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著名将领100名

从190年军阀混战开始,至280年晋灭吴为止的90年,在中国历史上只是很短暂的一瞬,但由于《三国演义》的影响,却成了中国人最熟悉的历史时期。三国时期的军事统帅、将领及参谋人员,多为知识分子出身,具有较高的理论素养,既精于治军用兵,又善于组织战役,兼备指挥、谋略才能,曹操、诸葛亮等军事家是其中的主要代表。所以三国战争呈现出斗智与斗力结合、政治与军事并重,以谋略制胜的突出特点。在国家战略上,继承和发展了传统战略思想:重视建立稳固的战略基地,强调以政治、外交手段谋取有利的战略地位和力避两面作战。为扩大兵源,充实军粮,大量收编少数民族。如曹魏用乌桓,孙吴用山越,蜀汉用青羌等;实行世兵制、屯田制;注意修河渠,通粮道。因地理条件不同,曹魏以骑兵为主兵,孙吴以水军为主兵,蜀汉以步兵为主兵。在策略和战术运用上,已达于相当完善阶段:攻心、用间、伐交、示形,以及突袭、伏击、火攻、水攻等已普遍使用;地道战、攻坚战、山地战、江河作战,亦均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又如水上作战,吴舰队不仅可进攻辽东实行近海作战,而且还远征台湾,可进行外海作战。在军事科技方面也有所发展,出现了木牛流马和快速连弩等。

曹操(155~220):字孟德,沛国谯(今安徽亳县)人。174年曹操以孝廉推举为郎,始入仕途,参与过镇压黄巾起义。189年,曹操拒绝董卓拉拢,聚兵5000对抗。次年参加讨董联军。10余万联军观望不前,曹操孤军奋进,战败而还,遂决意发展自己的力量。先是诱降青州黄巾军30余万,选其精锐,编为“青州兵”,成为他后来统一北方的骨干力量。接着,采纳荀彧“深根固本以制天下”的谋略,巩固了兖州根据地。196年,率军至洛阳,参与朝政。不久,迫献帝刘协迁都许,任大将军,封武平侯,总揽军政大权。此后三年,运用分化瓦解、各个击破的策略,相继击败张绣,擒杀吕布,困死袁术,赶走刘备,占据豫、兖、徐等州,为统一中原奠定了基础。

200年二月,袁绍统10万步兵、1万骑兵,占据黎阳,进攻延津,并派大将颜良等围攻白马,以掩护其主力渡河南进。四月,曹操采用荀攸声东击西之计,率军赴延津渡口,佯示北渡,诱使袁绍分兵西向,趁机抄袭白马,关羽击斩颜良,解白马之围。袁绍令主力渡河,亲率军至延津南,派大将文丑和刘备率五、六千骑兵追击曹军。曹操令部队抛弃物资,诱使袁军争相拾取,趁其混乱,以600余骑兵出击,斩文丑。同时,令于禁等率步骑5000,自延津奔袭汲与获嘉,焚毁袁军30余屯,俘将20多人,歼敌数千,又趁势击破原武袁军营地。曹操鉴于敌众之势,主动回军官渡,欲再择战机。八月,袁绍拒绝谋士沮授持久作战的建议,统大军推进至官渡,依托沙堆,东西屯营数十里。两军相持不下,曹操采纳荀彧建议,坚意拒守,并相机偷袭,烧毁袁军屯于乌巢的粮草,乘其动摇之时发起攻击,歼袁军7万余(此即三十六计之釜底抽薪)。袁绍惨败逃回,从此一蹶不振。207年,击败与袁氏残部和与之勾结的乌桓蹋顿单于,统一了中国北方大部。208年,挥军南下,刘琮投降,他得到荆州,又率轻骑在当阳追上并击败带领百姓,行军缓慢的刘备。收编荆州军后拥兵23万,准备进占江东。由于他骄傲轻敌,加之时疫流行,曹军不习水战,在赤壁败于孙权、刘备联军,被迫退回北方。211年在渭南之战中以离间计瓦解并击败马超、韩遂的关中联军,平定关中。但在219年的汉中之战被刘备击退,最终没能统一中国,220年病死。后被追尊为魏武帝。

