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级历史(上)期末复习重点知识与典型习题

A、首创了国共合作的形式 B、从珠江流域打到长江流域,声震全国

C、基本上推翻了北洋军阀的反动统治 D、完成了反帝反封建的革命任务

【例题4】国民大革命失败的标志是( C )

A、北伐战争的开始 B、南昌起义

C、蒋介石和汪精卫叛变革命 D、南京国民政府的建立

出题背景三:为了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屠杀政策,1927年8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周恩来、贺龙、朱德、陈毅等人率领革命军在南昌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统治的第一枪——南昌起义。1927年8月7日,中共在汉口召开了“八七会议”,通过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总方针,并决定在秋收时发动起义,它是由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兴起的转折点。1927年9月,毛泽东在湘赣边界领导工农革命军举行秋收起义,因城市敌人太强大,起义失败了;在此情况下,毛泽东在文家市做出了“放弃攻打中心城市长沙的计划,改向敌人力量薄弱的农村进军”的决策。1927年10月,毛泽东在井冈山建立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为了确立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毛泽东在三湾对部队进行了改编,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支新型的无产阶级革命队伍。1928年4月,朱德和陈毅率领南昌起义余部和湘南农民武装在井冈山与毛泽东领导的工农革命军会师,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朱德任军长。

事件名称 领导人 意义(影响) 认识
南昌起义(1927.8.1) 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 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南昌起义、秋收起义等是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的开始。 中国革命从走苏俄的路到走自己的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毛泽东、朱德等为此作出了伟大的贡献。在敌强我弱的形势下,毛泽东把部队带向农村,开辟了井冈山革命道路,这是毛泽东把马列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光辉典范。
秋收起义

(1927.9)

毛泽东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建立1927.10 毛泽东 为中国革命开创了一条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城市、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
井冈山会师

(1928.4)

毛泽东

朱德 陈毅

井冈山根据地不断巩固扩大,各地共产党人纷纷建立革命根据地。

【例题5】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讲述“八一”历史长,南昌打响第一枪,工人士兵齐暴动,红军战士最光荣,朱德率领部队走,进军湘南改红军。秋收暴动毛泽东,闹得湘军满地红,井冈山上朱毛合,创建四军建奇功。

材料二:边界红旗子始终不倒,不但表示共产党的力量,而且表示了统治阶级的破产,在全国政治上有重大意义。

材料三:“红米饭,南瓜汤,秋茄子,味好香,餐餐吃得精打光。干稻草来软又黄,金丝被儿盖身上,不怕北风和大雪暖暖和和入梦乡。” ——红军歌谣

问题:(1)材料一的歌谣涉及了哪三件历史事件?“四军”指哪支部队?

答:①材料一中涉及的三件历史事件是:“南昌打响第一枪”指的是1927年朱德等领导的南昌起义;“秋收暴动毛泽东”指的是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井冈山上朱毛合”指的是毛泽东、朱德在井冈山上会师。②“四军”指的是1928年4月朱德、陈毅率领的南昌起义队伍和湘南农民武装与毛泽东领导的工农革命军会师后,改编成的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

(2)材料二中的“边界”是哪里?“红旗子”指的是什么?答:“边界”指的是湘赣边界;“红旗子”指的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

(3)材料三反映了什么时期的什么情况?此材料表现了红军怎样的精神?

答:①材料三反映了土地革命时期(或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红军战士的艰苦斗争情况。②此材料表现了红军以苦为乐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例题6】中国的第一个革命根据地和同时期最大的根据地分别是( C )

A、左右江革命根据地 中央革命根据地 B、井冈山革命根据地 闽浙赣革命根据地

C、井冈山革命根据地 中央革命根据地 D、井冈山革命根据地 左右江革命根据地

【例题7】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和巩固 ( A )

A、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 B、是土地革命战争开始的标志

C、是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的开端 D、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八年级历史(上)期末复习重点知识与典型习题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