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史综合复习题

16.儒家思想长期以来作为我国正统的意识形态,对于我国历史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另外,在历史发展的不同时期,儒家思想也历经沧桑。

阅读以下材料,结合所学的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

[汉武帝]和他的近臣将所谓“儒术”扩展之后又延长,以至包括了有利于中央集权官僚政治所必需的种种理论与实践的步骤。孔子所提倡的自身之约束,待人之宽厚,人本主义之精神,家人亲族的团结和礼仪上之周到等等全部构成官僚集团行动上的规范。孟子所倡导的人民生计与国本攸关也毫无疑问地被尊重。

–黄仁宇《中国大历史》

材料二

至于三纲五常,为中国之大教,足下谓西夷无之矣,然考之则不然。东西律例,以法为宗。今按法国律例,民律第三百七十一条云:“凡一切子女,无论其人何等年岁,须于其父母有恭敬孝顺之心。”……第二百一十三条云:“凡为妇者,应为其夫者所管属。”

–康有为《与朱一新论学书》

材料三

新文化运动的倡导者们认为,中国所以危亡,民主和科学所以不能实现,是由于封建伦理道德的严重束缚所致。陈独秀尖锐地指出:以孔子学说为代表的封建伦理道德,阻碍了中国人民觉醒和社会进步。李大钊发表文章指出,孔子是“数千年前之残骸枯骨”、“历代帝王专制之护符”、“保护君主政治之偶像”。……对于不合时宜的旧道德,“虽冒毁圣非法之名,亦所不恤矣”。

–马尚斌等编《中国近代史教程》

材料四

放眼将来,具有儒家特色的现代性,在东亚出现的可能性极大。其实,“东亚现代性”虽然深受西欧和美国的影响,但却不只是西方发展模式的翻版而已,[东亚各国]都和传统有血肉相连的关系。在塑造东亚传统起过决定性作用长达数世纪的儒家可发挥积极的作用。

一杜维明《儒学创新的契机》

(1)依据材料一,分析儒家思想对于封建统治的作用。结合所学历史知识,说明儒家思想在封建社会中的地位。

(2)依据材料二和所学知识,分析资产阶级维新派对于儒家思想的态度。

(3)依据材料三,说明随着资产阶级革命和共和运动的深入,新文化运动倡导者是如何认识和评价儒家思想的。

(4)材料四如何认识儒家传统在东亚现代化进程中的作用?你如何看待这种观点?

17.以孔孟之道为核心的儒家思想是我国封建社会的正统思想,儒家文化构成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内涵。

(1)”孔孟之道”的核心内容是什么?

(2)汉武帝时,为什么会”独尊儒术”?董仲舒新儒学的特征是什么?

(3)宋代理学的含义是什么?朱熹如何完善和发展了理学体系?明代王阳明的心学与朱熹的理学在哲学思想上有何不同?

(4)今天我们应该怎样看待传统儒学?

18.秦始皇统一天下后,建立了历史上第一个中央统一管理全国的政府。中央王朝”日理万机”,只靠皇帝一人,自然难以处理全部繁复的政务,必须选拔一些人才来辅助他,像宰相等大臣。这些宰相和辅弼大臣的设置和运用,就是我国重要的宰辅制度。秦代建立的三公九卿制,可以说是一套相当完善的宰辅制度。汉初因袭秦代的官制,虽然有些三公九卿的名称略有不同,实际上并没有多大改变。其后历代的发展和演进,差不多都以秦代确立的制度为蓝本。

(1)三公九卿制是在哪一位君主在位时建立的?当时的官员由谁任免的?

(2)秦代“三公”分别负有什么职责?

(3)概括三公九卿制的特色。

 

19.以唐朝长安、宋朝东京及明朝苏州为例,说明中国城市发展进程中出现的新景象。这一景象反映了怎样的发展趋势?出现这种趋势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20.英国学者威尔斯说:“当西方人的心灵为神学所缠迷而处于蒙昧黑暗之中时,中国人的思想却是开放的,兼收并蓄而好探求的。”这句话主要反映了中国唐朝的文化繁荣局面。请回答:

(1)出现这种局面的客观基础是什么?

(2)当时统治者为文化繁荣做出了哪些努力?

(3)说说这一时期中国文化的世界地位。

21.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富室之称雄者,江南则推新安(徽州的别称。明、清时期的徽州,下辖歙县、婺源等六县),江北则推山右。新安大贾,鱼盐为业,藏镪
(成串的钱)有至百万者,其他二三十万,则中贾耳。 –谢肇淛《五杂俎》

材料二

大抵徽俗,人十三(十分之三)在邑,十七在天下;其所蓄聚,则十一在内,十九在外。

–王世贞《龛州山人四部稿》

材料三

(徽商所至),则大之而为两京,江、浙、闽、广诸省;次之而苏、松、淮、扬诸府,临清、济宁诸州,仪真、芜湖诸县,瓜州、景德诸镇。

–万历《歙志·货殖》

沿江区域,向有“无徽不成镇”之谚。

–民国《歙县志·风土》

中国古代史综合复习题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