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回族的历史境遇与民族个性

云南回族的历史境遇与民族个性

做伊斯兰教工作你要和回族打交道。因为在云南伊斯兰教的主体承载的就是回族,做伊斯兰教的工作就是要做回族的工作,你对它的民族个性要有所知道,对它的历史境遇你要有所知道。我只是简单讲。云南回族由于特殊的历史原因以及落籍后的政治、经济等方面的独特情况,形成了诸多的个性特征。所以我们做民族工作的同志们、宗教工作的同志们,会有体会。有时候你遇到一些回族的个体,你会觉得不可理喻。我想把这些境遇跟大家讲一下。总体上讲,云南的回族在历史上曾经非常的辉煌,刚才我讲的云南的第一任省长就是回族,整个元朝执掌滇政的都是回族;整个明朝执掌滇政的沐英家族也都是回族。你们就可以想象这样经过两个朝代,云南的回族它的地位是个什么状态,它的人口、它的分布是什么状态。但是到了清代,它没落了,它的境遇非常的坎坷,这就形成了回族很多的特点。

下面,我分别给大家解释一下,云南回族的特点。

1、元、明两代,中国的回回人有功于朝廷,因而具有极高的政治地位。元代回回人赛典赤家族、明代回回人沐英家族四代执掌滇政,客观上极大地促进了云南回回民族的形成和发展。对云南回回民族的政治生活、经济生活以及宗教生活都产生了积极地影响,也是历代内地回回人连心地,但又是不断居家迁移云南的落籍的重要原因。刚才我给大家讲到了,元代、明代、甚至到了清代都出现了全国回回人进入云南的高潮。这个高潮是怎么形成的呢?就是因为元、明两代,云南的回族非常的红火、非常的得势,势力非常强大,所以各地的回回人都向这里汇集,越积越多。这个是云南的回回人的一个特点,政治上地位曾经非常高。

2、入滇的历代回回人主要是以从军的身份来的。一部分是做官,像赛典赤,带了大批的官僚,是做官进来的。大部分是从军、打仗。刚才我讲了,我们云南没有那些番客、胡商,做生意的那些没有进入云南。而云南的回回人进来的都是和打仗有关,和从政有关,来治理滇政。后来这些人都以屯宿的方式聚族而居。后来几次战事平定以后就屯垦,以军队为编制,就划地方,就开始编社入民。这就决定了广大的回族聚居区,以从事农业劳动为主的经济生活特征。回族经济聚居区主要是从事农业经济活动。它的起源是和屯垦联在一起的。这个是第二个特点。

3、为了适应上马则备战战斗,下马则屯积牧羊的需要。当时的军垦农场,有仗,还要打仗。那是成排、成营的建制在那里屯垦,但是一有战事你就要上马,就要去迎接战争。从元代开始,历代屯宿的,就是屯垦的这些地方多以交通沿线和战略要地为主。大家注意,这个也是后来形成回族居住地的一个特征。就是说你屯垦你也要打仗,该打仗的还是要打仗,因此,他们屯垦地方是战略要地,是交通要塞,是交通沿线。所以这样一种情况就促成了一方面入籍云南的回族先民从一开始就遍布云南的主要交通沿线,聚族而居。后经历代留续发展,至今回回村寨遍籍云南各县区。据说,绥江县没有回族村寨,其他任何一个县都是回族村寨,这就呈现出云南回族大分散小集中的第一特点。

云南回族的历史境遇与民族个性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