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著名将领100名

隋(4):

入选者有:贺若弼BCBBCB、韩擒虎CBCCBC、史万岁CADBCC、杨素BBCCCC。与田中相比少了张须陀和刘方,多了贺若弼、史万岁和杨素。田中读历史钻了牛角尖,隋朝四大名将漏了三个,却塞进来一个败将和一个无名小卒,其实隋朝的将领中连长孙晟都比他们两个更有资格入选。

唐(14):

入选者有:李靖AAAAAA、徐世勣ABAAAA、侯君集BBCCCC、苏烈BABBCB、刘仁轨CBCCCC、契必何力CBCCDC、裴行俭BCBBCB、黑齿常之CBCCDC、薛仁贵CACCAB、高仙芝BBCBCB、郭子仪BCABBB、李光弼BBCBCB、李晟BBBCCB、李愬BCBCCC。与田中相比少了秦琼、尉迟恭、王玄策和李克用,多了侯君集、刘仁轨、契必何力、黑齿常之、李光弼和李晟。秦琼、尉迟恭是猛将非大将;王玄策一生只有一战,规模也一般;李克用有勇无谋,而且军纪不严,常纵兵抢掠,但很有眼光,收的义子个个是英雄好汉,而且大都忠心耿耿。侯君集助李靖平吐谷浑,自己又率兵平定高昌;刘仁轨平定百济叛乱,又大破倭军;契必何力和黑齿常之都是唐朝番将中的佼佼者;李光弼将才胜于郭子仪,平定安史之乱的许多后期主要战役都是由他指挥的;李晟名气一般,但有勇有谋,内战外战都有赫赫战绩,多次击败吐蕃和平定叛乱,都有足够的入选资格。

五代(2):

入选者有:周德威BBBCCB、李存审CBBCDC。与田中相比少了王彦章,因为他是猛将而非大将;多了李存审,此人生平大小百余战不败,曾以步兵两次大败契丹铁骑,当然,用郭崇韬代替他也无不可。

宋、辽、金(10):

入选者有:杨业CBCDAC、耶律休哥BBBCCB、狄青CBBCBB、宗泽BCBCBB、岳飞AAAAAA、韩世忠BACBAB、刘锜CBBCCC、完颜宗望BACCCB、完颜宗弼CBCDAC、孟珙BCBCCC。与田中相比少了曹彬、穆桂英(纯属搞笑)、虞允文、完颜陈和尚、张世杰,多了刘锜和完颜宗望。曹彬在岐沟关之战中以众敌寡仍被耶律休哥打得落花流水,实在不配名将的称号;虞允文在采石矶一战中并无出色表现,且金兵的败退主要是因为国内的政变;完颜陈和尚匹夫之勇;张世杰忠心可嘉,但没打过什么胜仗。完颜宗望是金国灭辽的主要功臣和灭北宋的主帅,战绩和资历都远胜于老打败仗的完颜宗弼,比他更有资格入选,刘锜作为与岳、韩齐名的抗金名将,也应入选,其实宋朝将才的数量质量都不在唐朝之下,只是朝廷一直坚持重文轻武和抑制武将势力的政策,才导致外患不绝。

元(5):

入选者有:伯颜BBCBCB、阿术CBCBCC、郭侃BBBBCB、张弘范CBCCCC、扩廓帖木儿BBCCCC。与田中相比多了阿术和张弘范,这两人一个是与伯颜齐名的名将,另一个则参与了灭南宋的许多重要战役,都应该入选。

明(8):

入选者有:徐达ABBAAA、常遇春CADBBB、郑和BDCCAC、戚继光BBBCBB、俞大猷CBBCCC、袁崇焕BCBCBB、李定国CCCDCC、郑成功CCCCAC。与田中相比少了姚广孝、于谦、王守仁、秦良玉,多了俞大猷和李定国。姚广孝是个谋士;于谦更偏向于文臣,且只指挥过一场防御战;王守仁的成就主要在哲学上,而且也只讨平过几场小叛乱;秦良玉的实力远不及李定国,都不应入选,而俞大猷这位与戚继光齐名的平倭名将也没入选,实在不应该。

清(6):

入选者有:多尔衮BCCBCC、年羹尧BBCCCC、石达开BCBCCC、曾国藩BCCCAB、左宗棠BCBBBB、刘永福CBBCCC。与田中相比少了明亮、杨遇春、李长庚、关天培、僧格林沁、李秀成,多了年羹尧、曾国藩、左宗棠。年羹尧指挥大军在西北平乱;曾国藩平定太平天国,且受到毛泽东和老蒋的一致赞赏;左宗棠扫平新疆叛乱,保我中华百万平方公里国土,显然比明亮等人更有资格入选。

共计九十九人,另外留下一个名额由大家选择。

评分结果共得出吴起、白起、韩信、霍去病、班超、曹操、李靖、徐世勣、岳飞、徐达共十名A级将领。李靖和岳飞并列第一。

在这些人中,被刺杀者一人:岑彭。战死或被擒杀者五人:先轸、关羽、周德威、杨业、石达开。因内部清洗被杀害者十六人:吴起、韩信、周亚夫、窦宪、邓艾、檀道济、斛律光、贺若弼、史万岁、侯君集、黑齿常之、高仙芝、岳飞、徐达、袁崇焕、年羹尧。自杀、忧愤而死、遭贬后死于失意中者十二人:魏无忌、廉颇、李广、陈汤、陆逊、祖逖、李光弼、李存审、狄青、宗泽、戚继光、俞大猷。非正常死亡者约占34%,真是高风险职业。

夏、商、西周及春秋篇:干戈与礼仪

夏、商、西周:

由夏经商至西周灭亡的1400年,是中国古代战争缓慢发展的时期。平时仅有以贵族为主组成的王室亲卫部队,战时依所需兵力召集氏族、方国人员组军出征。商中期后,军队已装备青铜兵器,战车增多,发展为车、步两兵种,分别编组,协同作战,并出现了密集方阵战术,以发挥整体功能。通常步兵列阵于前,战车列阵于后,组成广正面之大方阵。指挥官以金、鼓、旗帜等听视信号指挥战斗,强调队形严整。每前进一定距离,即停止整顿一次队形,军队只能在平坦开阔地形作缓慢的直线运动,实施正面攻击。周灭商牧野之战,战车机动性、冲击力得到发挥。此后,战车兵成为军中主兵,步兵成为战车属兵。

中国古代著名将领100名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