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著名将领100名

1236年,蒙古军攻宋,连破襄阳、随州、郢州及荆门军、枣阳军、德安府。十月蒙古军继续南攻江陵。孟珙被派遣赴援,他先遣民兵部将张顺渡江,自率主力继进。时蒙古军在枝江、监利编造木筏,准备渡江,孟珙施疑兵计,以少示众,昼则变换旗帜和军服颜色,循环往复,夜则沿江列炬,绵亘数十里,并亲自指挥袭击蒙古军,连破24寨,夺回被掠军民2万多人。蒙古军被迫北撤。1237年十月,蒙古将口温不花与张柔率军南侵,屯黄州西北隅。孟珙入城回援,驻帐城楼指挥。见蒙古军欲乘船渡江,以战舰冲蒙古军船阵,蒙古军欲逃走,宋军四面合击,缴获船200艘。蒙古军复以步骑夺占东堤,孟珙挥军击退蒙古军,收复东堤。口温不花遣回回、河西兵增援。孟珙乘夜袭寨,致其惊乱,互相攻击。蒙古军白天挖地道攻城,焚团楼。孟珙率军奋战,并于城内筑月城,掘万人坑。1238年春,蒙古遣重刑囚犯自地道突入城中,尽堕坑中。宋军于月城上,发炮投石,蒙古军不能支,撤围而走。十月,孟珙认为欲收复襄、樊,必先取郢以通粮饷,取荆门军方可出奇兵。他到岳州后,召诸将指授方略,发兵北进。刘全等将领陆续收复郢州、荆门军、信阳军、樊城。1239年四月二日,江海率军直趋襄阳,刘廷美为内应献城,宋军遂复襄阳。孟珙在收复襄阳后,即奏请置重兵于襄阳,建立军事重镇。孟珙遂以江陵为基地,以襄阳为重镇,大兴屯田,训练军伍,使荆襄战场出现转机。随后,他以四川安抚使驻守江陵,继续抗蒙。1239年冬宋军又在他的部署下在大垭寨之战中击败蒙古军,他随后又乘胜遣军收复夔州,挫败了蒙古军从三峡入两湖的企图。1246年九月病卒。孟珙对来访者不论身份高低,从士人到老兵都以礼接待。喜欢易经和佛学,自号“无庵居士”。其兄孟璟、其弟孟璋、孟瑛都在军中为将。

评分:统率B,战斗C,智谋B,战绩C,名气C,综合C。孟珙攻灭奄奄一息的金国,也不算什么本事,可是后来连败正当全盛时期的蒙古兵,在当时的世界上就没几个人能做到。他死后,宋朝再无名将,直至1279年被元灭掉。

元篇:苍狼白鹿的子孙

蒙古骑兵在成吉思汗时,战略战术均发展至空前高度:主张集中兵力打歼灭战,每战仅攻一、二要害目标,避免两面作战,力求全歼敌人。为此,强调迂回包围和追击。创造了广正面进攻战法,以一基本战略单位——土绵(万户)为一路,多路并进,正面有时竟达数百里。既便于侧击、包围敌人,又使敌人难以包围自己。还首创疏散与密集队形结合,诱敌进攻、合击歼之的“拉瓦战法”(亦称口袋战术),即在广正面上,部署小分队组成的疏散弧形队形于前,把密集队形的主力控制于侧、后;以小分队轮番射箭或冲击,激敌进攻,尔后以主力投入战斗,两翼小分队迅速合为密集队形,由两侧或敌后进行向心突击。还千方调动敌人,力求在运动中以闪击、突袭歼灭敌人,以充分发挥骑兵大兵团的特长和优势。对设防城寨,先破坏面,再夺点,以烧杀摧毁城寨四周乡镇,使城寨变为孤立死城,再迫其投降。如不降,则以火攻、水攻、地道及集中砲兵轰击等战法强攻,或进行围困。此外,设伏诱敌,围三缺一等,亦为其惯用战术。蒙古骑兵凭借着这些战术和他们高超的战斗技能、坚韧的耐力、狂风一般的速度、从中国学到的先进武器横扫了欧亚大陆,使得全欧亚大陆几乎都变成了他们的牧场。

