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州女真强大的原因

建州女真的强大是与八旗制度分不开的。

女真人的发展扑簌迷离,女真并非是一个血统纯正的古老民族,而是随着历史发展结合了靺鞨、契丹等一些游牧民族和北方辽东汉人等血统形成的盘据于辽东的以渔猎为生的奴隶社会末期的民族。这个民族之所以强悍,是因为历史上一直受到各少数民族政权的打压。先后受到契丹,蒙古,朝鲜人(高丽人)的打压,后来又受到汉人政权的打压。

女真-为什么会有“女真不满万,满万不可敌”的说法?-第1图

然而“女真不满万,满万不可敌”!这句话出自大辽耶律阿保机之口。当时的女真仍然处于一个发展阶段。自身的民族的统一尚未完成,而自身分裂的各部又多如牛毛。耶律阿保机打高丽,作为未入辽国户口的几万女真人(史称生女真)(入了辽国户口的女真人有上百万(史称熟女真))就敢出兵助高丽。后来完颜阿骨打就带着完颜部三千多兵力就开始造了契丹人的反,最后建立了金朝。

事实证明随着越来越未开化的血液注入,生于苦寒之地通古斯人的加入,形成的建州女真则变得更为强大,然而此次的强大,得益于两点,一个是李成梁的失误,一个是叫“八旗”的兵民制度。李成梁因为一次军事行动,使得协助自己女真人被误杀,为了表示自己的愧疚,协助了努尔哈赤统一了女真。而努尔哈赤统一了女真后,发明了“八旗”制度,终于成为了辽东的一大祸害。”八旗”制度是在乱世中,最牛逼的凝聚战斗力的制度之一。八旗制度的精华在于八旗是将军事、政治、财政、司法、行政等各方面的社会职能融合在一起的社会组织。他不单适用于女真人,同样可以通过这个制度收编蒙古人和汉人。使自己变得更强大。

女真-为什么会有“女真不满万,满万不可敌”的说法?-第2图

说到女真的强大军事制度,明朝的兵不知将,将不知兵的文官掌兵制度输是必然的。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明朝毁于”天数”。事实上,明朝从打倭寇,就开始允许“牛人”将领们自己搞私人武装了。戚继光曾经打造了步兵第一王牌,“戚家军”。这是特色特种兵,和后来孙传庭的“秦兵”是属于同一类型。“戚家军”一水的义乌人,“秦兵”一水的榆林人。但都有同一个特点,军费主要靠屯田,自给自足。还有一种靠“关系”的军事制度,即卢象升的“天雄军”,这种军队的战斗力高于前两支军队,二百多年后,曾国藩通过这种方式组建了湘军,大败太平天国,又保了清朝几十年。

女真-为什么会有“女真不满万,满万不可敌”的说法?-第3图

当然这些都无法与“八旗”制度媲美,然而就在辽东,在当时还有一个和他旗鼓相当的军事制度,叫“全民股份制”,这个制度是违背大明的军队管理制度的,所以他只存在于辽东。而拥有这个制度的军队叫“关宁铁骑”(前身是李成梁的辽东铁骑)他的核心在于每个士兵不但可以拿到国家提供的军饷,还可以得到从女真人手中抢回来的土地以及土地上的收益。因此关宁铁骑的战斗力绝对不输八旗军。打仗除了为国尽忠外,还是为个人为自己的收益而战。

然而我们知道带领这支部队的最后一个人,他的名字叫“吴三桂”。这支部队从山海关出发,一直打到缅甸,杀了南明永历皇帝。

制度决定力量!无论是关宁铁骑还是建州女真,都得益于管理制度。

建州女真强大的原因 
  关于女真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