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级历史(上)期末复习重点知识与典型习题

(3)根据材料一、二回答,这场运动的性质如何?哪个口号最能反映出这场运动的性质?

答:①这场运动的性质是:五四爱国运动是一次彻底的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伟大爱国运动;②最能反映这场运动的性质的口号是:“外争主权,内除国贼”。

(4)根据材料一、二回答,这场运动取得了哪些初步胜利?你从这场运动中能看出哪些精神?

答:这场运动取得的初步胜利有:①北洋政府被迫释放被捕学生;②罢免了曹汝霖等卖国贼的职务;③拒绝在对德和约上签字。这场运动体现出“忧国忧民、不屈不挠、敢于斗争”的五四精神。

(5)根据材料三回答, 这是中国共产党第几次代表大会上通过的党的纲领?它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召开的?这次大会有何历史意义?

答:①这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上通过的党纲;它于1921年7月在上海召开。②这次大会的历史意义是:它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中国共产党不仅代表无产阶级的利益,而且代表整个中华民族的利益;她的成立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了。

出题背景二:1924年,国民党一大在广州召开,大会的主要内容有:①通过了国民党新的党纲;②同意共产党员以个人的身份加入国民党;③通过的宣言接受了中国共产党反帝反封建的主张。国民党一大的召开宣告了国民党的成立,标志着第一次国共合作的正式形成,标志着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反帝反封建的国民革命运动兴起。为了挽救民族危机、培养大量的军事政治人才,1924年在苏联和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下,国民党在广州的黄埔建立了以把政治教育同军事训练放在同等重要地位为特点的黄埔军校,蒋介石任校长,周恩来担任过政治部长。

为了推翻北洋军阀的统治,统一全国,1926年在国民革命统一战线的旗帜下,广东国民政府以蒋介石为总司令北伐吴佩孚、孙传芳、张作霖,从珠江流域打到长江流域,在两湖战场(湖南、湖北是主战场)、江西战场、闽浙战场基本消灭了吴佩孚、孙传芳的主力;其中叶挺领导的第四军独立团在湖北攻克汀泗桥、贺胜桥并攻占武昌,为第四军赢得“铁军”称号。1927年初,国民政府也从广州迁到武汉。但国民党右派蒋介石、汪精卫等突然叛变革命,先后在上海、武汉等地发动“四一二”、“七一五”反革命政变,这标志着第一次国共合作的破裂和国民革命运动的失败。与此同时,蒋介石于1927年4月在南京建立起代表大地主大资产阶级利益,对外投靠帝国主义、对内镇压人民革命运动的南京国民政府。

【例题2】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大会通过了国民党的纲领、党章和改组的具体办法;同意共产党员和社会主义青年团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重新解释了三民主义,把旧三民主义发展成新三民主义。”

材料二:某学校门口对联:上联“升关发财请网他处”,下联“贪生怕死勿入斯门”,横批是“革命者来”。

材料三:“帝国主义及其军阀不被之势利不被推翻,则不但统一政府建立永无希望,而中华民国唯一希望所系之革命根据地具有被帝国主义及卖国军阀联合进攻之虞。本党为实现中国人民之唯一的需要,统一政府之建设,巩固国民革命根据地,不能不出师以剿除卖国军阀之势利。 ——中国国民党为国民革命军出师北伐宣言

材料四:“统一是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 ——孙中山

问题:(1)材料一中的“大会”是何时何地召开的哪一次会议?它的召开有什么历史意义?

答:“大会”是1924年在广州召开的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它的召开宣告了国民党的成立,标志着第一次国共合作的正式形成,标志着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国民大革命的开始。

(2)材料二中的“某学校”指的是何人何时何地创办的什么学校?它最显著的特色是什么?它的创办在当时起到了什么作用? 答:①“某学校”是由孙中山于1924年5月在广州创办的黄埔军校。②它最显著的特色是:把政治教育同军事训练放在同等重要的地位。③黄埔军校培养了大量的政治军事人才,为国民革命军的建立奠定了基础。

(3)材料三中的“卖国军阀之势力”具体指哪些军阀? 答:具体指吴佩孚、孙传芳、张作霖等封建军阀。

(4)结合材料三、四回答,先进的中国人为了实现孙中山的遗愿,进行的首次统一全国的战争是什么战争,这场战争取得了哪些成果?这场战争实现了孙中山的夙愿吗,导致这种结果的直接原因是什么?

答:①进行的首次统一全国的战争是北伐战争(或国民革命战争),这场战争基本消灭了北洋军阀在全国的统治,其用不到半年的时间从珠江流域打到长江流域。②没有实现孙中山的夙愿。导致这种结果的直接原因是蒋介石、汪精卫等国民党反动派发动了反革命政变 ,使第一次国共合作失破裂和国民革命运动失败。

【例题3】北伐战争胜利的最大意义在于( C )

八年级历史(上)期末复习重点知识与典型习题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