可是让大家失望的是,这里的元朝时代是以元世祖忽必烈1271年改国号为元开始,所以活跃于这一时期以前的蒙古名将们就没有入选。其实入选范围是所有在《元史》中出现的人,可是蒙古前期的将领似乎不能算中国的将领,而且这样一来元朝入选者将会过多(如拖雷、木华黎、速不台、哲别和兀良哈台等都有绝对资格入选),所以就委屈他们了。元朝的其他名将还有:张柔、怯的不花、阿里海牙(维吾尔人)、察罕帖木儿等。元世祖忽必烈也是帝王中的军事家,至于世界闻名的大军事家元太祖、成吉思汗铁木真就更不用说了。

伯颜(1236~1295):蒙古八邻部人。祖阿剌从成吉思汗征伐有功。父晓古台从宗王旭烈兀西征,因罪死,伯颜在中东地区长大。1264年,旭烈兀遣伯颜出使大汗廷,深得元世祖忽必烈的赏识,留为侍臣。1274年,拜左丞相,总襄阳兵大举攻南宋。九月,在郢州受阻于张世杰,于是沿汉水南下迂回,攻破沙阳堡、新城。十一月,以声东击西、避强捣虚、分割包围的战法,打破了宋军水陆联防,攻下汉阳、鄂州,为沿江东进奠定丁良好的基础。十二月,命阿里海牙率军镇戍鄂州,分兵攻取湖南、广西等地,自与阿术率大军沿长江东下,于丁家洲以疲而攻之、水陆合击的战法,大胜贾似道,与取道淮西南下的合答、董文炳会合。1275年三月,下建康。伯颜以行中书省驻建康,阿塔海、董文炳以行枢密院驻镇江。五月,伯颜奉诏还朝商讨大计,然后还军。十一月,元军兵分三路,进军临安。行省参政阿剌罕为右军,从建康出四安,取独松关;董文炳、张弘范为左军,取海道经澉浦、华亭进击;伯颜和行省右丞阿塔海为中军节制诸道,从建康向常州进发。1276年正月,三路军会师于临安;三月,南宋幼主出降。同年,宗王昔里吉(蒙哥之子)、玉木忽儿等自阿力麻里举兵叛乱,东犯和林,弘吉剌部只儿瓦台等起而响应,漠南北震动。1277年,忽必烈命伯颜率军平乱,他以先断粮道,后阻河水,两翼钳击的战法,一举于斡耳寒河击败昔里吉,平定叛乱。1281年,从皇太子真金戍守漠北。1285年,代诸王阿只吉总军西北。1287年,东北的乃颜(铁木真之弟铁木格的玄孙)和哈丹等发动叛乱,忽必烈命伯颜自别失八里移军驻守哈剌和林,阻止海都和乃颜军队会合。又派他亲至胜剌哈处,侦察敌情。1289年,伯颜任知枢密院事,分院和林。1292年,进讨依附海都(窝阔台汗国大汗)的明里帖木儿(阿里不哥之子),又获胜。因有人谗言伯颜驻军北方,保守无功,忽必烈遣玉昔帖木儿代总其军,召居大同。1293年,忽必烈病危,召伯颜入侍,与玉昔帖木儿、不忽木同受顾命。1294年正月,忽必烈去世。同年,在诸王大臣参加的忽里台上,伯颜、玉昔帖木儿推举铁穆耳即皇位(即元成宗)。是年十二月病逝。

评分:统率B,战斗B,智谋C,战绩B,名气C,综合B。伯颜灭南宋,对汉人来说可以说是侵略者,但他也改变了以往一味屠城的恐怖手段,注意战抚结合,使宋人少受了一些苦难(当然,屠城还是不时会出现的)。

郭侃(?~1277):字仲和。其祖父郭宝玉是郭子仪的后裔、成吉思汗铁木真手下大将。郭侃年幼时为丞相史天泽所器重,留在自己家教养。成年后被封百户,智勇兼备。1233年,金将伯撒复取卫州,郭侃率军拒守,大破四万金兵于新卫州,乘胜渡河,攻打开封,在归德大败金兵于阏伯台,即随速不台攻汴京西门,迫降金元帅崔立。

