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著名将领100名

魏文侯魏斯死后,吴起遭丞相公叔痤和大夫王错设计陷害,被迫于BC383年投奔楚国。先任宛守,一年后升令尹,掌军政大权,主持变法。吴起针对楚国积弊,剥夺旧贵族政治、经济特权,裁减冗员冗费,用于选练军队,以求富国强兵。仅一年,贫弱的楚国开始强盛,向南平定百越;向北兼并陈国和蔡国,并击退了韩、赵、魏的扩张;向西征伐秦国,兵威四方。BC381年,楚悼王熊疑死,反对改革的旧贵族追杀吴起,他无处可逃,于是趴在楚王的尸体上,被贵族们乱箭射死,尸体又被车裂。而在新王即位后追究冒犯先王尸体的罪行时,参与此事的贵族有七十余家被满门抄斩(报自己的大仇于死前,吴起之智可称匪夷所思)。著有《吴子》一书(《汉书艺文志》录《吴起》48篇),但已散佚,现存的版本据考证应是汉朝人所写。又有人根据《左传》描写战争的真实程度、有倾向性地对魏、楚历代先王赞美和对楚国贵族的鄙视提出《左传》也是吴起的作品,若果真如此,他就是军事家、政治家、史学家三合一了。

评分:统率A,战斗B,智谋A,战绩A,名气A,综合A。尉缭称他“提七万之众,天下莫能当之”,实非过誉。后人言名将,必以“孙吴”比之。吴起每到一国,只要国君能用之,必然能使国家强大起来。他在魏建立的制度,使得魏成为战国初期的头号超级大国;入楚后又能以变法在短时间内使楚国重新强大起来,政治才华毫不逊于军事才华,不应但以军事家视之。后世儒生常以他的个人品德对他大加非议,又以他的结局作为不能变法的依据。这些儒生固然品德高尚(也仅限于理论上),可是国家有事时,他们除了可耻的投降和毫无意义的自杀又能干些什么呢?

孙膑:生卒年不详,约活动于公元前4世纪下半叶,真名失传。齐国阿(今山东阳谷东北)、鄄(今山东鄄城北)一带人,据传是孙武后裔。传与庞涓同时随鬼谷子学习兵法。庞涓当上魏将军后遵守一同学习时的约定,请他去共事,后因忌妒他的才能,诬以罪名后施以膑刑(割去膝盖骨),故称孙膑(受刑的人基本上没有出将入相的可能,这样孙膑就对庞涓没有威胁了)。后为齐使者秘密带回齐国,深受齐大将田忌赏识,由其举荐,被齐威王田因齐重用为军师。BC354年,魏国派庞涓率兵8万,由大梁出发,北上进攻赵国的都城邯郸。赵国无力打破魏军的围攻,便向齐国求救。田因齐想用孙膑为将,孙膑辞谢说:“刑余之人不可。”于是田因齐于BC353年派田忌为主将,孙膑做军师,坐在军车之中筹谋策划,率兵8万救赵。田忌想领兵直奔赵国,孙膑劝阻道:“凡是要解开纷乱的丝绳,一定要找出它的结头,不可用拳头乱砸;要解劝斗殴的,不可帮着去打;避实就虚,在形势上阻遏制止住敌方,自然就可以解围。现在魏国攻打赵国,它的轻兵锐卒必然都在前线,老弱残兵留守国内,您不如引兵围攻大梁,占据交通要道,攻打它防卫空虚之处,魏国一定放弃攻打赵国而自救。这样我们就一举解了赵国的围,又收到了攻击魏国弊弱的效果。”田忌采纳了孙膑的建议,将主力集结于预设阵地桂陵,准备歼敌。大约在十一月间,庞涓回兵桂陵,遭到齐军截击,败回大梁。围魏救赵的成功经验从此被中国历代兵家所借鉴,在中国战争史上占据了重要地位。

