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级历史(上)期末复习重点知识与典型习题

答:①甲午中日战争,清政府与日本签订《马关条约》;中国的抗日战争,日本签署投降书。②甲午中日战争:黄海海战、威海卫战役;英雄:邓世昌。抗日战争:平型关大捷、台儿庄战役;英雄:佟麟阁。

(3)根据材料三和所学知识分析日本右翼势力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作为当代中学生,请简要谈谈你的认识。

答:①目的是否认侵华史实,掩盖侵华真相。②认识:他们这样做严重损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影响了中日关系正常化;作为当代中学生,我们应该努力学好科学文化知识,提高自身素质,立志报效祖国,防止历史悲剧重演;警惕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

【例题17】抗日战争中,彭德怀领导的百团大战的战役目标是( C )

A、歼灭日伪军的有生力量 B、配合国民党军队的正面战场

C、破坏敌人的交通线,摧毁日伪军的据点 D、建立敌后抗日根据地

【例题18】抗日战争胜利后,被日本割占的领土相继回到祖国的怀抱,被日本割占50年之久,回到祖国的省份是( D )

A、香港 B、澳门 C、东北 D、台湾

【例题19】抗日战争期间,大批热血沸腾的青年学生纷纷投身于伟大的抗日民族战争,他们中的许多人来到敌后战场的战略总后方,即( D )

A、北平 B、西安 C、西柏坡 D、延安

【例题20】中国抗日战争取得伟大胜利的决定因素是( C )

A、美国向日本的广岛和长崎投掷两枚原子弹 B、爱国华侨和世界人民的支持

C、中国共产党领导八路军、新四军和其他革命武装深入敌后,开展游击战争和创立敌后根据地

D、日本的侵华兵力相对不足

『例题解析』中国抗日战争取得胜利的原因有:①国共两党合作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全国人民的团结一致和英勇奋战是取得这场战争胜利的根本原因;②中共领导下的抗日军队的抗日根据地是取得抗日战争胜利的决定因素;③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有力支援加速了中国抗战的胜利。A、B、D选项是抗日抗争取得胜利都对中国抗日战争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中国共产党领导八路军、新四军和其他革命武装深入敌后,开展游击战争和创立敌后根据地,抗击了侵华的大部分日军和几乎全部伪军,成为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对夺取抗战胜利起了积极的作用。

出题背景七:重庆谈判(1945年8月—10月10日)

重庆谈判的背景: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的时局形势主要存在这三种:一是广大人民渴望和平与民主;二是中国共产党希望建立一个独立、自由、统一的新中国;三是国民党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在准备阴谋发动反共反人民的内战。

重庆谈判的目的:①国民党的目的:在政治上蒙骗舆论并赢得准备内战的时间,掩盖它阴谋发动内战的真相;②共产党的目的:为了尽一切可能争取国内的和平,在政治上戳穿蒋介石假和平的阴谋。

重庆谈判的结果及历史意义:①国民党被迫同共产党签定了“双十协定”。协定规定:坚决避免内战,在和平、民主、团结、统一的基础上,建设独立、自由、富强的新中国;但国民党始终不承认解放区民主政权和人民军队的合法地位。②这是人民力量的胜利,中共在人民的面前表明了争取和平的诚意,国民党被迫承认了和平建国的基本方针,中共则取得了政治上的极大主动权。

出题背景八:全面内战时期或解放战争时期(1946年6月—1949年4月)

八年级历史(上)期末复习重点知识与典型习题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