1252年,郭侃随旭烈兀西征。1256年,至木剌夷(即暗杀教团所在地,金庸的《倚天屠龙记》也提到过这个组织),郭侃破其兵五万,下128城,斩其将忽都答而兀硃算滩。兵至乞都卜,其城在担寒山上,用悬梯上下,以精兵把守。旭烈兀筑夹城围之,不能下。郭侃架砲攻之,守将火者纳失儿开门投降。旭烈兀又派郭侃前往游说兀鲁兀乃算滩来降,其父阿力据西城,被郭侃攻破,逃走占据东城,郭侃又攻破此城并杀之。兵至兀里儿城,他埋下伏兵,下令听到钲声就出动,敌兵果然前来,伏兵起,全歼敌军,海牙算滩降。又西至阿剌汀,破其游兵三万,祃拶答而算滩降。兵至乞石迷部,忽里算滩降。1257年十二月,郭侃随旭烈兀进攻黑衣大食国首都巴格达(黑衣大食国,即阿拔斯王朝,父子相传37代,当时有士兵数十万。),破其兵七万,屠西城,又破其东城,东城的宫殿都以沉香檀木建造,他放火焚烧,香气传出百里,得到七十二弦琵琶、五尺珊瑚灯檠等珍宝。旭烈兀为防敌人逃走,特地在底格里斯河上设浮桥阻拦,并用兵船巡逻,哈里发木思塔辛上船逃跑,见到河上有浮桥阻拦,就自缚投降。有503年历史的黑衣大食王朝至此灭亡。其将纣答儿逃走,郭侃追击,于暴雨中斩纣答儿,又陷三百余城。

又西行3000里,到天房(即沙特),其将住石请降,手下都相信而不做准备,郭侃说:“欺敌者亡,军机多诈,如果中他的计,是莫大的耻辱。”于是严加防范。住石果然来偷袭,郭侃大败之,巴儿苏丹降,下185城。又西行四十里,在军队已歇息时,郭侃突然召集他们出发,只留几个病卒,西行十余里再扎寨。敌军不知到,来袭时只杀了病卒,可乃算滩大惊说:“东方的天将军,真是神人啊。”于是归降。1260年,旭烈兀命郭侃渡海,收富浪(即塞浦路斯,当时由基督教骑士团控制)。郭侃劝降,兀都算滩说:“我昨天所梦到的神人,就是将军啊。”随即归降。到石罗子,敌军前来抵抗,郭侃直出掠阵,一鼓就击败敌军,换斯干阿答毕算滩降。到宾铁,郭侃以奇兵袭击,大败敌军,加叶算滩降,又破兀林游兵四万,阿必丁算滩大惊,前来归降,得城120。向西南走到乞里弯,忽都马丁算滩来归降。郭侃回军向蒙哥告捷,正好遇到蒙哥去世,于是回邓州,开屯田。

忽必烈即位,郭侃上疏陈建国号、筑都城、立省台、兴学校等二十五事,又献先取襄樊,再直取临安之策:“宋据东南,以吴越为家,其要地则荆襄而已。今日之计,当先取襄阳。既克襄阳,彼扬、庐诸城,弹丸地耳,置之勿顾,而直趋临安,疾雷不及掩耳,江淮、巴蜀不攻自平。”后来果然如此。1262年二月,益都李璮和徐州总管李杲哥叛蒙古,宋将夏贵也进攻元朝。史天泽推荐郭侃前往讨伐,他奔袭至徐州,击斩李杲哥。夏贵迁徙军民南去,郭侃追击,过宿迁县,夺回军民万余人。受赐金符,被封为徐、邳二州总管。李杲哥之弟驴马,又与夏贵以兵三万来犯,郭侃出战,斩首千余级,夺战舰二百。1265年,史天泽被贬官,郭侃也被调同知滕州。1268年,平定吴乞儿、济南道士胡王的民变。1270年又平定和尚臧罗汉与赵当驴的民变。被封为万户,随军下襄阳,由阳罗上流渡江。江南平定后受封宁海知州,一年后病死。郭侃战胜攻取,所向无敌,行军有纪律,风餐露宿,暴风雨时也不入民宅。军队所至皆兴农课,因此吏民敬服。