桂陵之战,魏军虽然战败,但实力并未受到多大的损失。BC341年,魏国联合赵国攻打韩国,韩国向齐国告急。齐国于是在韩魏两军久战俱疲的时机,命田忌为将,孙膑为军师,出兵救韩,直取魏国首都大梁。魏国得知齐军攻魏救韩的消息后,立即撤去围韩之军回到大梁,决心集中主力迎击齐军,以报桂陵之战失败之仇,遂命太子魏申为上将军,庞涓为将军,率领10万军队主动迎击齐军,寻求决战。孙膑向田忌建议:利用三晋士兵向来骠悍骁勇,轻视齐国,认为齐军胆小怯懦的心理,示之以弱,诱敌追击,然后乘隙予以致命打击,并具体提出了增兵减灶的诱敌方法。果然,庞涓见齐军炉灶天天减少,得意忘形,于是丢下步军,只率一部分轻装精锐部队,兼程追赶。孙膑估计庞涓的行军速度,天黑当可赶到马陵,而马陵道路狭窄,旁多险阻,可埋伏兵马。就命令削去大树的树皮,在露出的白头木头上写上:“庞涓死在此树之下。”然后命令齐军善射者一万人,手执强弩,埋伏在道路两旁,约定夜里见到火光亮起来就万箭齐发。庞涓果然夜晚来到大树下,见白色木头上写了字,钻火照看,还没来得及读完树上的字,齐军已万箭齐发,魏军大乱,彼此无法相顾。庞涓这才意识到中了孙膑的计策,已经智穷兵败。但他还不服气,在自刎之前慨叹:“遂成竖子之名!”齐军乘胜攻击,全歼10万魏军,俘虏了魏国太子申。经此一战,魏国从吴起时代建立的精锐部队“武卒”损失大半,魏国也失去了其强国地位,孙膑则闻名天下。1972年山东临沂银雀山汉墓出土的竹简《孙膑兵法》,反映了孙膑的军事思想,提出了若干有价值的观点和原则。比如认为战争有一定的规律;在战略战术上贵“势”;突破前人速战速决的理论,提出了持久作战的思想;适应战国时期经济的发展,强调攻城;开创歼灭战的理论;对野战中车垒的运用、阵法的研究和将领的必备条件等均有阐述。这些都受到学者的赞赏和重视。

评分:统率C,战斗D,智谋A,战绩B,名气B,综合B。孙膑这样影响战国历史走向的人物居然连真名都失传了,结局也不知道。而且史学界还有很多人认为他是虚构的人物,但银雀山汉墓出土的《孙膑兵法》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他的存在。希望能有更多考古学上的发现来丰富我们对他的认识。

嬴疾(?~BC300年):因居樗里又称樗里子,是秦惠王异母弟,母亲是韩国人。能言善辨,足智多谋,被秦人称为“智囊”。BC317年,魏、赵、韩三国联军攻秦,他率军大破联军于修鱼,擒韩将申差,斩首8.2万,联军败退至观泽,他又追击再败韩军,俘虏韩将鲮申差。关东诸国大为震恐。因功晋升右更。BC314年,领兵攻打魏国的曲沃、焦,使焦投降,把曲沃城的人都赶回魏国,使曲沃成为一座空城,终于并人秦的版图。继而败韩军于岸门,斩首八万。BC313年,樗里子为将攻打赵国,俘其将赵庄,夺占赵地蔺。第二年又协助魏章攻打楚国,以离间计使楚将互不配合,大败楚军于丹阳,虏其将屈丐及裨将逢侯丑等70余将领,斩首8万人。随后,秦又遣军攻取楚地汉中600里地,置汉中郡。楚怀王熊槐不甘心失败,尽发国内兵再度攻秦。秦军于蓝田击败楚军。韩、魏配合秦军乘楚国内空虚,攻占楚地邓。楚怀王熊槐被迫撤军,割两城向秦求和。以战功卓著,封于严道,号为严君。秦惠王嬴驷卒,太子立(即秦武王),逐张仪、魏章,启用樗里子、甘茂为左右丞相,在樗里子等人势如猛虎的冲击下,各国谈虎色变。通过战争扩张,秦国渐渐强大起来。樗里子曾率兵车万乘人周,国王非常恭敬地亲率士卒迎接。楚王看到周对秦国的人这么看重,很是愤怒,责问周王,游腾替周向楚王解释:周实际上是把秦和樗里子看作欺诈难凭的人物在防范才这么作的。楚王这才高兴。秦武王死后,秦昭襄王嬴稷即位,樗里子更受尊重。BC306年率兵攻打卫国蒲城。蒲城守将心中恐惧,央请胡衍出面媾和。胡衍以攻蒲弊多利少说樗里子。认为卫国之所以为卫国,全在有蒲城这一屏障。若攻打蒲城,卫国定要归附魏国,这无疑为军力衰弱所困的魏国注入了一支兴奋剂,魏国的强大必定给秦国带来隐患。益魏而损秦,定会召来秦王的不满。樗里子采纳了他的意见,放弃蒲城离去。BC300年卒。

