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级历史(上)期末复习重点知识与典型习题

A、东北地区 B、华北地区 C、华东地区 D、台湾地区

【例题12】日本帝国主义制造九一八事变的主要原因是( A )

A、为了摆脱经济危机,加紧侵略中国 B、张作霖没有答应日本侵略满蒙全部要求

C、张学良宣布“易帜”,服从中央领导 D、企图将侵略势力向平津、满蒙扩张

【例题13】九一八事变后国民政府实行不抵抗政策,东北军民自发地组织起抗日义勇军抵抗日本侵略,其中著名的战役有(D )

A、台儿庄战役 B、平型关大捷 C、百团大战 D、嫩江大桥战役

【例题14】1932年,日本在长春扶持清末皇帝溥仪建立伪满洲国的主要目的是( C )

A、增进同中国的友好关系 B、帮助东北人民脱离国民政府的反动统治

C、为了将东北从中国分裂出去 D、日本喜欢东北地区的环境,希望与东北人民共同生活

【例题15】阅读下列材料,根据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高粱叶子青又青,九月十八来了鬼子兵。先占火药库,又占北大营,杀人放火真是凶……”

材料二:“无论日本军队此后如何在东北寻衅,我方应予不抵抗,力避冲突。”   ——给张学良密电

材料三:埃德加·斯诺在《红星照耀中国》一书中写道:“不论我们对这一事件的动机及政治背景作何评论,都必须承认这一点,在西安进行的这场军事政变时机抓的很好,执行的也十分利落……是中国最终站到了即将来临的世界反法西斯斗争一边。”

材料四:日本侵略者在旅顺疯狂屠杀我国同胞,死难者达18000余人,为掩盖罪行,日军将被害者尸体集中火化,把骨灰装进棺材里埋葬,用木牌在上面写上“清国将士阵亡之墓”。

某日,中国难民5000余人,被日军集体押往南京中山码头,双手反绑,排列成行,用机枪扫射后,弃尸江中。其中仅有两人逃生。

问题:(1)材料一中的“九月十八来了鬼子兵”指什么历史事件?为了制造此事件,日本寻找了一个什么借口?

答:①指的是日本发动的九一八事变;②借口是柳条湖事件。

(2)材料二的密电是何人发给张学良的?它说明发电者对日本的侵略采取什么政策?这份密电给东北带来了怎样的后果? 答:①密电是蒋介石发给张学良的;②其对日本的侵略采取不抵抗政策;③它使东北三省在只有四个多月的时间就全部沦陷。

(3)斯诺所说的“这场军事政变”是谁在哪一年发动的?其目的是什么?结果怎么样,有何历史意义?

答:①斯诺所说的“这场军事政变”是张学良、杨虎城在1936年12月12日发动的;②目的是为了逼蒋抗日;③经中国共产党和各方面的努力,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它的和平解决揭开了国共两党由内战到和平,由分裂对峙到团结抗日的序幕,它标志着十年内战的基本结束,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初步形成,是扭转时局的关键。

八年级历史(上)期末复习重点知识与典型习题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