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为什么退回了一些庚子赔款

十九世纪时,清朝的统治已经摇摇欲坠了,鸦片战争打开了中国人的新世界。虽然中国的发展在之前是领先于世界的,但是不得不承认,西方国家因为工业革命,已经远远超过了清朝的发展。

而后来的八国联军侵华更是让落后的清朝雪上加霜,为了能够维持统治,清政府被迫与八国签订了不平等条约。按照条约规定,清政府需要支付给八国9.8亿两白银,这份赔款被称为庚子赔款。但是,美国等国家竟然退回了一部分赔款,这是为什么呢?

原因一:为了缓和其与中国的关系。

19世纪,西方列强经历了工业改革和殖民扩张,积累了非常多的财富,财富增长的同时,他们也变得更加贪婪。鸦片战争就是西方列强为了打开中国市场才发生的,八国联军侵华的目的也类似。

当时的清政府还处于闭关锁国的状态,西方列强为了能够在中国夺取资源,不得不采取强制手段。但是,战争的爆发以及巨额的赔款,这都让中国人民和政府对其恨之入骨。

在这样的状态下,他们根本不可能在华进行交易,更不可能实现他们贪婪的目的。为了能够改变这种情况,退回一部分赔款确实能够减轻国民对他们的排斥。从这个角度看,退回部分赔款是他们不得已为之。

原因二:美国为了改善自己的国际形象。

众所周知,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并没有悠久的历史。尽管它当时也位列先进国家之一,但是美国的力量和英国、德国等老牌的资本主义国家比起来,还是比较弱的。

工业革命为老牌资本主义国家带来了丰厚的资本积累,即使他们想要争取在华利益,也不如美国急切。美国为了能够加快自身的资本积累,就需要与中国交好,这样的结果对其他列强来说也是必须的。

所以,美国退回一部分赔款,一方面可以争取在华利益,另一方面可以提高自己在西方列强之中的话语权,从而改善其影响力。

原因三:为了培养亲美的留学生、科技人才等。

如果要计算八国联军侵华造成战争双方多少损失,可能不太容易。但是,八国联军的损失相对清朝来说还是很少的。他们向中国索要的巨额赔款,确实是不公平的。而且那些赔款虽然有一部分退回了中国,但是退款的同时,中国也失去了很多。

美国退款行为在一定程度上达到了他们的目的,清朝确实改善了对他们是“掠夺者”的印象。而且,之后的发展过程中,清朝派出了很多的人到美国学习他们的文化、科学知识等。资助这些人前往美国的资金,就是美国退回的部分款项,不得不说,那些钱最终还是进了美国人的钱袋子。不仅如此,美国十分擅长招揽人才,很多前往美国的中国人有不少在美国定居,因而造成了中国人才的流失。

美国为什么退回了一些庚子赔款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