,再乘楚军北部边境守备薄弱的空隙,从著名的义阳三关,即武阳关、九里关、平靖关,直插汉水。吴军按照这一进军路线,顺利地达到汉水,进抵楚国腹地。楚军沿汉水组织防御,同吴军隔水对阵。由于楚军主帅令尹子常擅自改变预定的夹击吴军的作战计划,为了争功,单独率军渡过汉水进攻吴军,结果在柏举战败。吴军乘胜追击,5战5胜,占领了楚的国都郢城,几乎灭亡楚国。在吴王北上与齐晋争霸的斗争中,孙武同样发挥了重要作用(“西破强楚,入郢,北威齐、晋,显名诸侯,孙子与有力焉。”)。此后,孙武隐居,不知所终。著有《孙子兵法》。

评分:统率A,战斗C,智谋A,战绩C,名气A,综合B。孙武可谓世界级名将,可是可考的战绩却不多,基本上在史册上见不到他领兵作战的记载,也许他担任的是军师的角色吧。《孙子兵法》古今大部分将领都看,可是能“百战不殆”的名将也就那么多个人,关于兵书的重要性,北宋的何去非在他的《何博士备论》中有很好的论述,特此摘录如下:

盖法之无得而传者,其妙也。法有定论,而兵无常形。一日之内,一阵之间,离合取舍,其变无穷,一移踵、瞬目,而兵形易矣。守一定之书,而应无穷之敌,则胜负之数戾矣。是以古之善为兵者,不以法为守,而以法为用。常能缘法而生法,与夫离法而会法。顺求之于古,而逆施之于今;仰取之于人,而俯变之于己。人以之死,而我以之生;人以之败,而我以之胜。视之若拙,而卒为工;察之若愚,而适为智。运奇合变,既胜而不以语人,则人亦莫知其所以然者。此去病之不求深学,而自顾方略之如何也。夫“归师勿追”,曹公所以败张绣也,皇甫嵩犯之而破王国。“穷寇勿迫”,赵充国所以缓先零也,唐太宗犯之而降薛仁杲。“百里而争利者蹶上将”,孙膑所以杀庞涓也,赵奢犯之而破秦军,贾诩犯之而破叛羌。“强而避之”,周亚夫所以不击吴军之锐也,光武犯之而破寻、邑,石勒犯之而败箕澹。“兵少而势分者败”,黥布所以覆楚军也,曹公用之,拒袁绍而斩颜良。“临敌而易将者危”,骑劫所以丧燕师也,秦君用之,将白起而破赵括。薛公策黥布以三计,知其必弃上、中而用其下。贾诩策张绣以精兵追退军而败,以败军击胜卒而胜。宋武先料谯纵我之出其不意,然后攻彼之所不意。李光弼暂出野次,忽焉而归,即降思明之二将。凡此者,皆非法之所得胶而书之所能教也。然而,善者用之,其巧如是。此果不在乎祖其绪余而专守也。赵括之能读父书详矣,而蔺相如谓徒能读之而不知合变也。故其于论兵,虽父奢无以难之,然奢不以为能,而逆知其必败赵军者,以书之无益于括。而妙之在我者,不特非书之所不能传,而亦非吾心之能逆定于未战之日也。

昔之以兵为书者,无若孙武。武之所可以教人者备矣,其所不可者,虽武亦无得而预言之,而唯人之所自求也。故其言曰:“兵家之胜,不可先传。”又曰:“奇正之变,不可胜穷。”又曰:“人皆知我所胜之形,而莫知吾所以制胜之形。故其战胜不复,而应形于无穷。”善学武者,因诸此而自求之,乃所谓方略也。去病之不求深学者,亦在乎此而已。嗟乎!执孙、吴之遗言,以程人之空言,求合乎其所以教,而不求其所不可教,乃因谓之善者,亦已妄矣。

