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史综合复习题

(3)根本原因:生产力的提高和社会经济的发展。

20.6198答案:

(1)制度先进、经济发达、国家统一、地域辽阔是唐朝文化繁荣的客观基础;劳动人民创造的物质财富以及周秦以来历史文化的积累,是唐代文化繁荣的前提条件。

(2)唐朝采用科举制度,推动了教育事业的发展;学校制度完备,兴办专业教育;实行开明的民族政策,促进了各民族的经济文化交流;实行对外开放政策,吸引了欧亚各国学者,促进了中外文化交流;对外来宗教采取了兼容并蓄的政策,有利于唐朝文化的丰富多彩。

(3)唐朝文化是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为各国人民所向往。文泽深远,不仅影响到亚洲文明的发展,而且促进了西方乃至世界文明的进步,完成了”中华文化圈”的总体格局。唐朝文化至今在世界上还有影响,留下了巨大的、不可磨灭的印迹。

21.6199答案:

(1)主要特点:资本雄厚,人数众多,活动区域大,经营范围广泛,介入生产领域。

(2)作用:有利于农业、手工业的进一步发展;促进了商品经济的繁荣;推动了资本主义萌芽的产生和发展;对封建社会的瓦解起了一定作用。

22.6200答案:

(1)基本同意第一种观点。

①从政治上讲唐前期三省六部制,进一步完善了专制主义的中央集权,尤其是三省的机制互相牵制,三省的长官相当于宰相,实行集体宰相制,避免宰相的专权,又在一定程度上牵制君主专制,这一制度是唐前期政治清明的保证。

②唐前期的均田制和租庸调制,保证广大人民有一定土地和劳动时间,调动农民生产的积极性,又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地主官僚兼并土地,是经济走向繁荣的保证。

③唐朝前期科举制的进一步完善,打击了腐朽的士族势力,使门第不高的有才能的人参加到政权中来,扩大了统治阶级的基础,又推动文化教育事业发展。三省六部制、科举制、均田制和租庸调制保证了唐朝前期社会稳定,政治清明,经济文化繁荣。

④唐朝前期人才作用也是重要的,唐太宗、武则天、唐玄宗勤于政事,房玄龄、杜如晦、魏征、姚崇、宋璟等有名的贤相辅政,圣君贤相是唐兴盛的根本原因所在。

⑤重用有才能的人做官是唐前期政治的又一特色。武则天不拘一格重用人才,唐玄宗前期重视官员的人选,亲自考核县令,都促进了唐前期的繁荣。

⑥唐朝前期科举制,体现了一定程度上的公平、公正、公开,使一般平民子弟能通过考试做官,发挥积极作用。

⑦制度保证了人才的选拔,选拔人才又进一步完善了制度,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2)基本同意第二种观点。

①唐朝是人治的社会,人才是唐兴盛的根本原因所在。唐太宗、武则天、唐玄宗前期的勤政清明,房玄龄等一批贤相奉公,圣君贤相是唐朝兴盛的根本。

②唐朝前期科举制度的完善,使政府选拔官吏的大门向社会成员平等开放,录取了大批有才能的人做官,一方面打击了士族的势力,为政治增添新鲜血液,另一方面扩大了地主阶级的统治基础,这是唐朝前期兴盛基础所在。

中国古代史综合复习题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