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阅读推荐书目简介

源氏物语》,(日)紫式部著,丰子恺译北京:人民文学出版社,1980

《源氏物语》成书于公元1001-1008年之间,是世界上最早的长篇写实小说。该书以日本平安王朝全盛时期为背景,通过主人公源氏的生活经历和爱情故事,描写了当时社会的腐朽政治和淫乱生活。上层贵族之间的互相倾轧和权力斗争是贯穿全书的一条主线,而源氏的爱情婚姻,则揭示了一夫多妻制下妇女的悲惨命运。《源氏物语》是三千万日本家庭不朽的国民文学,是世界上公认的亚洲文学十大理想藏书,亦是世界文学宝库中不可或缺的一件珍品。

资治通鉴》,司马光著,胡三省音注北京:中华书局,1956

《资治通鉴》是北宋司马光主编的一部多卷本编年体史书,共294卷,历时19年告成。它以时间为纲,事件为目,从周威烈王二十三年写起,到五代的后周世宗显德六年征淮南停笔,涵盖16朝1362年的历史。该书我国编年史中包含时间最长的一部巨著,在中国官修史书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宋神宗认为此书“鉴于往事,有资于治道”,即以历史的得失作为鉴诫来加强统治,所以定名为《资治通鉴》。

 

经典阅读推荐书目简介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