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著名将领100名

529年有妖僧僧强自称天子,土豪蔡伯龙也起兵与之相应,众至3万,攻陷北徐州。萧衍命陈庆之前去征讨,陈庆之受命而行,未到十二天,便斩蔡伯龙、僧强,传首建康。530年,萧衍任陈庆之为都督南、北司、西豫、豫四州诸军事、南、北司二州刺史。陈庆之到任后,遂围悬瓠,破魏颍州刺史娄起、是云宝于溱水,又破孙腾、侯进、尧雄、司马恭于楚城。陈庆之随即减免了义阳镇的兵役,停止水运补给,使江湘诸州得以休养生息。并开田六千顷,二年之后,粮食充实。536年,东魏定州刺史侯景(后来陈庆之的一个儿子陈昕在侯景发动的叛乱中死在他手里)率7万人犯楚州,并写了信劝陈庆之投降。陈庆之手下仅有近万兵士,梁武帝遣将增援,军至黎浆,陈庆之已击破侯景,缴获大量辎重,侯景仅以身免。陈庆之性格祗慎,生活俭朴,又善于治理民政,虽身为武将,但射箭却不能穿札,而且也不善于骑马,但善抚士卒,能使部下为其效死力。

评分:统率B,战斗A,智谋B,战绩B,名气C,综合B。相信大家看过了田中芳树的《奔流》后,对陈庆之的实力都觉得难以置信(与他对阵的敌人也是这样想的吧),还有很多人(包括我)大概也会惊叹自己竟然连这样的名将都不了解,中国人竟然要由日本人写的小说来补历史知识课,真是惭愧。

斛律光(515~572):字明月,朔州(今山西朔县)人,高车族,北朝北齐名将。其父斛律金,其弟斛律羡也是当时名将。不善言谈,少工骑射,以武艺知名。初为侯景部下,随父斛律金西征,射倒并生擒宇文泰的长史莫孝晖,时年十七岁。546年,高澄至晋阳打猎,斛律光一箭射中一只大雕之颈。高澄取而视之,大加赞赏,当时号称为“落雕都督”。552年,斛律光随高洋讨库莫奚于代郡,率先破敌,多斩敌军首领。558年连夺北周绛川、白马、浍交、翼城四个戍镇。559年击败周军,斩周将曹迥公,夺取文侯镇。560年,孝昭帝高演纳斛律光长女为太子妃。564年正月,击败北周达奚武并追击入北周境,俘2000余人而归。不久,突厥与北周联兵攻齐,宇文护征内外军20万人东进。高湛与段韶一起南下,亲督诸军解救洛阳,至太和谷与北周将遭遇,斛律光部为右军,段韶且战且退诱敌深入;俟其疲惫发起反击,大败北周军。周军全线溃退,斛律光乘势掩杀,射杀周将王雄,斩3000余人。569年,周军围宜阳,570年正月,斛律光奉命率步骑3万往救,他身先士卒,大败北周军,斩2000余人。斛律光退走时,宇文宪率5万周军追击,斛律光纵骑反击,俘宇文英等。宇文宪又令宇文桀等率步骑3万拦击,斛律光大破之,斩梁景兴,获马千匹。十二月,斛律光自平阳率步骑5万进抵汾北,筑平陇等13座戍镇,击败北周名将韦孝宽等,俘斩周军数以千计。时齐后主昏庸无能,宠信小人,北齐政治非常腐败。韦孝宽对斛律光颇为忌惮,因此编造歌谣说:“百升飞上天,明月照长安”(“百升”就是一斛)。还说“高山不推自崩,槲树不扶自竖”。与斛律光有隙的祖珽又趁机诬陷斛律光。572年8月22日,斛律光毫无戒心地入宫,刘桃枝和三名武士突然从后扑出,斛律光猝不及防,没能逃脱。他大喊:“我未辜负国家,你们怎敢如此行凶?”刘桃枝立刻用弓弦将他勒死,血流满地,其状甚惨。其弟斛律羡及子侄十五岁以上也同时被杀。唯幼子斛律钟只有几岁,才得以幸免,后官至北周崇国公、隋朝骠骑将军。

评分:统率B,战斗B,智谋C,战绩C,名气C,综合C。斛律光死后,祖珽派祖信去抄没他的家产,然后问其抄得何物,祖信说:“得弓十五张,宴射箭一百,贝刀七口,赐槊二张。”祖珽又厉声问:“更得何物?”祖信说:“得枣子枝二十束,拟奴仆与人斗者,不问曲直,即以杖之一百”。祖廷闻后大为惭愧。北周武帝宇文邕闻斛律光死,大喜,下令大赦境内。577年,北周发兵灭亡北齐,宇文邕追赠斛律光为上柱国、崇国公,并指着诏书说:“此人若在,朕岂能至邺!”

