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坊制度——中国古代城市建设

三、里坊的基本形态及严格的管理机制

从平城到洛阳,是鲜卑人逐渐放弃对往日游牧生活依恋的过程,最终通过新都洛阳城呈现出了崭新的风貌。郭城里坊的自身结构和基本形态,是以笔直的大道划分出接近于方形的区域,多数约一里见方,四周修建围墻,内部设十字街,四面开门,里坊内有专门行政管理官员和士兵,每个坊俨然象一个个独立的小城。可概括为整齐划一的设置、自成单元的管理、居民等级和职业的分派。就全城而言,强化了外郭城在中国古代城市中的地位。

这种居民里坊设计,以它的整齐严明反映了新生政权的统治理念,其筑城方式也被东魏北齐的邺南城继承,后来的隋唐城市更是全盘接受。隋唐长安城的宫城、皇城居北部正中,里坊设在宫城、皇城东西南三面的郭城内,面积约佔全城的63.8%。《唐六典》记载:“皇城之南,东西十坊,南北九坊;皇城之东、西各十二坊,两市居四坊之地;凡一百一十坊。”66据探测,每坊均长方形,按面积大小可分为三类:皇城以南、朱雀大街两侧的四列坊最小,南北长500—590米、东西宽558—700米;皇城以南其余六列坊较大,南北长为500—590米、东西宽1020—1125米;宫城、皇城两侧的坊最大,南北长838米、东西宽1115米。隋唐东都洛阳也是离开东汉、北魏旧都新建的城市,“都内纵横各十街”67,里坊制度与长安相同,不过里坊面积稍小而已。“每坊东西南北各广三百步,开十字街,四出趋门”68。

隋唐长安城的里坊模式,还被地方城遵循和移置。据宿白先生研究,唐北都太原城大体復原的轮廓是城的西北置宫,与一般居民区隔开,南面的整体佈局,大约是东西六坊、南北九坊之制。四川成都的唐成都府城遗迹,面积相当于十六个坊,府署位置在西北隅的高地上,城东半部八个坊的痕迹尚可分辨。山西大同旧城是唐重建的云州,此城是以一个大十字街分城内为四个坊。北京市顺义县旧城是唐建置的归顺州城,祇有一个怀柔属县,所以顺州城实际也是唐怀柔县城,该城原周长2公里,方形,四门十字街。小型州城和县城城址大约是一个坊的面积。一坊面积的城也是唐县城的制度。东都洛阳以及各级府、州、县城内的里坊佈局基本相同,是当时城市一种推而广之的佈局方式在各级城市之中的体现69。

里坊制度还影响到中央直接控制的地区之外。渤海国都上京龙泉府的坊制相当规整,勘探出来的居住区都呈长方形,四面有围墻。区别是渤海城宫城的东、西各坊,有的三面临街,有的两面临街,有的四面临街,各坊不临街的一面或两面,以单墻与邻坊隔开70。日本古代的都城的整体规划也仿照中国。七世纪末的都城藤原京、八世纪的都城平城京,宫城位于北部正中,全城以朱雀大路为中轴綫划分为左京和右京,与长安城设计完全一致,都城内的“条坊制”实际也与长安城的里坊制相同,甚至坊内的十字街道区划也如出一辙。

里坊制度——中国古代城市建设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