评分:统率C,战斗B,智谋B,战绩C,名气C,综合C。樗里子是秦国第一代著名的将领,以多智著称。秦所以东攘诸侯,多出于樗里子、甘茂之策,他们为秦国最后统一天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乐毅:生卒年不详,中山灵寿(今河北灵寿西北)人。因避乱到魏国,当了大夫。此时,燕昭王姬职因为子之之乱而被齐国打得大败,时刻不忘为燕国雪耻。但燕国弱小又地处僻远,昭王自忖力量不足以克敌致胜,于是便屈己礼贤。乐毅适于此时出使到燕国,燕昭王厚待乐毅。乐毅最后终于被昭王诚意所动,接受燕昭王的邀请被封为亚卿(仅次子上卿的高官)。

当时齐国非常强大,齐湣王屡战屡胜,扩地千余里,诸侯各国在强大的齐国面前都表示臣服,齐湣王因此而骄矜自满。由于齐湣王的骄横,加上对内欺民而失其信,对外结怨于诸侯,造成齐国政治局势不稳,形势恶化。燕昭王认为时机成熟,欲兴兵伐齐,遂问计于乐毅。乐毅提出“举天下而攻之”,连结诸国一起伐齐的方略。燕昭王接受了他的建议,而当时各国都因厌恶齐湣王骄暴,听说联兵伐齐,均表赞同。燕昭王在BC284年派乐毅为上将军,同时赵惠王也把相印交予乐毅,乐毅率全国之兵会同赵、楚、韩、魏、燕五国之军兴师伐齐。齐湣王闻报,亲率齐军主力迎于济水之西。两军相遇,乐毅亲临前敌,率五国联军向齐军发起猛攻。齐湣王大败,率残军逃回齐国都城临淄。乐毅遣还远道参战的各诸侯军队,拟亲率燕军直捣临淄,一举灭齐。谋士剧辛认为燕军不能独立灭齐,反对长驱直入。乐毅则认为齐军精锐已失,国内纷乱,燕弱齐强形势已经逆转,坚持率燕军乘胜追击。他乘胜追击齐军至齐都临淄。齐湣王见都城临淄孤城难守,遂率少数臣僚逃往莒城固守。乐毅用连续进攻,分路出击的战法,陷城夺地,攻人齐都临淄后,尽收齐国珍宝、财物、祭器运往燕国。燕昭王大为欣喜,亲自到济水前来犒赏、宴飨士兵,为酬谢乐毅的功劳,将昌国城封给乐毅,号昌国君。

乐毅率燕军半年内连下齐国70余城,仅剩莒城、即墨仍顽强抵抗,久攻不下。其余全部并人燕的版图,燕前所未有的强盛起来。乐毅认为单靠武力,破其城而不能服其心,民心不服,就是全部占领了齐国,也无法巩固。所以他对莒城、即墨采取了围而不攻的方针,对已攻占的地区实行减赋税,废苛政,尊重当地风俗习惯,保护齐国的固有文化,优待地方名流等收服人心的政策,欲从根本上瓦解齐国。BC278年,燕昭王死,太子乐资即位,称燕惠王。燕惠王作太子时,就与乐毅有隙,所以当他即位以后,对乐毅用而不信。齐国大将田单探知此种情况,乘机进行反间,派人到燕国散布说乐毅围而不攻是想自立为王,燕惠王信以为真,派骑劫为大将去齐接替乐毅。乐毅深知燕惠王收回他的兵权,意味着听信谣言,欲加罪于自己。他认为“善作者不必善成,善始者不必善终”,决定拒绝回燕而西向去赵。赵惠王见乐毅归赵,隆重地接待了他,并封他为望诸君。骑劫不久被田单击斩,燕军被逐出齐境,占领的齐国城邑全数被收复。惠王后悔,又怨恨乐毅奔赵,派人责难乐毅。于是乐毅慷慨地写下了著名的《报燕惠王书》,书中表明自己的一片忠心,与先王之间的相知相得,驳斥惠王对自己的种种责难、误解,抒发功败垂成的愤慨,并以伍子胥的历史教训申明自己不为昏主效愚忠,故而出走的抗争精神。这才打消了燕惠王对乐毅的某些偏见,便封乐毅之子乐间为昌国君。尽管乐毅受到不公,但乐毅也并不因个人得失而说赵伐燕,以泄私恨,而是居赵、燕两国客卿的位置,往来通好,乐毅最后卒于赵国。