先轸(?~BC672):曾追随晋文公姬重耳流浪多年,在重耳归国即位后受到重用。BC633年,楚国攻宋国,宋向晋求救,先轸认为当前唯有楚能与晋争霸,只有打败楚国,才能建立霸业,力主出兵。得到重耳赞同。楚军统帅子玉为寻找借口同晋军决战,派宛春向姬重耳提出了一个“晋许曹、卫复国,楚解宋国之围”的休战条件。狐偃认为子玉太无礼,他只解宋围,却要晋放弃曹、卫两国(所谓“君取一,臣取二”),主张抓住这个理由,向楚军进攻。先轸却认为,子玉的提议,“一言而定三国”,如果晋国不答应,就把三国都得罪了。晋国出兵是来救宋的,如果宋国灭亡,各国诸侯会责难晋国。楚国变成三国的恩人,而晋却与三国结怨。因此,他提出对策:“不如私许曹、卫以携之(离间之),执宛春以怒楚,既战而后图之。”于是晋文公扣留宛春,私下允许曹、卫两国复国。曹、卫两国遂都与楚绝交。这样一来,子玉果然被激怒,不顾楚王“无从晋师”的告诫,挥军向曹都陶丘前进。晋文公见楚军逼进,下令“退避三舍”(就是九十里。这是因为重耳流亡在楚时,曾受过楚王的恩惠,并有“退避三舍”的诺言)。在城濮扎下营寨。这既是信守诺言,又可占据有利地形,纵敌骄横,诱而歼之。子玉果然率兵追来。双方展开了历史上有名的城濮之战。BC632年四月二日,晋军与齐、秦、宋各国的军队到达城濮,四日在城濮以南的有莘与楚军对阵。决战开始,晋左翼下军佐将胥臣把驾车的马蒙上虎皮以助军威,首先向对面的楚右军的陈、蔡两军发起攻击,陈、蔡军战斗力很差,遭这一突然攻击,惊慌失措,退却溃败。晋右翼上军主将狐毛,竖起两面大旗伪装主将后退,引诱楚左军出击。下军主将栾枝也在阵后用车拖曳树枝,扬起尘土,佯示后面军队也在撤退,以诱楚右军,子玉不察实情,下令全军实施追击。子玉率左军迅速推进,以致—孤军突出,侧翼暴露。晋军主帅先轸见楚左军被诱出击,便指挥由晋国贵族子弟组成的精锐部队横击楚左军暴露的右翼。这时,伪装退的晋军也停止后退,配合中军夹击楚左军,楚左军遭到夹击,大部被歼。子玉看到左右两军都已失败,急急鸣金收军,退出战场,城濮之战至此结束。城濮决战当中,晋军针对楚军部署及其主帅骄躁轻敌的特点,采取避强击弱,佯退诱敌,各个击破的战法,取得了决定性胜利。BC628年姬重耳逝世,秦军偷越晋境袭郑国归来,先轸认为秦不为晋国的丧事悲伤,反而趁机攻打晋国的同姓国家,力主袭击秦军,得到刚即位的晋襄公姬欢同意,于是他在崤设伏,全歼秦军并俘虏了秦将百里孟明视、西乞术、白乙丙,沉重地打击了秦东进中原争霸的企图。BC672年,击败狄人的进犯,由于之前对晋襄公姬欢的母亲无礼,在战斗采取自杀式冲锋,以战死来赎罪。

评分:统率C,战斗B,智谋B,战绩C,名气C,综合C。先轸指挥的城濮之战和崤之战奠定了晋国的霸主地位。但崤之战属于不宣而战的偷袭,秦军死了还不知是被谁杀的,袭击的目标还是对晋有大恩的秦,破坏了晋秦联盟,招来了此后秦军连续的军事报复,在战略上可谓得不偿失。

赵毋恤(赵襄子)(BC457~BC425):赵鞅(赵简子)之子,因母是从妾,又是翟人之女,所以,他在诸子中名分最低,处于庶子的地位。在他小时候,甚至连赵鞅也看不上他。但是,毋恤从小就敏而好学,胆识过人,不似诸兄纨绔,久而久之,引起赵氏家臣姑布子卿的注意。子卿索以善相取信于赵鞅。一天,赵鞅召诸子前来,请子卿看相,子卿乘机举荐了毋恤。赵鞅注重对儿子们的教育和培养。他曾将训戒之辞,书于若干竹板上,分授诸子,要求他们认真习读,领悟其要旨。并告诉他们三年之后要逐一考查。然而,在他考查时,他的儿子们,甚至连太子伯鲁,也背诵不出,以至连竹板也不知遗失何处。只有毋恤对竹板上的训戒背诵如流,而且始终将竹板携藏于身,经常检点自己。于是,赵鞅始信子卿所荐,认为毋恤为贤。及至诸子长大成人,赵鞅又对他们进行更深的考察。一天,他召见儿子们说:“我将一宝符藏于常山之上,你们去寻找吧,先得者有赏。”于是,诸子乘骑前往,寻宝符于常山。然而,他们谁也没有找到宝符,只得空手而归。只有毋恤说:“我得到了宝符。”赵鞅闻听便让他将情况奏来。毋恤说:“凭常山之险攻代,代国即可归赵所有。”赵鞅听罢高兴异常,顿觉只有毋恤明白自己的良苦用心,是赵氏大业难得的继承人。遂废掉太子伯鲁,破例立毋恤为太子。BC478年,赵鞅去世,他接任其位担任赵国的六卿之一,然后马上准备进攻代地。赵毋恤邀请代王赴会,于席间派刺客用铜勺击毙代王,随后起兵平定代地,获得了地理上的优势和当地特产的骏马(重要战略资源)。其姐为代王的夫人,闻讯自杀。BC454年,与智瑶发生冲突,被围困在晋阳近一年,由部下张孟谈奇迹般在一夜之间说服了智瑶的韩、魏盟军,突然向智瑶反攻,击斩智瑶。从此奠定三家分晋的基础。智瑶门客豫让欲为主报仇,意图刺杀赵毋恤被发现,赵毋恤放过了他。豫让又以漆涂身、吞炭为哑,乘赵毋恤过桥时欲刺杀他,赵毋恤马惊,豫让又被发现。赵毋恤问:“你以前也曾效力范氏、中行氏,智瑶攻灭他们,你为什么不为他们效死,偏偏为智瑶效力,现在又要为他刺杀我?”豫让说:“范、中行氏以众人遇我,我以众人报之;智瑶以国士遇我,我就以国士报之。”赵毋恤很感动,但仍命士兵包围豫让,豫让请求赵毋恤把衣服给他刺杀,以致报仇之意。赵毋恤更加感动,将衣服送给他,他三次跳起刺之,随后自杀。赵国人听说此事,无不为豫让落泪。赵毋恤善于用人,与其父被后人并称为“简襄之烈”。