评分:统率B,战斗B,智谋B,战绩B,名气C,综合B。郭侃有勇有谋,擅长使用火炮。同时代的蒙元将领中比郭侃实力和战绩更强的也不是没有,可是他作为一个汉人远征阿拉伯地区,并且百战百胜的传奇式经历就足以使他入选。

阿术(1227~1281):蒙古兀良哈部人,名将兀良哈台子,世界级名将速不台之孙。年轻时勇猛过人,一直随其父征战,参与攻大理、交趾、南宋之战,屡立战功。忽必烈即位,留掌宿卫。1262年,为征南都元帅,在前敌指挥对南宋作战。从1268年起,和刘整、史天泽等一起连年围攻宋襄阳、樊城。他们针对襄樊的设防及宋军长于守城隘和水战的情况,采取了筑堡连城、长期围困、水陆阻援、待机破城的战法。先筑堡于鹿门山、白河口,切断宋军南北之间的联系;继筑实心台于汉水中,以断宋军水道;又筑城万山以断其西;立栅灌子滩以绝其东;自万山起筑长围至百丈山,并筑岘首山、虎头山一字城,联互诸堡,集兵约10万围城,形成对襄樊的严密包围,又连续击败宋军援兵。1273年初,以回回炮等新式武器攻下樊城,1273年二月,襄阳守将吕文焕见突围无望,率众投降。元军攻下襄樊后,突破了南宋的战略防御体系,为长驱直入南宋腹地、横扫江南打开了通道。1274年,与伯颜领大军取鄂州。后顺长江东下,取建康等地,统军在镇江焦山击败宋张世杰等部水军。1276年,元军占领南宋都城临安后,他负责平定淮西诸城,采取长围久困,待其自溃,伺机攻取,以及军事进攻与招降相结合的战法,以较小代价,取得了占领扬州及淮东16州32县的大胜利。1277年,受命北伐叛王昔里吉等,次年凯旋。1281年在军中病死。

评分:统率C,战斗B,智谋C,战绩B,名气C,综合C。自古少有三代为将而不败亡者,比如王翦、李广等家族,偏偏蒙古人不信邪,打破了这个迷信。

张弘范(1238~1280):字仲畴,涿州定兴(今属河北)人。其父张柔(汉军八万户之一)也是蒙古名将。他早年辅佐其兄张弘略掌管顺天路事。1262年,授行军总管,受命征讨叛将李璮于济南。张弘范扎营在城西险地,李璮出军突击诸将的营寨,唯独不向他进攻。弘范说:“我的营寨在险地,李璮示弱于我,必会以奇兵来袭,他肯定以为我还未醒悟。”遂筑长垒,在内伏甲士,在外挖壕,开东门。当夜又令士卒把壕挖得更深更宽。李璮不知道,第二天果然带飞桥来攻,士兵都陷在壕中,能跨壕而上突入门内的,都被伏兵杀死,并迫降两名敌将。1269至1271年,以万户参与襄阳、樊城之战。他率军千余驻万山,断宋军援兵;又献割断襄、樊两城连兵,献先破樊城,后取襄阳之策,为主帅阿术采纳。1274至1277年,以先锋从丞相伯颜率兵沿汉水入长江,进占建康,直取宋都临安,因功授镇国上将军、江东道宣慰使。1278年,授蒙古汉军都元帅,统率水陆军2万,分道追击南宋残部,俘宋丞相文天祥于五坡岭。次年初,他率水师追至厓山,遇宋水军结船固守,遂控扼海口,长期围困,断其退路,巧妙利用海潮南北对进,并以遮障防矢石,勇登宋舰搏战,大破宋军,取得了以少胜多的战绩。宋臣陆秀夫负幼帝赵昰赴海死,宋遂亡,他立石碑记功。1280年正月病重,他沐浴更衣,由人扶至中庭,面对朝廷方向再拜,然后坐下,命上酒奏乐,与亲友道别。又取出忽必烈所赐剑甲,交给嗣子张珪说:“你父亲靠这些立功,你不要忘记了。”说完端坐而死。

