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回族文化的核心价值观

云南回族文化的核心价值观

现在大家都讲核心价值观。我也试着来概括一下。因为讲云南回族也就是讲云南伊斯兰教,它作为一种文化现象,它应该有他的价值观。我作了好长时间了,我概括了四句话,希望有兴趣的同志们来思考,共同来完善一下它。四句话:第一句叫“爱国爱教”。这是云南回族文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政治倾向,也是一个思想倾向。爱国,从伊斯兰教的角度来讲,有这样的思想,就是穆罕默德圣人就告诫他的信徒们,叫做“从国是天命”,就是服从你所在的那个国家是天命,是真主的意旨。所以要从国,所以历朝历代以来中国的回族都以爱国著称。

大家注意,中国的回族,你就叫“中国回族”,都是爱国的。历史上我们可以举出很多的例子,忠君、忠孝都是和这个理解在一起的。因此,就出现了云南回族的一个价值取向上的一个二元取向。就是说要忠于国家,要忠于真主,二元忠臣。所以我们一般老百姓就把它概括为,“爱国、爱教”。在回族当中流传里这么一句话,就是说,从国是天命,所以我们传教者们都会这样的告诫信徒们,要服从国家的规定,从国是天命,这是从骨子里面流淌的一种爱国情怀,所以这就是它的第一个价值观,核心价值观“爱国、爱教”。

第二,叫“两世吉祥”。这个也是充满着二元价值的一个判断命题。就是你要相信,未来有天堂,有地狱,同时伊斯兰教还告诫他的信徒者们,要重今事,这个是和其他宗教非常不同的一个特点。大家注意我们的基督教它有一个原罪说,就是说人类的祖先在天园里面偷吃了上帝的伊甸园的供果被上帝贬到地上来,然后繁衍出人类来。由于祖先亚当夏娃偷吃过上帝伊甸园的供果,所以他们是带着罪下来的。因此,他们的子子孙孙都有原罪,原罪说是基督教的一个重要的学说,因此每一个信仰基督教的人,都要去赎罪,要约束自己,要修炼自己,要去做好事,做善事,通过这一个赎去祖先带给我们的这个原罪。

这就使得人们的人生很暗淡,很灰暗,我们去做什么都是因为我们有罪,所以我们要赎罪。所以,我觉得伊斯兰教在这点上要比其他宗教要高明,像佛教也是,佛教宗教它主要是遁世逃避,就是“四大皆空”。身外都是空的,所以一心立地成佛,逃避城市的污染,回避现实,自我成佛。它还是一种逃避现实,但是伊斯兰教不一样,伊斯兰教的创世说他就不一样,它的创世和基督教完全是一个故事,都是亚当夏娃。只不过是伊斯兰教里面是叫阿丹,都是一个故事,都是偷吃了天园里面的禁果,最后都是被贬到地上来。但是基督教是上帝贬,伊斯兰教是真主贬,贬到地上来以后,真主的态度和上帝不一样。真主说你们是有罪了,但是你们必须靠你们的劳动去创造更多的财富。真主不喜欢懒惰之人,你们必须去创获,你创的越多就表明了,你对真主的忠诚和感恩。因为真主已经为你的创获,准备了所有的东西。真主和上帝一样的用了6天的时间,创造了日月、山川、大地、河流、植物、动物,好不容易把它创造好了,就是为了给你们罪人来享用,你必须要去创获。

所以到了第7天的,上帝就累了,累了就休息了。上帝休息就为你们的感恩,所以就第7天就叫礼拜天,对上帝去礼拜了,所以就是这样来的。从基督教来讲,人类的生活很灰暗,但是伊斯兰教它没有这个,真主鼓励勤奋努力地去创获,你通过你的努力创获的越多,你的信誉和品位就越高。这就产生了伊斯兰教一个非常重要的价值取向,这叫“两世吉祥”。回族人都知道,两世荣光,两世吉祥。所以,我不是说,我只要今世,我不要后世,我要二者皆得。这就充满着人生的阳光,所以这个价值观,我觉得值得参照。等一下我还会讲到一些。这个也是一个二元价值观。就是既要今世,又要后世,二者要皆得。

第三个核心价值观,叫“人皆兄弟”。这个主要讲的是一种平等观。大家可能对伊斯兰教,对回族的日常的接触不是很深的话,你们可能体会不到。像我们经常接触的人就知道,回族是没有等级观念的,你就多显贵的人,多有钱有势的人,当你要去清真寺进入大殿去做一个礼拜的时候不是说要把最主要的位置让给你。没有这回事,我像我们共产党开会,最主要的位置是官最大的,没有。你什么时候去,哪里有空位,你到哪里。所有的人多高官厚禄,多有得势的人,你死了以后都是这样赤条条来,赤条条走,一杯黄土就埋了,没有等级之分。人皆兄弟,后来这个“人皆兄弟”是从古兰经里面演绎出来的。

后来到了,云南回族当中,又出来了一个提法叫“天下穆民是一家”。就是现在的伊斯兰教都是一家,这个我分析,它可能是和一种特殊的历史境遇有关系。就是大家都处境都是在非常危机的时候,我只有自我来认自我了。那个时候你和别人说:“我跟你是兄弟,你不要打我”,那个是没有用的。所以又叫出来了一个“天下穆民是一家”。“天下穆民是一家”它的原始的根源就是说人类皆兄弟,是古兰经里面的一个重要思想,这个体现在云南的回族文化里面的一个价值观,它就是平等观。这个是回族文化里面非常重要的观点。

第四,就是“乐施济弱”。回族人非常喜欢施舍,这个是宗教的规定。刚才我们已经讲了五大功修里面有一个“课功”。“课”就是抽税,你收入了你必须要抽税,千分之二点五,你必须要抽,抽出来干什么?一个是支持宗教事业,一个就是抽出来济弱、济贫。所以回族人慷慨解囊非常多。

我在下面调研的时候,我了解到像我们沙甸有几个老板,他每年捐出来的功德,叫天课,每年400—500百万。当然他的资产很多,你该抽多少,你还得抽多少,你用来做什么,你可以表达你的意见,你来支持宗教可以,支持国民教育也可以,你辅助一些工业事业也可以,你接济一些贫困的人也可以,但是你必须要抽。所以像一些比较虔诚的伊斯兰教信徒他都经常要算他有多少财产,算了以后,我要拿多少,都是要考虑的。像我的父亲就是在滇南这边是非常有影响力的一个大阿訇,他就经常爱看我们有多少钱,然后你告诉他有多少,还要和你核对。我们每年都要拿给老父亲了,他就到处去接济。这个是回族民众当中的一种价值取向,一种价值观。接济一些遇到困难的人,贫困的人这个也是一种蔚然成风的东西。

像我的记忆当中,我的母亲,我就记得去小街买两把草结,本身就不用多少钱,她就是看到背松毛来的人,她就回家把家里面的衣服拿两件来,拿一个土碗拿饭给别人吃。吃完了以后,那个人要2元钱,她要给那个人3元钱。像这样我们很小的时候记忆就是这样了。所以,这是一种风气,是一种道德观,也是一种价值取向。所以,概括云南回族有这些四句话,核心价值观:爱国、爱教,两世吉祥,人皆兄弟,乐施济贫。当然,作为回族的个体来讲,他是不是遵守这些东西,是不是做的很好,另当别论。但是作为一个民族文化的核心倾向来讲,我认为它就是这样的。

云南的伊斯兰教与云南回族

纳麒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

云南回族文化的核心价值观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