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史综合复习题

16.6194答案:

(1)作用:有利于加强中央集权;构成了官僚集团的行为规范;使封建政府关注百姓的生计。地位:自汉武帝以后,儒家思想成为封建社会的统治思想。

(2)维新派认为儒家思想所提倡的“三纲五常”与西方的法律精神是一致的。说明维新派把西方资本主义政治学说与中国传统儒家思想相结合宣传维新变法。

(3)儒家伦理道德阻碍了民主科学的实现。儒家思想维护君主专制制度。必须摧毁儒家旧道德。

(4)东亚现代化进程不是照搬西方模式。儒家传统在现代化进程中仍然可以发挥积极作用。

评价:学生无论对此观点持肯定或否定态度,只要言之有理,自圆其说,即酌情给分。

17.6195答案:

(1)核心内容:”仁””仁政”;强调”礼”,维护统治秩序,主张以德治民。

(2)汉武帝实现了大一统,政治统一需要思想的统一来维护。采纳董仲舒建议统一思想,确立儒学独尊地位。新儒学特点以儒学为基础,阴阳五行为框架,兼采”百家”。核心是”天人感应””君权神授”。

(3)理学即道学,以儒学为基础,吸收佛道思想而形成的新儒学。朱熹是理学的集大成者,继承二程思想,发展了客观唯心主义的理学体系,”存天理,灭人欲”是其主题。王阳明的心学是主观唯心主义,以”心外无理””致良知”为主题。

(4)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18.6196答案:

(1)秦始皇。皇帝。

(2)丞相:皇帝助手,辅助皇帝处理全国政事。太尉:总领全国军务,是国家最高军事长官。御使大夫:副丞相,负责监察百官。

(3)确立皇权至高无上,朝廷重臣都由皇帝任免,不得世袭。三权分立:三公各有其责,分工明确,行政效率自然提高;开新官僚体制;丞相位高权重。

19.6197答案:

(1)城市发展新景象:长安:坊、市分开,出现了繁华的商业区。东京:坊、市不分,店铺林立,有晓市、夜市,出现市民娱乐场所“瓦肆”。苏州:成为丝织业中心,出现了手工工场和劳动力市场,产生了资本主义生产关系萌芽。

(2)发展趋势:

①商品经济日趋繁荣;

②城市发展逐渐由政治中心向经济、政治中心转变;

③新的生产关系开始在部分城市出现。

中国古代史综合复习题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