曹操实行屯田,发展生产,丰足军用。利用汉室影响,争取人心,扩充实力,为进行统一战争取得了政治上的有利地位。他治军严整,驭众有方。长于选将,有治国用兵才能者,均予重用。严格训练,赏罚分明。曹操行军用师,因事设奇,谲敌制胜,变化如神。他集录诸家兵法为《兵书接要》,注释《孙子》,“自作兵书十万余言”,但大部亡佚。

评分:统率A,战斗B,智谋A,战绩B,名气A,综合A。

关羽(162~220):字云长,本字长生,河东解县(今山西临猗西南)人。早年随刘备起兵。200年在曹操攻徐州时被擒获,授偏将军。在官渡之战中,为曹军先锋,亲自斩杀袁绍大将颜良,封汉寿亭侯。不久回归刘备。208年,关羽所领的万余水军作为刘备军主力,与孙权联合,大败曹军于赤壁。此后镇守荆州。官至前将军。219年秋,出兵攻襄阳、樊城,击败曹仁,又乘汉水泛滥进攻,来援的曹将于禁军3万余人皆降,擒于禁,杀庞德,围困曹仁、满宠、吕常等,威震中原。后因曹操派遣的援兵徐晃击败,吴将吕蒙又乘虚袭取江陵,关羽败走。十二月,为吴军擒杀于临沮章乡。关羽作战勇猛,指挥果断,但骄傲自负。后被神化,在民间影响颇大。

评分:统率D,战斗B,智谋D,战绩D,名气A,综合C。

周瑜(175~210):字公瑾,庐江舒县(今安徽庐江西南)人。出身士族,少时与孙策友好。195年,起兵助孙策占据江东。198年任建威中郎将,从孙策转战江淮。孙策死后,以中护军职辅佐孙权。202年,曹操令孙权送子为质称臣。孙权众臣犹豫不决,唯周瑜力主拒绝,并建议孙权占据江南,拥兵观变。208年秋,曹操率军23万南下,并致书迫孙权投降。周瑜等分析局势,坚定了孙权与刘备结盟抗曹的决心,又自请为将,率军三万与刘备联合,大败曹军于赤壁,奠定了三分天下的基础。周瑜文武兼备,有雄才大略,赤壁战后攻取南郡并积极筹划进图中原。210年,卒于巴丘。

评分:统率C,战斗C,智谋B,战绩C,名气A,综合B。

吕蒙(178~219):字子明,汝南富坡(今安徽阜南东南)人。十五六岁就依附姐夫邓当讨伐山越。200年受孙权赏识,增加其军队。204年平定辖区内的山越叛乱。208年在进攻黄祖时任先锋,亲自斩杀水军都督陈就。随周瑜作战,多次献计被采纳。本为武夫,后接受孙权劝告开始读书,而且学有所成。214年献计乘水涨攻皖城,一顿饭的时间就攻下,擒太守朱光,俘数万人。215年孙权与刘备争三郡时以巧计劝降零陵守将郝普,217年在濡须坞之战率军坚守,击退曹操。鲁肃死后接替其东吴军总指挥之位。219年十一月趁关羽攻曹,荆州空虚之机,令将士穿白衣化妆成商人,夺取荆州,并善待百姓,以攻心计瓦解了关羽军,十二月,击斩关羽。不久病死。