评分:统率B,战斗C,智谋B,战绩C,名气C,综合C。赵毋恤共有五个儿子,他晚年不立自己的儿子为世子,却欲传位于其兄伯鲁的后代。因伯鲁和其子赵周都去世较早,遂立伯鲁之孙赵浣为世子,可谓无私。

战国及秦篇:战神传说

经过无数次兼并战争和三家分晋之后,春秋初期的150余国仅余秦、楚、齐、燕、赵、魏、韩七大强国及鲁、宋、郑、卫、中山等20余中小国家。杀伤力大的铁兵器及弩开始装备于军队;各国先后实行郡县征兵制;文武分职,军权集中,有了专职军事将领及独立军事指挥系统;军队发展为步、车、骑、水四兵种,战争进入诸兵种协同作战的时代。各国兵力远较春秋为多,战争规模也远较春秋为大。为在战争中图生存、谋发展,各国竞相延揽军事人才。不少卓越军事家出身于士阶层,受过良好的教育,并注重研究战史及兵法,有的还写过兵书。因而,战国时期的战争理论及作战指挥艺术,均较前有较大的提高,战争方式亦有很大改进。

秦王朝创建了中国第一个统一的国防体系:在北部边境,依险据扼,修建了由亭、障、塞、城组成,并由长城联结起来的国防工事。秦都咸阳至四方有驰道可通,主要防御方向上有直道通往边防;长城沿线及各主要道路,设置烽燧、邮驿,发现敌情可通过烽燧传讯报警。为充实兵源,在郡县制基础上,建立了适龄男丁均有当兵义务的普遍郡县征兵制。军队由步兵(材官)、骑兵、车兵(骑、车兵统称骑士)和水军(楼船士)组成。作战时通常车、步、骑混合编组,协同作战。在这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一位位成为日后人们心中战神传说的名将们开始登场了。此时代的名将还有:司马错(秦)、甘茂(秦)、王贲(秦)、乐羊(魏)等。堪称军事家的君王则有:赵武灵王赵雍、秦始皇嬴政等。

吴起(BC440~BC381):卫国左氏(今山东定陶西)人。年轻时曾在孔子徒弟曾参门下学习。初为鲁将,BC412年,齐军攻鲁,吴起率鲁军到达前线(为取得这个立功名的机会,他杀死了齐国籍的妻子,此即“杀妻求将”),没有立即同齐军开仗,表示愿与齐军谈判,先向对方使者示弱,以老弱之卒驻守中军,以麻痹齐军将士,然后出其不意地以精壮之军突然向齐军发起猛攻。齐军仓促应战,大败。战后鲁国国君受谗言影响,对他甚为猜忌,吴起就入魏为将,被一代英主魏文侯魏斯任命为西河的守将,抗拒秦国和韩国。BC409年,吴起先在河西少梁筑城,作为前进基地,然后率军攻取秦河西地区的临晋、元里,并增修此二城。次年,攻秦至郑,筑洛阴、合阳,尽占秦之河西地,置西河郡,任西河郡守。这一时期他曾与诸侯大战76场,全胜64场,其余不分胜负,辟土四面,拓地千里。特别是BC389年的阴晋之战,吴起激励士卒,以五万魏军击败了十倍于已的秦军,这是中国战争史上以少胜多的著名战役,也使魏国成为战国初期的强大的诸侯国。

吴起镇守西河期间,强调兵不在多而在“治”,首创考选士卒之法:凡能身着全副甲胄,执12石之弩(一石约今30公斤),背负矢50支,荷戈带剑,携三日口粮,在半日内跑完百里者,即可入选为“武卒”,免除其全家的徭赋和田宅租税,并对“武卒”严格训练,使之成为魏国的精锐之师。吴起治军,主张严刑明赏、教戒为先,认为若法令不明,赏罚不信,虽有百万之军亦无益,曾斩一未奉令即进击敌军的勇士以明法。吴起做将军时,和最下层的士卒同衣同食。睡觉时不铺席子,行军时不骑马坐车,亲自背干粮,和士卒共担劳苦。士卒中有人生疮,吴起就用嘴为他吸脓。这个士卒的母亲知道这事后大哭起来。别人说:“你儿子是个士卒,而将军亲自为他吸取疮脓,你为什么还要哭呢?”母亲说:“不是这样。往年吴公为他父亲吸过疮脓,他父亲作战时就一往无前地拼命,所以就战死了。现在吴公又为我儿子吸疮脓,我不知他又将死到那里了,所以我哭。”

中国古代著名将领100名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