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史综合复习题

③唐朝:唐太宗派兵击败西突厥,在高昌设置安西都护府,下辖安西四镇;武则天时,设置北庭都护府,管辖天山以北。

④清朝:康熙、乾隆平定准噶尔部的分裂势力,乾隆帝平定回部大小和卓木的叛乱,后在新疆设置伊犁将军,管辖天山南北地区。

东突势力蔓延原因:

①本·拉丹集团的支持和培训;

②西方反华势力的支持;

③西亚和中亚地区有一些人同情或支持东突势力;

④东突势力的策略:构筑“民族凝聚力”、培养“精神领袖”和干部队伍、推行“疆独问题国际化”等。

7.4810答案:

①战国。生产(或采玉)、导航、迷信活动(或看风水)。

②马克思指出了中国的三大发明传到欧洲后,在欧洲从封建社会向资本主义社会转变中起了促进作用。

③旧中国的愚昧落后,中国古代先进科学技术未能充分发挥其推动社会进步的作用(或古代先进科学技术的沦丧)。

④科学技术能否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取决于社会环境。

8.4811答案:

标号:6、11、9、1。

迁都原因:宋–靖康之变后,金灭北宋,宋高宗被迫迁都,定都于临安;明–明成祖为抵御蒙古侵扰,加强北方边防,迁都北京。

9.4812答案:

经济:我国封建社会长期以农业立国,北方又长期作为经济重心,土地过度开发,造成黄河水患;

军事:黄河流域多次发生战乱,尤其是北方边疆各族多次南侵,造成黄河河堤失修或人为破坏。

10.4813答案:

史实证明:

①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有三项是在宋代完成和进一步发展的。A.
北宋毕升发明活字印刷术,比欧洲早400年。B.
北宋时,指南针开始应用于航海事业;南宋时,指南针由阿拉伯人传到欧洲。C.
北宋时,火药已在军事上广泛使用;南宋时发明世界上最早的管状火器突火枪。

②北宋科学家沈括著有《梦溪笔谈》,被誉为“中国科学史上的坐标”;他编制的“十二气历”,比英国类似的历法早800多年。

原因:

①北宋结束五代十国分裂割据局面,为科技发展创造了稳定环境;

②两宋封建经济的发展,尤其是手工业和商业的繁荣,促进了科技进步;

③宋代科技发展建立在唐朝科技发展的基础上,起点较高;

④两宋长期和少数民族政权并立,双方的战争促进了火药兵器的使用和发展,双方和平相处、互通有无又促进了其它科技成就的传播和交流;

⑤两宋尤其是南宋政权鼓励对外贸易,促进了造船技术及指南针的发展和完善。

11.4814答案:

女不如男的原因:

①经济上,封建社会以农业立国,男子是主要劳动力,妇女在生产中处于从属地位;

②封建道德观念的束缚:西汉时,董仲舒提出“三纲”的封建道德观念,宣传“夫为妻纲”,逐渐形成男尊女卑的社会习俗,妇女的创造积极性长期被压制。

妇女成就:

①经济上,元朝时,黄道婆推广黎族的棉纺织技术,促进了棉纺织业的发展。

②政治上,北魏孝文帝时,冯太后颁布均田令和三长制,巩固了北魏政权在中原的统治;唐朝武则天善于用人,重视农业生产,使社会经济继续发展。

③文化上,宋代杰出女词人李清照既是婉约派的代表词人,也写了许多关心现实内容的优秀词作。

④民族关系上,西汉王昭君出塞嫁给匈奴单于,唐朝文成公主嫁给吐蕃赞普松赞干布,促进了中央政权同边疆民族的友好往来。

特点:

由于古代妇女在生产和生活中的从属地位,因此其成就一般集中于纺织业、文学艺术及政治联姻等方面,即使在政治上做出成就,也往往作为幕后操纵者出现或长期被诬为篡权者而不被承认。

12.6189答案:

(1)政治原因:战国时,匈奴活动于河套地区。秦统一后,派蒙恬北击匈奴,占领河套地区,并在河套地区建城设县,迁徙内地人民到河套地区。西汉经过休养生息,到汉武帝时,具备了反击匈奴的条件,通过三次大规模反击匈奴的战役,使匈奴不敢到大漠以南活动,汉朝的统治疆界向北延伸。经济原因:在秦、汉政权的统治下,有利于图中所标示的地区由游牧生产转向农耕生产。铁器的普遍使用和水利技术的进步也有利于农业区域的扩展。自然条件:从地图中还可以看出,由游牧转化为农耕的区域多距离河流较近,有一定的水资源条件。

(2)认识:有利方面:农业区域的延伸有利于保护中原地区的安定;有利于巩固和开发边疆地区;有利于民族间的经济文化交流和民族融合。不利方面:在游牧地区进行农耕活动,会造成自然环境的破坏和生态状况的恶化。

13.6190答案:

①变化:唐朝中期以前,中国丝绸的产地主要在北方(黄河中下游地区)。秦汉时期植桑、丝织技术开始向南、向北发展。唐朝中期以后,南方的丝绸生产逐渐赶上并超过北方。北宋时,丝绸业的中心已经在四川和东南沿海地区。

②原因:黄河中下游地区人口密度大,过度垦殖;历代帝王多在北方建都,就近砍伐林木,破坏生态。唐末五代以来我国经济重心逐渐南移;南方自然条件更适宜植桑养蚕。

14.6191答案:

(1)相同点:

①隋、元运河的南北点相同,即北达今北京南至杭州;

②连接的五大水系相同;

③开凿过程中都利用了天然江河和旧有沟渠;

④走向相同,都成为南北交通的大动脉。

(2)历史必然性是江南经济的发展。南北朝时期江南经济开始赶上北方。隋唐时期南方经济持续发展。五代十国时期南方经济获得比较大的发展。南宋经济重心转移到南方。

(3)主要特征:

①北方人民大批南迁,并带去先进的生产工具和技术,不仅增加了劳动力,而且代表者当时生产力的最高水平。

②南移趋势往往在封建国家分裂或处于封建割据时最为显著。

③政治重心的南移对经济重心的南移有推动作用。

15.6192答案:

(1)宋元时期印刷术、指南针和火药三大发明逐渐完成或广泛应用;明朝时期出现了《本草纲目》、《农政全书》、《天工开物》等总结性著作。

(2)宋元时期我国古代科技的发展处于上升趋势。这时由于我国封建经济继续发展,商品经济活跃,海外贸易更加发达,民族融合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在隋唐的基础上继续发展。明代我国古代科技发展趋于守成和滞缓(或未能产生近代科学)。因为从明朝起,我国封建制度渐趋衰落。君主专制(文化专制)禁锢了思想,不利于科学的研究和发展;占统治地位的自然经济限制手工工场的发展,不利于近代科技的产生;明后期实行海禁政策,与外部的交流减少

中国古代史综合复习题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