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徙谈佛教

曾有一位颇有名的佛教杨白衣居士写信给我(他和我一样,同是日本佛教大学的毕业生),他说:「惠赐大作《答妙贞十问》,阅后不胜感愧,感者,有许多替我人破邪部分;愧者,学兄之致力护教,为使弟望尘莫及也」。不知圣严法师听了这些话,作何感想?

(写于一九六五年八月十五日)

 

 

 

 

 

第二十篇
敬复明本法师

 

明本法师:

你在七月分《中佛》上发表的来信已经读过了。我给你的那信是在今年二月廿一日,曾希望你以后停登鲍君的续文,免得大家伤了和气。但,贵师在五月与六月分的《中佛》上仍旧发表了他的二续与三续文(四月分贵刊曾因事忙停刊)。如果你有意尊重我的建议,那么,至少六月分的「三续」便应停登了。现在你又说请鲍君暂时停笔,并静候我们的反应。先把别人骂个痛快淋漓,把别人的去信当作耳边风,现在却又要装作君子似地暂时停笔,这种做法实在要不得上这真好象有一个人先把别人打个痛快,然后却对他伪善似地说,好吧,现在我暂时停止打你,但静等你的反应。换言之,如你居然不服气,想来报復反打我,那我非再揍你一顿不可,但如果乖乖地乘机熘走,那就饶了你算了!这是霸道主义,也就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中佛》与鲍君既然已骂尽了圣经,也把我五个月前的建议当成一堆废话,置若罔闻,到了现在还说甚么「为了尊重贵师的建议……以静候贵教的反应」。这不是霸道主义是甚么呢?但,我仍旧不想抹杀你愿意暂时停登鲍续文的好意,既然如此,只要鲍君不再乱骂,我也就暂时停写批评佛经,如同在「看法师与神父之争」一文中所写。已在《基督教研究》杂志上发表了这篇文章,请把它看成既属开头也算最后一篇答復鲍君的文章好了。但今后如有别人仍要大骂基督教,那我们站在护教的立场,仍不惜牺牲一切要予以痛击不可。

你发表我的信时,故意把我纠正批评鲍君、全妙法师与佛教部分删去不登,而将自己批评反驳我的信全部刊出(当然删去是不可能的),这样,《中佛》读者看了会觉得你的话真对,而姓龚的话是在乱讲,你这种做法,似嫌缺乏公正与光明,那删去的几段话又不长,为甚么不敢註销来呢?

自从煮云法师把他在台南康乐台向数千群众大骂基督教的讲章印成《佛教与基督教的比较》一书以来,我们不得不起来反驳他。吴恩溥牧师的反驳书就是为此而写,至于我的《答妙贞十问》也是看了他的书而写的。早些时,姜宏效常在佛教杂志攻击污蔑基督教,就是现在,星云法师也常喜在他办的《觉世》的「疏雨集」中骂骂基督教出气。但,请问基督教徒在刊物上、书本上、康乐臺上有没有像佛教徒那样下流地骂基督教而骂过佛教?根本找不到。这都是事实,你可以去调查一下。

贵教教徒常得意洋洋地喜用「护国护教」的说法,大有佛教乃中国国教之意在内,但不知是甚么人定了佛教为国教?中国根本没有甚么国教存在,政府对任何正统宗教都一律平等优待。请贵教教徒千万不要自作多情,自抬身价,这是没有面子的事。如说佛教徒批评基督教是在护国,那么基督徒写文章反驳煮云法师、反驳鲍若望,岂非亦在护国?如果是儒家的人用这个「护国」,倒还有点说得过去,但外来的佛教那有这个资格?古时儒家为了护国,曾大事攻击贬斥佛教,今日,佛教竟摇身一变想以「国教」自居,来贬斥基督教,那是绝对不允许的!实在说来,现在在臺湾。基督徒的数目恐怕比真正受过五戒、牢守五戒的居士数目还来得多呢!最后,我切切地盼望贵教法师今后不要再在康乐台以及刊物上大骂基督教了。只要你们客气一点,基督徒是不会主动的来攻击你们的。大家各自努力传教,建立超自己的宗团体来岂不很好!下次贵师如要在《中佛》上答復我时,请把我的信全部登出来,不要再像这次一样,这点是我的请求。末了

敬祝

道安

龚天民敬覆

一九六三年七月

 

 

基督教徙谈佛教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