宇文泰(507~556):字黑獭,鲜卑族。西魏政治家、军事统帅。北魏末年六镇起事中,他参与鲜于修礼和葛荣的起事军,但旋即发现葛荣非成大事者,于是与兄长们密谋出走,事未举葛荣就被尔朱荣所破,他就归于尔朱荣部将贺拔岳麾下。随贺拔岳击元颢、万俟丑奴,受封征西将军,受贺拔岳重用。534年正月,贺拔岳不听宇文泰的劝告,与侯莫陈悦相约击曹泥,却被其谋害。三军遂推举宇文泰为帅。魏孝武帝元修忌惮高欢,因此重用宇文泰,命他征讨侯莫陈悦。四月,宇文泰大破侯莫陈悦军,侯莫陈悦率数十人逃走,不久被宇文泰之侄宇文导杀死。高欢有意结纳他,被他拒绝。元修于534年七月入关投奔他,并任命他为大将军、雍州刺史兼尚书令,又以公主嫁之,八月,进位丞相。十月,高欢拥立元善见为帝,迁都邺城,史称东魏。同时,元修也与独揽大权的宇文泰产生了矛盾,是年底,宇文泰毒杀元修,在长安立南阳王元宝炬为帝,史称西魏。宇文泰任西魏太师、大丞相、柱国大将军。高欢、宇文泰皆善于政略战略之筹谋。东魏与西魏展开了长期的争夺战。

537年正月,高欢乘西魏关中地区发生饥荒之际,率十余万大军攻西魏,遣高敖曹攻上洛,猛将窦泰率兵万余进小关,自己进屯蒲坂,在黄河上架起三座浮桥,扬言渡河,实际上是想掩护窦泰取潼关。宇文泰当时手下兵马只有2万左右,他识破了高欢的意图,决定将计就计,乘窦泰屡胜而骄攻其不备,窦泰是东魏猛将,手下兵士多为精锐,窦泰若败,高欢必退军。但众将疑惑不定。十四日,宇文泰回长安问计于宇文深,宇文深的建议与他不谋而合,他于是决定依计而行。他扬言退军保陇右,自率近万锐卒,潜出小关,出其不意地击败窦泰军,俘万余人,窦泰自杀,高欢果然被迫撤退。

十月,高欢意欲雪耻,又率20万大军攻关中。宇文泰时手下仅有兵万余,见各州军队一时不能到达,于是决定以现有兵马迎击。他又接受李弼的建议,由李弼、赵贵率兵在渭曲背水布阵,又命将士埋伏于芦苇中,听鼓声一起出击。东魏军至渭曲,斛律羌认为此处地形复杂,芦苇深难以用兵,劝高欢不要急于进攻而与其相持,在派奇兵袭击长安。高欢问众将火攻芦苇怎样,侯景说:“应该生擒宇文泰,如果烧死他,谁会相信呢?”猛将彭乐则认为己方势众,必能获胜。高欢于是命令进攻,东魏军见对方兵少,争相进攻,队列大乱。宇文泰亲自擂鼓,伏兵俱起,李弼率铁骑横击,截断东魏军,西魏军大获全胜,俘东魏军7万余人,除选留2万士卒外,余均释放。高欢骑骆驼追上已离岸的渡船才逃脱。宇文泰乘势东进,连下洛阳、蒲坂二城。538年二月,高欢率军反攻,陆续收复失地。宇文泰见战事不利,返回长安,准备与高欢决战。七月,侯景、高敖曹围攻金墉城,西魏守将独孤信死守并向宇文泰求援。宇文泰统李弼、达奚武等往救。侯景等退至黄河,依邙山布阵,宇文泰率兵进攻,忽然战马被射中,他坠马几乎被俘,西魏军陷入混乱,幸亏李穆相救他才得脱。西魏大军赶到,两军混战,西魏左军的赵贵、右军的独孤信、李远皆败,遂与后军的李虎一同返回长安。中军的王思政则大败敌军,阵斩东魏当时首屈一指的勇将高敖曹。宇文泰退军,高欢追击,又被断后的王思政击败。此战双方都有损失,但东魏被歼、淹死共约2.5万人,又损失了勇将高敖曹,是失败的一方。宇文泰与高欢对抗长达十年,基本处于僵持状态,他虽有邙山之战这样的败仗,但总体上胜多负少,而且损失较少。