评分:统率B,战斗B,智谋B,战绩B,名气A,综合B。诸葛亮喜好法家学说,以管、乐自比,大概乐毅也是法家一派吧。燕国在乐毅之前是个默默无闻的国家,得到他则几乎灭掉了强齐,在他离去后又恢复为一个默默无闻的国家,直到太子丹派荆轲刺秦王。

田单:生卒年不详,齐国临茁(今山东省淄博市东北)人。齐国王室田氏的远族。BC284年,燕昭王拜乐毅为上将军,统率五国之兵攻齐,齐湣王不支,放弃齐国都城临茁逃至莒城拒守。当时的田单在临茁,是位名不见经传的小吏。燕军长驱直人,攻城拔郡。田单离开临茁逃难,他让族人把露在车轮外的车轴截断,外面包上铁箍。燕军围攻安平,城陷,城中人争先恐后夺路而逃,但由于车轴过长,车轮彼此撞击而轴断车毁,多遭燕军掳获,唯有田单和族人因车轴短且包有铁箍得以逃脱,东行到达即墨。

燕军攻克安平后,又长驱直入,下齐城七十余座,独莒城和即墨未被攻陷。燕知湣王在莒,倾其兵力攻莒。楚将淖齿杀湣王,齐臣王孙贾等拥立湣王之子为王(即齐襄王)。齐襄王号召民众守莒抗燕,保卫齐国。乐毅久攻不下,于是重新调整部署,留右军和前军继续攻莒,他亲率左军和后军东移攻打即墨。守城大夫出城迎战,战败而亡。城中民众以田单多智,推其为将军,田单欣然受命。田单首先调整防御部署,激发军民斗志。他不仅以身作则,将自己的妻妾编到守城队伍中,以增强防御力量,又拿出个人家财犒赏军士。BC279年,燕昭王死,惠王继位。惠王在做太子时就对乐毅不满。田单听到这一情况,便采取反间计,在燕国人中散布乐毅想自立为王的谣言,燕惠王信以为真,于是派骑劫往齐地代乐毅统兵,召乐毅回国。乐毅怕遭不测,投奔了赵国。乐毅一走,不仅使田单少了个大敌,而且燕军也人心涣散,战斗力大为减弱。田单假托有神师相助稳定了军心,又以谣言使骑劫令人把俘虏都削去鼻子并掘开齐人祖坟,焚烧死人,从而更坚定了城中齐人仇燕、抗燕的决心。田单明白,此时士兵的仇恨之火已被点燃,可以用于作战了,于是亲自操持版筑、锹锨,与士卒一起修造营垒。命令甲士埋伏起来,单单派老弱残兵和妇孺登城守卫,并且派遣使者接洽向燕军投降的事。燕军听说齐即墨之军欲降,欢呼万岁。田单又从民间收集了两万多两黄金,命令即墨的豪绅送给燕国将领说:“即墨不久就投降,希望燕军不要掠虏我们族人的妻妾,让我们能如常安居。”燕国将领非常高兴的答应了,燕军从此越发松懈了戒备。以上计谋都收到了积极效果,齐军情绪激昂,士气高涨;燕军却意志消沉,沮丧动摇。两军的战斗力发生了显著的变化。田单觉得反击敌人的条件基本成熟,就以史上著名的“火牛阵”辅以精兵发动了突袭,燕军将士从睡梦中惊醒,疑是天兵天将从天而降,都哭天喊地,仓皇奔逃。骑劫也在混乱中被杀。田单乘势率兵实施战略追击,势如卷席,一举将失去的七十座城池完全收复。田单从莒城迎接襄王回到都城临菑主持国政。襄王封田单,号安平君。

评分:统率C,战斗C,智谋B,战绩B,名气B,综合B。齐国复国后,田单曾与赵国名将赵奢谈论兵法,一天他对赵奢说:我并不是不佩服将军的兵法,“所以不服者,独将军之用众”。过去“帝王之兵,所用者不过三万,而天下服矣。今将军必负(带领)十万、二十万之众乃用之,此单所不服也”。赵奢反对田单这一看法,他向田单详细阐述了时势变化同作,战方式、战争规模相互之间的关系。他说:“古者,四海之内分为万国。城虽大,无过三百丈者,火虽众,无过三千家者。然而现在是‘古之为万国者,分以为战国七’,‘千丈之城,万家之邑相望’。时势已发生了很大变化,战争的形式和规模也必须有相应的改变。例如‘齐以二十万之众攻荆,五年乃罢。赵以二十万之众攻中山,五年乃归’。今天,齐国和韩国实力相当,以之进攻,难道以三万之众就能奏效吗?‘以三万之众,围千丈城’,不足围城一角,用之野战,不足以实行包围,你将怎么办呢?”赵奢的一席话,令田单叹服。