评分:统率C,战斗B,智谋C,战绩C,名气C,综合C。张弘范虽是汉人,但其父就是蒙古将领,他自小在北方长大,和南宋没有什么关系,所以不宜因为他灭了宋就把他定为汉贼。

扩廓帖木儿(?~1375):本姓王,小字保保。沈丘(今安徽临泉西北)人。察罕帖木儿之甥、养子。元末兵起后,从察罕帖木儿组织地主武装,镇压红巾军,受元顺帝妥欢贴睦尔赐名扩廓帖木儿。1362年,察罕帖木儿在益都被降而复反的红巾军将领王士诚、田丰谋杀。扩廓帖木儿袭父职,即领兵破益都,杀田丰、王士诚。次年,驻兵太原,与中书平章孛罗帖木儿为争夺地盘不断发生冲突。此时,皇太子爱猷识理达腊欲夺帝位,勾结丞相搠思监,以扩廓为外援;御史大夫老的沙则支持顺帝,依靠孛罗帖木儿与之相抗。1364年,孛罗进驻大都,皇太子逃往太原。1365年,扩廓讨伐孛罗,进逼大都,顺帝即杀孛罗。扩廓随皇太子入京,进为左丞相。皇太子屡欲自立为帝,扩廓不从,请求外出带兵。封河南王,总天下兵,代皇太子出征,驻河南,与军阀李思齐等发生冲突,互相攻伐。1367年,顺帝削扩廓兵权,分其原统军马,另立大抚军院,由皇太子总制天下兵马,专防扩廓。次年,扩廓进据太原,杀元廷所置官吏。顺帝下诏削扩廓官爵。1368年秋,明兵北伐,顺帝诏复扩廓官职。及明兵逼大都,顺帝北逃,扩廓入援不及,大都失守。明将徐达、常遇春进兵山西,扩廓出雁门乘虚攻北平(明改大都为北平),明兵直捣太原,扩廓还救,被明兵夜袭兵营,率十八骑仓卒北走,收集残部屯兵甘肃,骚扰西北。1370年春,徐达总兵出西安,捣定西,与扩廓战于沈儿峪,扩廓大败,北奔和林。时顺帝已死,爱猷识里达腊嗣位,命扩廓为中书丞相。1371年,大败徐达于漠北,斩明军数万。1372年,扩廓南下攻雁门。其后,扩廓随爱猷识里达腊徙往金山。1374年,朱元璋命李思齐到漠北招降扩廓,扩廓不从。1375年,卒于哈剌那海之衙庭。

评分:统率B,战斗B,智谋C,战绩C,名气C,综合C。朱元璋曾说扩廓是天下第一奇男子,因为他可以使徐达和常遇春这样的人为自己效命,唯独不能收服扩廓。而蒙古没有最后被明灭掉,后来又能逐渐恢复实力,扩廓居功至伟。

明篇:民族的悲剧

入明后,火器有较大发展,不仅种类增多,质量也有所提高。金属管形火器和反推火箭,发展尤快。火器迅速发展,逐渐取代了砲(抛石机)和弩。军队装备随之发生巨大变化。火器在军队中的比例,不断增大,明中期火器手即占到全员的一半以上。进而影响到军队的编制更新,炮兵地位提高,骑兵数量减少,出现了独立的炮兵和合成军编制以及辎重部队。战斗队形随之发生新的变化:由大单元的密集队形,变为小单元的疏散队形。火器的发展,还促进了战斗方式、指挥方式及战术的发展。过去的战斗,主要是格斗决定胜负,冲锋过程亦即战斗过程,中下级指挥官率部队冲锋。此时,火力战斗已成为战斗的首要阶段;指挥使用各种性能火器的兵种协同作战,成为指挥官的主要职责,仅仅身先士卒已难当重任。另外,水(海)军的水上作战,亦由接舷战、撞击战为主,逐渐发展为在较远距离上进行火力战为主。明代是中国古代舰船和海军发展的鼎盛时期。舰船名目多达数十种。过去用于拍击敌船的拍竿已经消失,而改为多以战船本身犁沉敌船。战船上较普遍地装备了各种火器,使水军使用的兵器增多;还创制了专门火攻的火器战船——子母舟。在海防建设上亦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

中国古代著名将领100名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