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史综合复习题

④统治者鼓励人口增长,如康熙帝实行“滋生人丁,永不加赋”的政策:

A.①②③④
B.①②④
C.①②③
D.①④

208.“两块长城墙砖被运往美国的一所著名大学,安放在该校博物馆的突出位置。旁边的牌子上写道:这两块长城墙砖的历史比美国的历史还要长。”根据所学知识推测,你认为这两块墙砖至少比美国历史长多少年?

A.1000多年
B.700多年
C.500多年
D.400年左右

得分

阅卷人

 

二、非选择题(共23题,题分合计482分,材料解析题、问答题)

1.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戊戌变法和义和团运动的爱国救亡主张不尽相同。例如:维新派大力宣传”优胜劣汰”的社会进步理论,说”吾既自居于弱昧,安能禁人之兼攻?吾既日即于乱亡,安能怨人之取侮?”义和团的一份揭帖则说:”神助拳,义和团,只因鬼子闹中原。……升黄表,禁香烟,请来各等众神仙。……挑铁道,把线砍,旋再毁坏大轮船。……一概鬼子都杀尽,大清一统庆升平。”

请回答:

对于当时中国民族危机的原因和挽救民族危亡的途径,维新派和义和团持何种不同观点?两种观点各具有什么积极意义和局限性?

2.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中国他日必以工立国”、“衣食之源,不以地为界,不以人为节,不以日为界。凡欲加力使大莫如机器……一人所做工,能给百日食。”“机器固为富国第一义”。

–摘自梁启超《变法通议》

材料二:

“通商者,天地自然之理,人之所籍以自存也。故言理财之学者,当并国之差别限界而无之。”

–摘自梁启超《史记货殖列传今义》

材料三:

“生产之要素三:曰土地,曰劳力,曰资本。我国土地劳力皆胜居优,惟苦乏资本。……故利用外资,试为中国今日生计政策之最妙法门。”(对外贸)“欢迎与反对,要以政治组织能否改革为断……苟政府财政之基础固,而所以运用之者适其宜,则外资必不足为国病明矣。”(外资)“用之于生产者,往往食外资之利;用之于不生产的,势必蒙外资之害。”

–摘自梁启超《利用外资与消费外资之辨》

根据以上材料,评述梁启超的经济思想。

要求:内容应包括背景、经济思想、思想来源和意义。答题应成文,无需罗列材料,限200字以内,否则扣分。

中国古代史综合复习题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