魏无忌(?~BC243):魏昭王少子,安釐王的异母弟。因被封于信陵,所以被称为信陵君,与春申君黄歇、孟尝君田文、平原君赵胜并称战国四公子(也是唯一一个真正有实力的)。他为人仁而下士,对所有士人都谦和地以礼相交,不以其富贵骄士。士人因此争相前往依附,以致有三千食客。所以当时公子威明远扬,各诸侯国十余年不敢出兵伐魏。一次,公子正与魏王博,得到赵兵将寇北境而举烽火的警报。魏王立即停博,欲召集大臣商议对策。公子拦阻说:“赵王田猎耳,非为寇也。”说完,复博如故。魏王却惊恐不安,已无心再博。不久,又从北方传来消息说,赵王在打猎,不是入侵。魏王大惊,问他何以得知,公子说:“臣之客有能深得赵王阴事者,赵王所为,客辄以报臣,臣以此知之”。此后,魏王畏公子之贤能,不敢将国事交予公子。

时魏国有个隐居的人,叫侯嬴,已经七十岁,因家贫,为大梁夷门的守门小吏。公子闻后,前往拜访侯生,想馈赠一份厚礼。他不肯接受。公子于是设筵席大会宾客,都已坐好,公子才带领随从的车骑,空着左边的上座,亲自去接侯生。侯生整理破旧衣冠,并不谦让,径直上车,坐到公子空出的上手座位,想以此观察公子。公子亲执马缰,越发恭敬。侯生又对公子说:“臣有客在市屠中,愿枉车骑过之”。公子引车至市中,侯生下车,见到其朋友朱亥。侯生侧目窥察公子的脸色,又故意久立,与朋友说话。可公子的颜色却越发温和。此时,魏国将相宗室宾客满堂,等公子回来饮酒。市人都看到公子手执缰绳等待。公子的随从都暗骂侯生。侯生见公子始终面不改色,就辞别朱亥上车。到公子家,公子引侯生上座,向宾客一一介绍,赞美侯生,又起立为侯生敬酒。满座皆惊。酒至酣处,侯生对公子说:“今日嬴之为公子亦足矣。嬴乃夷门抱关者也,而公子亲枉车骑,自迎嬴于觽人广坐之中,不宜有所过,今公子故过之。然嬴欲就公子之名,故久立公子车骑巿中,过客以观公子,公子愈恭。巿人皆以嬴为小人,而以公子为长者能下士也”。从此,侯生便成为信陵君的上客。侯生又谓公子曰:“臣所过屠者朱亥,此子贤者,世莫能知,故隐屠闲耳”。公子于是多次去看望朱亥,朱亥却不曾答谢。公子怪之。