评分:统率C,战斗C,智谋B,战绩C,名气B,综合C。

诸葛亮(181~234):字孔明,阳都(今山东沂南南)人。父母早亡,跟随叔父诸葛玄去荆州。叔父亡后,居隆中十年,专注治国用兵之道。207年,屯兵新野的刘备三顾茅庐,向诸葛亮求教。诸葛亮亦倾心筹谋,提出了著名的隆中对策:先占荆、益,和抚边裔,内修政治,外结孙权,待时机成熟,分兵两路,令得力将领从荆州取宛、洛,主力出益州攻秦川,进图中原,以成霸业。诸葛亮从此辅佐刘备。208年秋,曹操率大军进逼荆州,刘备兵败长坂,退驻樊口。诸葛亮赶赴东吴,同周瑜等劝说孙权与刘备联盟,大败曹操于赤壁。随后,又辅助刘备取荆州四郡,任军师中郎将。214年,率张飞、赵云部溯长江而上,夺取江州、江阳、犍为、巴西等地,同先期进入益州的刘备会师,攻下成都。222年,刘备兵败夷陵,次年病亡。诸葛亮辅佐刘禅。他深知欲图中原,必固后方,遂与吴修好,休养生息。经过充分准备,225年进军南中,采用心战为上、兵战为下的方略,平息了南中动乱,对部族首领孟获等委以官职,蜀汉后方得以稳定。为恢复中原,226年春,诸葛亮统军进驻汉中,密谋策反原为蜀汉将领的魏新城太守孟达,以威胁南阳,牵制魏军,次年正月出师攻魏,一举攻占三郡。孟达事泄,被司马懿率军击歼。诸葛亮率军出汉中,天水等三郡皆响应归顺,魏国大震,魏明帝曹叡亲自率兵进驻长安,派张郃率兵5万拒战,击溃镇守街亭的蜀汉将领马谡,诸葛亮被迫退回汉中。十一月,诸葛亮再次攻魏,出散关进围陈仓,魏将郝昭据城坚守,强攻20余日不下,粮尽退还汉中。229年,诸葛亮第三次攻魏,派陈式出阳平关攻占武都、阴平二郡,自率主力进至建威,逼退魏援军后,撤回汉中。231年二月,诸葛亮第四次攻魏,再出祁山,北趋上邽,以木牛流马运送粮草。司马懿率军拒守,坚不出战,双方相持四月,适逢雨季,因军粮运输困难,中都护李严假传诏令,命蜀汉军撤回。途中,诸葛亮设伏射杀追击的魏将张郃。234年二月,诸葛亮第五次攻魏,出斜谷,屯兵五丈原,同时遣使者约吴出兵协同攻魏。司马懿率军在斜谷外渭水南岸据险设防。五月,吴军应约三路出兵攻魏。魏明帝曹叡采取“西守东攻”战略,亲率大军反击吴军。吴军奉命主动后撤。两军相持百余日,蜀汉军无隙寻机决战,八月,诸葛亮积劳成疾,病卒军中,蜀汉军只得退往汉中。诸葛亮善于治军,用兵谨慎,赏罚严明。他重视革新军械、装具,当时创制的一发十矢的连弩,适应山区运输的“木牛”、“流马”,改进的钢刀,增强了蜀汉军战斗力。他推演阵法,作“八阵图”,为后世传扬。他的用兵经验,后人集成兵书多卷,大都失传。《将苑》等篇据说是他所著,但真伪难定。

评分:统率B,战斗C,智谋B,战绩C,名气A,综合B。

陆逊(183~245):本名议,字伯言,吴郡吴县(今江苏苏州)人。出身士族,孙策婿。21岁从孙权,历任海昌屯田都尉、定威校尉。后进兵丹阳等郡,得精兵数万,升偏将军。219年助吕蒙奇袭江陵,擒杀关羽,夺取荆州,升右护军、镇西将军。221年刘备大举攻吴,陆逊以大都督率兵5万相拒,先避蜀汉军锐气,主动后撤,集中兵力于夷陵一带,坚壁不战。次年,待其疲惫,利用火攻,大败刘备。228年,魏大司马曹休举兵10万入皖,陆逊率军击败魏军,追至石亭,歼万余人,缴获甚多。236年,奉命取襄阳,因军机泄露,又遇沔水骤减,进军不利,便佯示进攻,暗中攻下安陆等地,乘魏军惊疑不定,安然还师。后久镇武昌。官至丞相兼上大将军。245年因为孙权所忌,忧愤而死。陆逊长于谋略,治军严而待卒宽,用兵慎而变化多。

