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史综合复习题

材料四

徽郡商业,盐、茶、木、质铺(典当业)四者为大宗。茶叶六县皆产,木则婺源为盛,质铺几遍郡国,而盐商咸萃于淮、浙。

–陈去病《五石脂》

材料五

江南各地的徽杭大贾,不仅贩布,而且染布、踹布(将布踹压平整,使其紧薄有光),不仅贸丝,而且开车缫丝,……

–翦伯赞主编《中国史纲要》

请回答:

根据以上材料,概括徽商的主要特点,说明其对明朝社会产生的作用。

22.关于制度、人才对唐朝前期兴盛的作用,史学界有两种说法:

(1)制度和人才相得益彰,相辅相成,其中制度是主要的,人才是次要的。

(2)制度和人才相辅相成,其中人才是主要的,制度是次要的。
你同意哪种观点?结合所学,阐述你的理由。

23.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度是中国古代政治制度的核心,它的确立、完善、加强,反映了封建专制制度发展的轨迹。

(1)中国古代实行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度的目的是什么?它要解决哪些矛盾?

(2)以唐、北宋、明朝为例说明该制度是如何解决君权和相权的矛盾的?

(3)试以宋朝为例,说明该制度又是如何加强中央对地方的控制的?

(4)君主专制中央集权制度在我国古代历史上有何积极影响和消极影响?

中国古代史综合复习题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