宇文泰在政治上也多有建树,推行“均田制”,使西魏经济得到发展,又任用苏绰等人,颁布“六条诏书”,改革官制,国力逐渐强盛。又创立“府兵制”,建立由柱国、大将军、开府等逐级统领制度,扩大了兵源,改变了北魏后期以来士兵地位低贱的状况,提高了军队的战斗力,加强了朝廷对军队的控制,为后世沿用近200年,在中国古代兵制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又恢复鲜卑旧姓,命令汉族部将资历高者袭三十六姓,次者袭九十九姓,所将士卒也改从主将的胡姓,令他们形式上成为一批胡化了的汉人。545年,与突厥结盟,共同对抗东魏与柔然的联盟。545年乘梁内乱,派杨忠攻取义阳等地,迫使萧绎求和并遣子为人质。551年三月,元宝炬死,宇文泰拥立太子元钦为帝。553年派尉迟迥攻取汉中、益州,554年九月又派于谨、杨忠攻萧绎,十一月,攻下江陵,斩萧绎,夺得荆州地区的大片领土。553年元钦密谋杀宇文泰,因泄密被他废掉后毒死,然后554年正月又立文帝元宝炬第四子元廓为帝。556年病逝,北周建立后追尊为文帝。

评分:统率B,战斗C,智谋B,战绩B,名气B,综合B。传说宇文泰大耳,手长过膝,简直和刘备一模一样,而观其行事,可称集曹操和刘备二人之长的一代英雄。西魏初立时,实力远不及东魏,但宇文泰凭借自己卓越的政治、军事才能,在诸多优秀部下苏绰、韦孝宽、于谨、独孤信等人的辅佐下,屡战屡胜,扭转了不利局面,获得了战略上的优势,为后来建立北周和灭北齐奠定了基础。

韦叔裕(509~580):字孝宽,京兆杜陵(今西安东南)人。西魏、北周名将,在战胜东魏、攻灭北齐的战争中起了重要作用。531—532年间,韦孝宽任析阳郡守,时独孤信为新野郡守,二人关系甚好,而且政绩出众,被人称为联璧,传为美谈。537正月,在潼关之战中,他率锐卒秘密东出进至小关,配合主力大破东魏骁将窦泰。十一月,韦孝宽攻克东魏豫州城,俘刺史豫州冯邕。538年二月,东魏军进攻,西魏军作战不利,韦孝宽与颍川守将梁回均弃城西归。时边境骚乱,宇文泰令韦孝宽以大将军行宜阳郡事。不久,迁南兖州刺史。是年,东魏将段琛、尧杰占据宜阳,并遣阳州刺史牛道恒引诱西魏边境的居民,韦孝宽深以为患,为离间对方,他着人摹仿东魏阳州刺史牛道恒手迹,伪造书信,投于东魏将领段琛营里。段琛获书果然对牛道恒生疑。韦孝宽遂乘机率众前往偷袭,大破之,俘牛道恒、段琛等。

546年八月,韦孝宽率军镇守玉壁,兼摄南汾州事,进授大都督。十月,东魏丞相高欢率大军攻玉壁,连营数十里。他奉命领兵坚守。东魏军攻城,昼夜不停。韦孝宽随机应变,竭力抗御。东魏军在城南筑土山,欲居高临下攻城。韦孝宽缚木加高城楼,使东魏军不能得逞。东魏军改变战术,挖掘10条地道,集中兵力,攻击北城。韦孝宽则挖掘长沟,切断东魏军的地道,并派兵驻守,待东魏军挖至深沟时,即将其擒杀。韦孝宽又在沟外堆积木柴,备好火种,发现东魏军在地道中潜伏,便将木柴塞进地道,投火燃烧,还借助牛皮囊鼓风,烈火浓烟,吹入地道,地道中的东魏士卒被烧得焦头烂额。东魏军又用“攻车”撞击城墙。韦孝宽用布匹做成帐幔,随其所向张开,攻车撞之,布受冲击立即悬空,城墙未受损坏。东魏军又把干燥的松枝、麻秆绑到长杆上,灌以膏油燃火,去焚烧帐幔,企图连玉壁城楼一起焚毁。韦孝宽把锐利的钩刀也绑到长杆上,等火杆攻击时,即举起钩刀割之,把正点燃的松枝、麻秆全部割掉。东魏军又转用地道,在城四周挖掘地道20条,用木柱支撑,然后放火烧断木柱,使城墙崩塌。韦孝宽在城墙崩塌处用栅栏堵住,使东魏军无法攻入城内。高欢派人劝降说:“没听说有救兵,为什么不早投降?”他说:“我城池坚固,粮草充足,攻城者总是疲惫,而守城者总是轻松,那用得着这么快派救兵?孝宽是关西男子,决不做降将军。”高欢又派人射赏格于城中道:“能斩韦孝宽降者,拜太尉,封开国郡公,邑万户,赏帛万匹。”孝宽手题书背,反射城外道:“若有斩高欢者,一依此赏。”经50天坚守作战,东魏将士战死、病死者7万人,终未攻破,高欢还急得旧病复发,不久病死。玉壁之战是中国古代城邑保卫战中以少胜多,以弱制强的著名战例。作战中,韦孝宽足智多谋,因敌设防,指挥果断,使一代枭雄高欢精疲力竭也未能攻克玉壁。

