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级历史(上)期末复习重点知识与典型习题

13、易错知识点:①虎门销烟是英国发动鸦片战争的借口和直接原因;鸦片战争爆发的根本原因是英国想打开中国的市场,把中国变成它的商品市场和原料市场。鸦片战争爆发的标志是1840年6月,英国军舰开到广州海面进行挑衅。《南京条约》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不平等条约。②1862年9月,李秀成领导太平军在慈溪战役中击毙了洋枪队统领华尔。③19世纪60至70年代,控制印度的英国和与新疆接壤的俄国,对中国的新疆虎视眈眈。1878年,左宗棠收复了除伊犁外的新疆地区;外交官曾纪泽在收复新疆中做了突出贡献,1884年清政府在新疆设立行省。④1894年9月,邓世昌在甲午中日战争中的黄海战争中以身殉国。威海卫是北洋舰队的基地,在甲午中日战争中,北洋舰队全军覆没,也标志着洋务运动的破产。⑤1900年6月,八国联军在西摩尔率领下进犯北京,掀起大规模的侵华战争。⑥洋务派创办的第一所新式学堂是1862年成立的京师同文馆,它以培养外语翻译和外交人才为宗旨。⑦《马关条约》的签订是“公车上书”兴起的直接原因,“公车上书”是揭开维新变法运动序幕的事件,《中外纪闻》发刊是维新派政治团体形成的标志,,“百日维新”是维新变法运动的高潮,戊戌变法运动失败的标志是1898年9月慈禧太后发动戊戌政变,六君子遇害。⑧同盟会的机关刊物是《民报》,同盟会的革命纲领是“驱除达虏,恢复中华,创建民国,平均地权。”三民主义(民族主义、民权主义、民生主义,其中民族主义即“驱除达虏,恢复中华”是前提,民权主义即“创建民国”是核心,民生主义即“平均地权”是重要补充)是孙中山领导辛亥革命的指导思想,它解决的主要矛盾是封建主义与人民大众的矛盾。武昌起义是辛亥革命兴起的标志,辛亥革命的果实被袁世凯窃取的标志是1912年3月袁世凯在北京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⑨新文化运动兴起的标志是1915年陈独秀在上海创办《青年杂志》,直接目的是为了反对袁世凯的尊孔复古逆流。

★补充总结1:

近代化探索 时 间 主要代表人物 思想主张 学习层面 探索特点
洋务运动 19世纪60—90年代 奕、曾国藩、李鸿章、

张之洞、左宗棠

师夷长技 科学技术(经济的工业化) 中国近代化呈现出“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层层深入的特点
戊戌变法 1898年6月—9月 康有为、梁启超谭嗣同等 变法图强 社会制度(政治的民主化)
辛亥革命 1911年—1912年 孙中山等 三民主义
新文化运动 1915年 陈独秀、李大钊、胡适、鲁迅 民主科学 思想文化(文化的自由化)

★补充总结2:

主 要 条 约 签定双方

或代表

主 要 内 容 对中国社会

造成的影响

《南京条约》

(1842年8月)

中国与英国 开广州、厦门、福州、宁波、上海为通商口岸;赔款2100万银元;割香港岛给英国;英货进出口关税,中国须同英国商定。 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马关条约》

(1895年4月)

中国与日本 英货进出口关税,中国须同英国商定;赔日本白银2亿两;割辽东半岛、台湾、澎湖列岛;允许日本在通商口岸开设工厂。 大大加深了半殖民地化的程度
《辛丑条约》

(1901年)

英法美俄德日意奥与中国 定使馆界,不准中国人入内;清政府向赔偿白银4.5亿两,以海关等税收作保;严禁人民反帝活动;拆毁炮台,允许各国驻兵。 完全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出题背景一:1919年5月4日,因中国在巴黎和会上外交的失败,一次彻底地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五四爱国运动爆发了,其分为前后两个时期:前期(5月4日——6月3日)以青年学生为主力,以北京为运动中心,以“外争主权,内除国贼”为主要斗争口号;后期(6月3日以后)运动中心由北京转移到上海,主力军是工人阶级(或无产阶级)。五四爱国运动取得了初步胜利,主要表现是:①北洋政府被迫释放被捕学生;②罢免了曹汝霖等卖国贼的职务;③拒绝在对德“和约”上签字。五四爱国运动形成了以无产阶级为领导,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引,以社会主义为奋斗目标,以广大人民群众为基础的中国革命进入到新民主主义革民时期;它是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分水岭,在这场运动中中国的无产阶级第一次登上了历史政治舞台。

1921年7月,中共一大在上海召开,大会主要内容有:①大会通过了党的纲领,确定党的奋斗目标即推翻资产阶级政权,建立无产阶级专政,实现共产主义;②确定了党的中心任务是领导工人运动;③大会选举了党的中央领导机构中央局,陈独秀当选为中央局书记。中共一大宣告了一个代表工人阶级利益和整个中华民族利益的无产阶级先锋队——中国共产党诞生了;她的诞生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了。1922年中共二大召开,大会第一次在中国提出了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指出党的任务是打倒军阀,推翻帝国主义的压迫,建立民主共和国。

【例题1】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取消‘二十一’条”、“拒绝在对德和约上签字”、“外争主权,内除国贼”、“誓死力争,还我青岛” ——某运动口号

材料二:“中国的土地可以征服而不可以断送!中国的人民可以杀戮而不可以低头!” ——某运动传单

材料三:“大会通过了党的纲领,纲领确定党的奋斗目标是推翻资产阶级政权,建立无产阶级专政,实现共产主义。确定党的中心任务是领导工人运动。”

问题:(1)根据材料一、二回答,这是哪次运动的传单和口号,它发生在什么时间?其导火线是什么?

答:①这是五四爱国运动的传单和口号,它发生在1919年5月4日。②这场运动的导火线是:中国在巴黎和会上外交的失败。

(2)材料一中的“国贼”主要指哪些人?    答:“国贼”主要指曹汝霖、陆宗舆、章宗祥。

八年级历史(上)期末复习重点知识与典型习题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