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徙谈佛教

第四篇
基佛问答五题

 

一问:有一次,有一位佛教徒对我说,你们所信的天堂不是究竟得救之地,将来还要堕落,所以我不要信基督教。可否请你将基佛两教天堂作个概要介绍,并说明我们的立场如何。

佛教以为一切鬼神与众生,都在六道轮回之中,生生死死,死死生生,永不止息。这六道是:天道,阿修罗道,人间道,饿鬼道,畜生道,地狱道。佛教说,天道(又称天堂)也在六道轮回之中,所以在天堂中的鬼神及升了天的众生,将来一旦福报满了后,还要沦落到别的五道中去,或云人间道变成人,或去畜生道,……等等。

但佛教的天道系承袭婆罗门教的天国思想,佛教为了高抬自己的宗教,故意把印度原有的天道思想圈入六道之中,并断定说即使升到天道仍要堕落,唯有信佛教才是永远超脱六道轮回之苦云云,其主要目的是欲打击当时的婆罗门教「梵天合」」思想。

但基督教的天堂,与婆纙门教、佛教所讲的天堂,根本风马牛不相关,我们根本不信他们所讲的天道,我们也根本不承认有什么轮回转生之说。基督教的天堂是圣经所启示的,它是一个永久不变之处,天堂中的上帝是无始无终的存在,连天使天军及升了天的基督徒们在天堂也都是永远享福快乐,不曾再到这个世界做人或转.生到别的去处。因此,基佛两教的天堂内容是百分之百的不同,绝不能混为一谈。.佛教陡说什么基督教的天堂要堕落,如不是出于故意曲解攻击基督教的天堂,便是根本不知道基督教天堂的内容如何。所以我们应对他详绌说明解释。

二问:有人说,基督教如能与佛教和平共处,大家互不干涉,岂不很好?不知你的看法如何?

或从佛教的立场,或从基督教的立场来看,这种「想法」恐怕永难实现。当知道,佛教自汉代传入我国后,便一直向我国的儒教徒、道教徒以及一般拜杂神的民间宗教信仰者挑战,宣教。最后,佛教终于征服了他们,使大多数的我国人民改信了佛教。时至今日,中国佛教僧尼仍在各处大声疾唿,热心传道,劝人作佛教徒。

基督教到中国后,也像佛教一样,努力宣教,劝人信主耶稣作基督徒,我们这样做并无任何不对之处。也许由于许多佛教徒改信了基督教,因而触怒了佛教徒,竟起而诬称基督教攻击佛教并与他们争执。其实,这些都是藉口,主要真正的原因,他们唯恐有更多的佛教徒再来信基督教。所以在今日有些佛教徒放出「和平」空气,说什么大家和平相处,互不干涉。如果基督教真听从这话,只有束手待毙,关门大吉了。因为佛教徒一面叫和平相处,一面仍在努力宣教,且勐烈攻击基督教不停呢!如居然也有基督徒主张什么基佛和平相处,那他的信仰恐已发生了问题,因为他已不能为主作见证了。在人与人之间,我们竭诚主张和平共处,但站在根本信仰立场,宗教与宗教之间,恐怕不是那么简单呢!除非你甘愿停止传教,把教会大门关闭了事。我们可以预见的,如基督教再继续发展兴旺下去,那么佛教也就越来越衰弱了。

三问: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是什么意思?

佛教讲「色」,非指「女色」;讲「空」亦非指贪恋女色到头是「空」。佛教的「色」,梵文
Rupa,是指一切物质、形状等能看得见的东西(Out-ward
appearance, colour, matter, thing)。「空」,梵文
Sunya,佛教说万物都由因缘和合而生,所以任何东西都无它的「本体」,因此是「空」。但严格地来说,这个空并非说空空如也,什么也无。

因此,色即是空,意即「物质无本体」(指系因缘和合而生,故无本体)。「空即是色」,亦即「无本体者即为物质」之意。

四问:佛教是否如他们所说,他们对任何宗教相容并蓄,一点不排斥别的宗教?他们常说自己宽宏大量,基督教气量小,老是批评排斥别教。

事实上,每一个正在传教的宗教,为了使人相信自己的宗教,都或多或少会批评他教的,只是程度的大小而已。佛教在从前就是全靠排斥攻击批评儒道两教起家而才成功的。例如佛教徒梁武帝最逼迫道教;就是现在,还有不少佛教僧人与居士的文章,毒骂上帝耶稣为「土匪头子」、「这个傢伙」,称马利亚是「讨饭婆」的。怎能说佛教不排外呢?

更重要的,佛教再三强调世人唯有两条路可走,一是信佛教「成佛」之道,二是在轮回受苦永不超生之道。换言之,佛教根本不承认别的宗教信仰,以为别的宗教徒仍都在六道轮回之中,唯有信他们的佛教才能得入什么涅盘。这样看来,佛教岂非是极端的排斥别教吗?另据佛经所载,释迦生后便立刻走七步说:「天上天下,唯我独尊」,佛教徒极爱引用此语,岂非证明佛教的狂妄自大?我们不否认基督教在传教时,难免或多或少批评佛教,但比起佛教徒的勐烈攻击基督教来,真是小巫见大巫呢!

五问:释迦牟尼是不是上帝所差的先知?

基督教徙谈佛教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