554年九月,韦孝宽与于谨、宇文护、杨忠等领兵5万进攻梁朝。十一月,攻克江陵,因功被封为穰县公。回军后,韦孝宽拜尚书右仆射,赐姓宇文氏。555年四月,宇文泰北巡,命韦孝宽还镇玉壁。孝宽善于抚慰部下,深得人心,又善于用间,他所派往北齐的间谍,都为之尽力效命,也有齐人得到他的财物,与他遥通书信。所以,北齐的一举一动都为北周所掌握。时有一主帅许盆,为韦孝宽视为心腹,奉韦孝宽之命去镇守一城,领命后却投降北齐。韦孝宽大怒,派间谍前去刺杀,不久便斩其首而回(好家伙,手下有一群忍者)。572年又以用间的方法除掉了北齐第一名将斛律光,上书周武帝宇文邕,献灭北齐之三策,都被采纳。579年任徐、兗等十一州十五镇诸军事、徐州总管、行军元帅,连败陈军,尽取江北之地,580年指挥平定尉迟迥叛乱,名将宇文述、杨素都受他指挥,先在武涉大破尉迟惇10万兵马,追至邺城,面对尉迟迥13万大军初战不利,他突发奇想用箭射围观的数万士民(看来围观的民族传统历史悠久啊),造成混乱后趁机大破敌军,攻入邺城,尉迟迥自杀,不久叛乱就被完全平息。

评分:统率B,战斗C,智谋A,战绩B,名气D,综合B。孝宽驻守边城多载,屡抗强敌。他头脑不拘一格,所有的计谋筹划,布置之初,大家都莫名其妙;到成事时,方才惊服。足智多谋,攻守兼备,善于用间(个人认为他用间的能力堪称中国军事史上前三名,其事迹可以作为孙子兵法的教学案例)。虽在军中,仍广读经史,老年得眼病时,仍叫学者读给他听。他早丧父母,对兄嫂很孝敬,所得俸禄的不入私房。对亲族的孤遗必加振赡。是一个对同志像春天一样温暖,对敌人则像寒冬一样冷酷无情的阴谋家型角色。

隋篇:盛世的序曲

581年杨坚代周建隋之初,南有陈朝,北有突厥,东北有高丽,西北有吐谷浑,在战略上处于被包围态势。他们不时攻掠隋边,有的还与隋内部反对势力结合,形势较为严峻。隋文帝取南和北战、先北后南的战略,并采纳长孙晟的建议,首先对付突厥。583年,派出重兵,大败突厥军,促其内部矛盾激化,分裂为东西两部,使其各可汗间相互攻战不已。随后灭陈,取得了中国战争史上第二次大规模渡江作战的胜利,结束了自东晋十六国以来270余年南北对峙分裂的局面,重新统一了中国。尔后,隋几次出兵击败犯边的突厥军,突厥各部先后归服于隋。炀帝杨广继位后,三次大规模东征高丽,均未获胜。难以承受的徭役兵役,终于导致自山东、河北地区爆发而扩展至全国的农民大起义,隋王朝终被推翻。隋朝沿用西魏、北周的府兵制,但做出了一些改革,比如废止官兵鲜卑赐姓制度,恢复旧姓。又将军人及其家属编入民户,依均田制授田,实行所谓在乡为农,在军为兵,平时生产,战时出征的兵农合一制,又将大量的私兵纳入了府兵系统。府兵制基本达到了完整化和系统化的阶段。隋代战略战术思想也有了一定的发展,长孙晟分化突厥的谋略可称其中代表。