评分:统率B,战斗C,智谋B,战绩C,名气B,综合B。

司马懿(179~251):字仲达,河内温县(今属河南)人。出身士族。23岁入仕。219年,向曹操献计,诱使东吴出兵袭取江陵,解襄阳、樊城之围。曹丕称帝后,受到重用,升为丞相长史、抚军大将军。227年十二月,受命平新城太守孟达的反叛,率军出宛县,八天疾进千余里,克上庸,斩孟达。231年至234年,统兵抵抗诸葛亮,据险坚守,使诸葛亮师劳功微。不久升太尉。238年率军4万进攻叛魏的辽东太守公孙渊,先出疑兵于辽隧南牵制其主力,自率军突然北向,抢渡辽水,进围公孙渊于襄平,待其粮尽兵疲,一举克城,斩公孙渊父子,辽东四郡遂定。249年正月,司马懿先以假痴不癫之计麻痹政敌、与其共辅曹芳的大将军曹爽,随后发动兵变擒杀之,独揽朝政。251年,击败对抗司马氏的太尉王凌,奠定了以晋代魏的基础。不久病逝于洛阳,后被追尊为晋宣帝。

评分:统率C,战斗C,智谋B,战绩C,名气B,综合C。

邓艾(197~264):字士载,义阳郡棘阳(今河南南阳南)人。他喜欢军事。每见高山大川,都要在那里勘察地形,指划军营处所,遭别人讥笑也不介意,一直担任小官吏,一次上洛阳去呈报,见到太尉司马懿,受到赏识,被征召为太尉府的掾属。240年,魏国准备在东南一带进行屯田,积储军粮,对付吴国,因此就派邓艾前往视察。经过考察,邓艾提出:第一,开凿河渠,兴修水利,以便灌溉农田,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和疏通漕运。第二,在淮北、淮南实行大规模的军屯。都被采纳并实施。243年,邓艾出任参征西军事,转任南安太守。249年秋,蜀汉卫将军姜维督军进攻雍州,依傍曲山筑两城。魏征西将军郭淮与雍州刺吏陈泰统兵抵御。他料到姜维必袭取洮城,于是先往抢占,不久,姜维来袭,见魏军已抢占洮城,遂撤军退走。254年,司马师诛杀夏侯玄后,魏镇东将军毋丘俭、扬州刺史文钦恐受株连,于255年正月,在寿春起兵讨伐司马师。邓艾杀使者,兼程进军,抢先奔赴乐嘉城,建造浮桥,这样司马师到达后,才得以占据乐嘉。七月,邓艾与陈泰并力抗击蜀汉军,陈泰与邓艾军会合后,分三路进至陇西,避开蜀汉军,出其不意地绕过高城岭,进至狄道东南山上,姜维督军沿山进攻,被魏军击退。陈泰扬言截断蜀汉军退路,蜀汉军遂于九月二十五日撤军退走。此时,魏军多数人认为姜维已经力竭,不可能再出兵北向,邓艾却断言姜维还会伺机进犯,加紧备战。256年六月,姜维出兵祁山,闻邓艾有备,乃改从董亭攻南安。邓艾则率军抢占武城山据险拒守,与之相持。姜维见地利已失,强攻不克,乃于当夜渡渭水东进,沿山路进取上邽。两军战于段谷,邓艾大败蜀汉军。257年二月,姜维率兵数万出骆谷。邓艾、司马望坚守不出,次年三、四月间,姜维闻诸葛诞败亡,只得引军而还。262年十月,姜维起兵再度攻魏,攻入洮阳境。邓艾抢占有利地势,在洮阳以东的侯和设阵阻击蜀汉军,蜀汉军大败,损失严重。姜维只得退往沓中,此后,蜀汉军实力大减,转为被动防御态势。

同年,司马昭制定先灭蜀再顺江灭吴的战略,任命司隶校尉钟会为镇西将军前往关中整军备战。263年十月,邓艾趁姜维被钟会牵制在剑阁,率军自阴平越过7百余里无人烟的险域,率军出其不意地直抵江油,迫降守将马邈,又在绵竹击斩诸葛瞻,乘胜进击,一鼓作气攻陷雒县,逼近成都。刘禅投降,蜀汉灭亡。此战,邓艾趁两军主力相持之际,率偏师出奇兵,进行大纵深迂回穿插,绕过蜀汉军的正面防御,直捣成都,创造了中国战争史上著名的奇袭战例。但随后受到司马昭的猜忌被捕,与其子邓忠一起死于成都之乱。

评分:统率C,战斗C,智谋B,战绩B,名气B,综合B。

中国古代著名将领100名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