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元代的宽松商业政策

中国古代王朝一直重农抑商,汉武帝对商人实行“告缗”和“算缗”制度,对商人收取高税收甚至没收财产,唐朝规定商人及其子孙不得参加科举考试。而元朝是中国唯一一反“重农抑商”政策的朝代,元朝不仅没有对商业课以重税,而且取消了历代王朝对商人的许多限制。

元初,取民未有定制。及世祖立法,一本于宽。其用之也,于宗戚则有岁赐,于凶荒则有赈恤,大率以亲亲爱民为重,而尤惓藐于农桑一事,可谓知理财之本者矣……虽然,前代告缗、借商、经总等制,元皆无之,亦可谓宽矣。其能兼有四海,传及百年者,有以也夫。
虽然元朝也有专卖制度,但是没有想宋朝那样全面垄断。部分金、银、铜、铁、盐由政府直接经营;茶、铅、锡由政府卖给商人经营。
元朝的商业空间非常大,而且元朝取消了对商人不能做官,社会地位低的现状。在元朝许多商人都得到了重用。阿合马、桑哥及汉族卢世荣均为商人,先后主政掌管国家的财政经济大权,红极一时。
元朝的商业空间大还表现在商业税比较低,元朝在忽必烈时期就规定商业税为三十税一,是非常低的税率。后来又规定为四十税一,或者六十税一。
(至元七年,遂定三十分取一之制,是年,始定上都税课六十分取一;旧城市肆院务迁入都城者,四十分取一。)
元朝没有闭关锁国的政策,并且鼓励海外贸易。为了支持海外贸易,政府提供海船,但是收取70%的利润,而私人可以得到30%的利润。而且对有权有势的富贵人家,禁止他们进行海外贸易,从而扰乱贸易秩序。
《续文献通考·市籴考》:“官自具船给本,选人入番贸易诸货,其所获之息以十分为率,官取其七,所易人得其三。凡权势之家皆不得用己钱入番为贾,犯者罪之,仍籍其家产之半。其诸番客旅就官船买卖者,依例抽之。”
而且海外贸易的税收也是非常低,无论是外国商船还是元朝本国商船在元朝进行贸易,对其货物的税率都是十分之一或者十五分之一。
元自世祖定江南,凡邻海诸郡与蕃国往还互易舶货者,其货以十分取一,粗者十五分取一,以市舶官主之。
因此元朝的海外贸易非常繁荣,超过了宋朝。宋朝有海外贸易关系的国家 和地区共 56 个,而于元代达到了 140 多个。

盛世:元代的宽松商业政策

元朝发行的纸币也是非常有利于商业贸易。

元朝统一天下后,取消了许多南宋时期的商业税。其田租、商税、茶盐、酒醋、金银、铁冶、竹货、湖泊课程,从实办之。凡故宋繁冗科差、圣节上供、经总制钱等百有余件,悉除免之。
元朝宽松的商业贸易政策使元朝的商业非常繁荣,造就了很多的商业都市。比如元大都,泉州,杭州,广州等等。也产生了许多大商人,明初著名的富商沈万三就是在元朝将家业做大的。当时对行商有诗作《盐商行》:
人生不愿万户侯,但愿盐利淮西头;
人生不愿万金宅,但愿盐商千料舶。
盐商本是贼家子,独与王侯捋富豪。
亭丁焦头烧海榷,盐商洗手筹运幄。
大席一囊三百斤,漕津牛马千蹄角。
司纲改法开新河,盐商添力莫谁何。
大艘镇鼓顺流下,检制孰敢悬官铊。

在商人眼里,元代绝对是当之无愧的“盛世”!

盛世:元代的宽松商业政策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