隋朝四大名将已有公论,相信不会有太大争议。同时代的其他名将还有:长孙晟、杨义臣、张须陀等。

韩擒虎(538~592):原名豹,字子通,河南东垣(今河南新安东)人。小时颇为宇文泰赏识,常与他的儿子们聚会。北周时,任都督、刺史等职,参与攻北齐的战争。陈朝出兵进逼光州,他任行军总管,率军将其击退,后又屡挫陈师。581年,文帝杨坚以其有文武才能,任命他为庐州总管,镇江北要地庐江,作灭陈准备。588年冬至589年春,隋大举攻陈时领军为先锋,从右翼进攻陈都建康。率500锐卒,借着黑夜的掩护偷渡长江,陈军大多仍在睡梦中,所以被他迅速袭占采石,随后向建康挺进,半日内攻克南豫州治所姑孰,打开了建康的西南方向门户,然后进军新林。江南父老久闻其威名,登军门拜访者昼夜不绝。陈将樊巡、鲁世真、田瑞、任忠等相继投降。韩擒虎率500精骑,由任忠直引入朱雀门,占领建康城,俘后主陈叔宝。但他入建康时纵兵淫污陈宫,所以只升官赏赐,没有赐以爵邑。还发生过和贺若弼之间争功的事件,有点丘八的味道(当然贺若弼也不是没错了)。因攻进位上柱国大将军。后以行军总管屯金城,防备突厥人,旋任凉州总管。592年,还京后突然患病去世。

评分:统率C,战斗B,智谋C,战绩C,名气B,综合C。某次,突厥遣使来朝,隋文帝杨坚想借机在突厥人面前立威。他先问突厥使者:“听说过前些年江南陈朝皇帝陈叔宝吗?”使者答:“听说过。”杨坚于是命左右将使者带到韩擒虎面前,介绍道:“这就是生擒陈朝皇帝的韩将军!”韩擒虎立即双目圆睁,凝视使者,一言不发(杀死人的目光啊)。使者被他吓得赶紧低下头去,不敢与他的目光相接。杨坚大喜,升韩为寿光县公(这官升得也太容易了吧)。

贺若弼(544~607):字辅伯,洛阳人。祖先本居于漠北,世代为部落首领。其父贺若敦(如此看来,贺若弼姓贺若?)是北周名将,后因自恃功高,常口出怨言,当时掌朝政的宇文护逼他自杀,死前对贺若弼说:“我未能征服江南,是终生的遗憾,你必须替我完成这一遗愿。另外,我因为口出怨言才遭此祸,你千万要记住‘祸从口出’这个教训!”用锥子将贺若弼的舌头刺出鲜血。年轻时文武双全,颇有名气。得北周齐王宇文宪器重,用为记室。579年,随韦孝宽攻陈,屡献计谋,克数十城,遂任寿州刺史。581年任吴州总管,镇江北要地广陵,作灭陈准备。献取陈十策,隋文帝杨坚颇为赞赏,赐他宝刀一口。攻陈前,贺若弼处心积虑地制造种种假象麻痹陈军。他故意用老弱马匹去买陈的舟船,以造成己方兵不强马不壮的印象(问题是老弱马匹别人还会要吗?想不通);又将好船藏匿起来,把破船置于江上。又多次命守军在换防时大张旗鼓,虚张声势,佯作即将渡江之势,陈军以为隋军来袭击,立刻动员迎战,结果是虚惊一场。如此一而再,再而三,陈军就习以为常,不复设备(此即三十六计之偷梁换柱也)。588年冬至589年春,隋大举攻陈,他率军乘大雾从广陵秘密渡过长江,直到隋军渡江成功,杀向各据点后,陈军才仓皇组织抵抗。五天后攻下京口,擒南徐州刺史黄恪。他军令严肃,纪律严明,宽释俘虏,所至多捷。589年正月,挥师进据钟山后,率8000甲士于白土岗奋力击溃陈军主力,擒获陈军著名猛将萧摩诃,陈军5000余人战死。遂从北掖门进入建康城。贺若弼因俘获陈朝皇帝的头功被韩擒虎夺得,颇感不快,与韩擒虎争功。杨坚因欲借重贺若弼,所以对他大加升赏。贺若弼自恃功高,颇为骄横,看不起包括杨素和高颎在内的朝中官员,引起大臣们的公愤,纷纷要求将其处死,杨坚将其削职为民。后私下非议隋炀帝杨广款待突厥使者过于奢侈,被加以诽谤朝政的罪名杀害,诸子充军边疆,妻女沦为官婢。

评分:统率B,战斗C,智谋B,战绩B,名气C,综合B。杨广为太子时曾叫贺若弼比较杨素、韩擒虎和史万岁三人优劣,他认为杨素是猛将而非谋将,韩擒虎是斗将而非领将,史万岁是骑将而非大将。杨广再问大将是谁,他说:“唯殿下所择。”实际上以大将自许,可见他自视甚高。其父死前叮嘱他慎言,他初始还能遵从,可是后来以功自傲,终于重蹈覆辙。

中国古代著名将领100名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