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史综合复习题

1.6326答案:

维新派认为造成当时中国民族危机的原因主要在于中国社会制度的落后,以及由此带来的国家贫弱。只有通过变法维新,发展资本主义,求得国家富强,才能挽救民族危亡。义和团认为当时的民族危机是由帝国主义侵略造成的,必须通过武力反抗将它们赶出中国。

维新派观点的积极意义在于,它认为只有通过自身的社会改革,中国才能从根本上求得富强和独立;但它不主张正面抗击帝国主义的侵略,体现了民族资产阶级的局限性。义和团观点的积极意义在于它主张正面反抗帝国主义的侵略;其局限性在于它不包含进行国内社会改革的内容,还带有蒙昧迷信和笼统排外的倾向。

2.6327答案:

背景:19世纪末,民族危机加深,帝国主义经济侵略加强,民族资产阶级担负起救亡图存重担。

经济思想:发展工业,以工立国;发展商业;引进外资用于发展生产。

思想来源:洋务运动主张“师夷长技以自强”,早期维新思想发展商业,保护本国经济思想,西方资本主义社会学、经济学传入我国;中国民族资本主义初步发展。意义:符合中国近代社会发展趋势,有利于民族工业的发展,有利于国家富强,有利于抵抗外国经济侵略,具有爱国进步的思想。

3.6342答案:

(1)利用义和团进行统治集团内权力斗争,并用于应付与外国反动势力的矛盾

(2)进行剿除。迫于义和团的声势而不敢公然镇压

4.4807答案:

材料一、二所阐述的观点大同小异,前者指出农业和商业互相推动,后者则说明农工商都是
“本”,都应重视和发展,之所以有这两种观点的产生是因为明朝中后期,农业生产超过了前代水平,手工业出现了蓬勃兴旺的景象,商品经济出现了活跃的局面,在江南地区出现

资本主义萌芽,原来的重农抑商的思想受到挑战,说明在封建社会内部出现了资本主义性质的生产关系,封建制度正走向衰落。但由于中国长时期的封建统治,自给自足的农本思想
在人们的头脑中根深蒂固,自然会有材料三的见解,它阻碍了商品经济和资本主义萌芽的发展,所以
资本主义萌芽在中国发展缓慢。

5.4808答案:

原因:明初,中央、地方官吏以权谋私、贪赃乱政。

措施:明太祖以枭首、剥皮等酷刑惩贪并设皮场庙以惩戒官吏。

评价:明初统治者严于吏治,这是明朝得以实现初期的稳定和繁荣的重要原因;但当时腐败现象是封建制度本身带来的,因而严刑峻法是无法从根本上解决的。

6.4809答案:

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

①西汉:汉武帝时,张骞出使西域,打通中西交通,促进汉与西域的往来;公元前60年,西汉设置西域都护,西域正式归属中央政权管辖。

②东汉:班超父子再定西域,恢复了对西域的控制。

中国古代史综合复习题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