BC260年,秦将白起在长平全歼赵军,BC258年正月,秦军进抵赵都邯郸城下,战至第二年仍不能克。信陵君的姐姐是赵国平原君的夫人。秦兵围邯郸,赵国多次向魏国求救,魏王派将军晋鄙领兵十万救赵。秦王派使者威胁魏王,魏王恐惧,令晋鄙军留邺筑壁垒,名为救赵,实际为观望。平原君向魏求救的使者接连不断,责怪公子说:“胜所以自附为婚姻者,以公子之高义,为能急人之困。今邯郸旦暮降秦而魏救不至,安在公子能急人之困也!且公子纵轻胜,弃之降秦,独不怜公子姊邪?”公子深以为忧,多次请求魏王发兵,门客也用各种办法劝说,然魏王畏秦,始终不听。公子估计魏王已不肯派兵救赵,便决定带一百多辆车骑去赵,跟秦军死拚。路过夷门,遇见侯生,便以实相告。侯生说:“公子勉之矣,老臣不能从。”公子已行数里,心中不快,想:“吾所以待侯生者备矣,天下莫不闻,今吾且死而侯生曾无一言半辞送我,我岂有所失哉?”于是引车而还,问侯生。侯生笑着说:“臣固知公子之还也。公子喜士,名闻天下。今有难,无他端而欲赴秦军,譬若以肉投馁虎,何功之有哉?尚安事客?然公子遇臣厚,公子往而臣不送,以是知公子恨之复返也。”公子连忙问计于侯生,侯生支开旁人悄悄对公子说:“嬴闻晋鄙之兵符常在王卧内,而如姬最幸,出入王卧内,力能窃之。嬴闻如姬父为人所杀,如姬资之三年,自王以下欲求报其父仇,莫能得。如姬为公子泣,公子使客斩其仇头,敬进如姬。如姬之欲为公子死,无所辞,顾未有路耳。公子诚一开口请如姬,如姬必许诺,则得虎符夺晋鄙军,北救赵而西却秦,此五霸之伐也”。公子遂依计而行,如姬果然盗得晋鄙兵符。信陵君要带人去调动晋鄙的军队,侯生又对他说:“将在外,主令有所不受,以便国家。公子即合符,而晋鄙不授公子兵而复请之,事必危矣。臣客屠者朱亥可与俱,此人力士。晋鄙听,大善;不听,可使击之。”公子闻后,大为感泣。侯生说:“公子畏死邪?何泣也?”公子说:“晋鄙嚄唶宿将,往恐不听,必当杀之,是以泣耳,岂畏死哉?”于是将请朱亥请来。朱亥笑着说:“臣乃市井鼓刀屠者,而公子亲数存之,所以不报谢者,以为小礼无所用。今公子有急,此乃臣效命之秋也。”遂与公子同行。公子过谢过侯生。侯生曰:“臣宜从,老不能。请数公子行日,以至晋鄙军之日,北乡自刭,以送公子。”公子遂行。

公子一行至邺,要代晋鄙领兵。晋鄙合符后,表示怀疑,不想交出兵权。关键时刻,朱亥从袖中抽出四十斤重的铁椎,把晋鄙打死。公子遂统晋鄙军,并下令军中:“父子俱在军中,父归;兄弟俱在军中,兄归;独子无兄弟,归养。”于是得选兵八万人,进兵攻击秦军。秦军在魏军、楚军和赵军的外内夹攻下,大败,邯郸围解。赵王及平原君亲自到邯郸郊界迎接公子。平原君背着箭袋为公子在前引路。赵王一再感谢说:“自古贤人未有及公子者也。”而侯生与公子决别后,待公子至军中,果然在北乡自杀。

公子自己知道魏王对自己怀恨。所在地以在击退秦兵后,公子便遣军归魏,而独自与门客留在赵国,一直在赵十年。公子闻赵有处士毛公隐于赌徒之中,薛公隐于卖浆人家中。公子便欲见二人,但二人都躲着不肯见。公子打听到他们的住所后,悄悄徒步前往,同两人交游,甚欢。平原君对其夫人说:“始吾闻夫人弟公子天下无双,今吾闻之,乃妄从博徒卖浆者游,公子妄人耳。”平原君的夫人把话告诉了公子,公子说:“始吾闻平原君贤,故负魏王而救赵,以称平原君。平原君之游,徒豪举耳,不求士也。无忌自在大梁时,常闻此两人贤,至赵,恐不得见。以无忌从之游,尚恐其不我欲也,今平原君乃以为羞,其不足从游”,整顿行装要离去。平原君谢罪,固留公子。平原君的门客听到这件事后,有一半离开平原君而跟随公子(高下立见)。

公子留赵十年而未归。秦闻公子在赵,多次出兵伐魏,魏军数败。魏王甚这忧虑,派使者至赵请公子。公子怕魏王恨自己,不肯回魏,毛公、薛公见公子说:“公子所以重于赵,名闻诸侯者,徒以有魏也。今秦攻魏,魏急而公子不恤,使秦破大梁而夷先王之宗庙,公子当何面目立天下乎?”话未说完,公子脸色骤变,当即催促驾车回魏国。魏王见公子,相拥而泣,任公子为上将军,率统魏军。BC427年,公子派使者向各国求援。各国闻公子为将,都派兵救魏。公子率燕、赵、韩、楚、魏联军西向攻秦,秦军败退。联军追至河外,包围了秦军。信陵君亲冒矢石,率先冲锋。全军士气大振,紧随冲锋。秦阵营混乱,秦将蒙骜因腹背受敌,被迫西退。联军乘胜攻至函谷关,秦军紧闭关门,坚守不出。相持逾月,联军撤回。此次合纵攻秦,给秦国沉重打击。信陵君从此威振天下,各国都派使者向他学习兵法,公子皆书其名,后世称之为《魏公子兵法》。

中国古代著名将领100名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