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宋元文化

宋元的文化与社会经济 (每格2分) 班级: 座号: 姓名;

宋代文学以_词____为代表;元代文学以___曲__为主。

宋代文人士大夫提倡诗、书、画一体,因而有「_文人_画」的兴起。宋代书法家不仅精通各种书体,而且各具特色。其中以宋 徽 宗的__瘦金______体最富特殊韵味。

元代最着名的山水画家是 赵孟頫

科举制度创立于__隋___代,从北宋_ 代以后,科举制度愈加完备,取才任官有比较客观的标准。这个时代实施文人 政治,科举成为选拔人才的主要方式,而且录取后即可任官。因此促进社会阶层间的流动,使_门第____观念淡薄,逐渐形成「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社会价值观。

元代的科举规定以_朱熹__的四书集注 为试题的标准答案,影响了数百年的学术思想发展。

北宋的 沈括 着有_梦溪笔谈__,是一部包罗万象的科技百科全书。

元代 郭守敬 编的_授时___历,集历代天文历法的大成,一直延用到清初。

北宋__毕昇__发明胶泥活字印刷术,提升印刷效果。也正式将__火药____运用在军事上,随着 蒙古 西征,传入欧州,从此改变人类的战争方式。

指南针在宋朝开始用于海上导航,经___阿拉伯_____人传入欧洲。

宋元时期的手工业以__纺织业__业和__制瓷业__业较发达。

__江苏___、__浙江__两省的纺织业最为发达。 景德 镇的瓷器开始名闻中外。

融合佛、道思想的「新儒学」又称为___理学___。

北宋初年从占城〈今越南中南部〉引进_早熟稻___,稻米产量大增,成为最重要的粮食作物。

宋代开始,正式废除_坊市制度___,商业时间及地点不再受限制,且夜市__开始流行。

宋代张择端画的_清明上河图__描绘宋代城市居民生活,是以哪一城市为背景 汴京

中国最早发明纸币是在 北宋 时,流行在 四川 一带,称为 交子 ;南宋时发行 会子 ;到了元代,发行 宝钞 ,不必定期兑换,有如今天之纸币。

宋元在港口设立市舶司_〈相当今日海关〉,负责国际贸易,此机构最早设立是在 代。北宋的贸易港以__广州__最兴盛,南宋与元代以__泉州___最发达

宋代:着名词人_苏轼___(开启豪放风格)、_李清照___(女词人)等人。

元代杂剧着名的作品:窦娥冤 西厢记 等。 ※中国科技发明的西传 : (表格填充一格1分)

试题:宋元文化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