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史综合复习题

③制度是人创立的,在一个不是法制的社会里,人可以创造制度,也可以破坏制度,人才是重要的,唐玄宗统治的前后期,姚崇、宋璟与李林甫、杨国忠对比足以证明这点。

④圣君贤相、科举选拔,一代人才将唐推向鼎盛。

⑤制度作用也是重要的方面,好的制度能使人尽其才,唐前期的制度保证了唐朝的稳定,也有效地制约了君、相的权力,不使权力腐败。

⑥唐朝前期均田制、租庸调制有利于农民生产和生活,是唐朝前期经济繁荣的基础。

⑦总之,唐朝前期人才和制度是相辅相成的,人才起主要作用,制度是次要的。

23.6201答案:

(1)巩固封建统治,确立皇权至高无上的地位。皇权与相权的矛盾、中央与地方的矛盾、权力机构之间的矛盾。

(2)唐朝设三首六部制,把相权一分为二,削弱了相权,加强了皇权。北宋在宰相之下分别设参知政事、枢密使、三司使分割宰相的行政、军事、司法权。明朝废丞相,权分六部,六部尚书直接对皇帝负责,君主权力空前加强。

(3)北宋军事上强干弱枝;在各路设转运使,规定地方赋税留下一小部分作为地方开支,其余由转运使全部运送中央;地方司法人员改由中央派文官担任,死刑须报中央复审核准。这样将地方的军事、财政、司法大权都收归了中央。

(4)该制度对封建社会的影响具有双重性:一方面,它在维护国家统一、社会稳定、抵御外来侵略、组织水利工程、发展社会经济、防止分裂割据、加强民族交流等方面起着积极作用。另一方面,它在思想文化的控制、特务统治的腐败、兵役、徭役的无度等方面,又起着消极作用。因此对于每个朝代或不同帝王加强中央集权的措施和影响,必须作正反两方面的分析和比较,才能得出较为客观的结论。一般而言,在封建社会前期,其积极作用是主要方面;后期,消极因素逐渐增大,尤其是明清时期,中国封建社会内部已产生了资本主义萌芽,而封建专制主义的强化却阻碍了资本主义萌芽的发展,束缚了社会生产力,其危害尤为严重。

第54页,共54页

中国古代史综合复习题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