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徙谈佛教

数目甚多,且极复杂,但大致可分别如下。(一)各种佛像、菩萨像、天神像、鬼魔像。这些像或雕刻,或绘画,形态各异,男女兼有,供人礼拜。例如在敦煌莫高窟的塑像便多至二千四百十五尊,在山西省大同的云冈石窟共有二十个,刻有各种佛像、菩萨像。此类佛像的主要者有释迦如来、大日如来、阿弥陀佛、药师如来、阿闳如来……等十五佛。菩萨像则有观世音菩萨、弥勒菩萨、大势至菩萨、普贤菩萨、文殊菩萨、地藏菩萨……等主要的二十五尊菩萨。天神鬼像计有昆沙门天、持国天、梵天……等三十四尊。另有眷属部神的药师十二神将、十六罗汉……等九十八尊。还有明王部神的不动明王、大元帅明王、五大力吼明王……等十七尊。另有地狱中的阎罗王及诸狱卒像等。单是此类的主要崇拜对象,便多至二百尊左右。详情请参阅拙着《观世音菩萨真相》等专书。

(二)释迦的十大弟子,亦被塑像,受人敬拜。他们是摩诃迦叶、阿难陀、舍利弗、须菩提、富楼那、大目犍莲、摩诃迦旃延、阿那律、优婆离、罗【目侯】罗。

(三)在臺湾的某些佛寺中立有关公塑像,把关公看为佛教的保护者(护法),但关公原与佛教无关。在若干神佛不分的庙宇中,更置有妈祖、吕纯阳、土地公、玄天上帝、玉皇大帝、三官大帝、张天师、太上老君……等像。供这些像的目的,无非为适应一般人民的祈求需要,且亦能增加香火收入。

(四)舍利子、佛塔、佛经等物也受崇拜。舍利子的梵文是
Sarira,原指死人的遗骨灰而言。但释迦的骨灰后被神秘化,广受信徒崇拜。如把全世界佛教徒所持有的所谓释迦舍利子都集合起来,其总数恐在释迦一人的骨灰数十倍以上。臺湾佛教界目前舍利子每公克的市价,青色与白色者三千元,红色五千元,黄色八千元,琥珀色一万元。(关于舍利子详请,请阅《龚天民文集》第一辑第九三页。)

佛塔分两种,一为安放骨灰的「窣观婆」塔(Stupa),一篇纪念释迦诞生地等的「支提」塔(Caitya),两者都受人崇拜。佛经甚多,确为庞然大物,《大正新修大藏经》臺湾影印本共有一百一十一册,不少寺院及佛教徒个人买来恭敬供养,礼拜赞叹。关于佛经不如圣经优越,请阅拙着《现存世界十一宗教》第一○四页。除了上述外,凡是释迦的遗物以及被信为有「灵验」的佛教任何东西,都受人敬拜。

在此顺便提一句,佛教中不单敬拜那看不见的神佛菩萨,也敬拜现在仍活着的僧人(和尚)。后者的敬拜当然与前者的敬拜有异。拜僧人或可把它看成是一种佛教辖制信徒的方法,使信徒全都伏在僧人膝前恭敬顺服。根据佛教规矩,任何信徒(白衣)见了僧人,都得向他下拜,一百岁的尼姑见了二十岁刚受戒的和尚亦得下跪。「接受礼拜的人,必是尊上,故也不必客气,若坐若立,均不得起身相迎,或者欠身答礼……。」(圣严着《佛教实用法》第七○页)

崇拜佛菩萨像的目的

佛教徒为何要敬拜那么多种类不同的佛菩萨等像?简单来说,无非为求个人功德,以及求现世与来世利益罢了。佛教徒迷信轮回,怕死后去投胎变成什么或下地狱,因此在生前尽力积功德,为将来打算。无论造佛像、拜佛像、造佛塔……等都被认为是一种积功德的最好方法。「若人为佛故,建立诸佛像,雕刻成众相,皆已成佛道……」(《法华经》卷一「方便品第二」;另见《般舟三昧经》卷上「四事品」等处)。

佛教骗人说,凡人现有任何苦楚,只要造佛像、拜佛像都能即得平安。而人如无力造像,但能拜佛像,自然亦能同样得到许多益处。「……弥勒若有众生宿造恶业,当受种种诸苦恼事……若发信心造佛形像,如是苦报皆悉不受。」(《大乘造像功德经》卷下)「闻是菩萨名字,或赞叹、或瞻礼、或称名、或供养,乃至彩画刻镂塑漆形像,是人当得百返三十三天,永不坠于恶道。」(《地藏菩萨本愿经》)

大乘佛教已把诸佛、菩萨、天神等当作一种「神祇」,一种「灵体」的存在,他们的功能都不同。人在某方面需要时可向某物件敬拜,便得帮助。例如需要儿女时,可求「送子观音」;需要除去病苦,可求「药师如来」……。佛教鼓吹积功德,有求必应,不单「满足安慰」了那些信它的人,也为佛教本身建立了不少事业。试想如无这些思想,有谁愿花大钱去建佛像、佛塔与佛寺?

佛教有一个入门的「三皈礼」,皈依「佛宝」、「法宝」、「僧宝」,凡要作佛教徒的人必须要行此三皈不可。佛宝指释迦及一切的佛像,法宝指佛经,僧宝指僧人(包括尼姑)。既皈此三宝,当然见了代表这三宝的任何一宝,便亦须敬拜不可了。佛教徒的拜佛、拜经典、拜僧人,是由于受此皈三宝的教义所致。「求功德」、「求今世来世利益」以及「皈三宝」等三大思想,便是佛教各种崇拜的起源。例如佛教徒说:「诸相非相,即是法身,法身即是慧命,慧命即是经典……佛祖一再述说对于经典恭敬供养礼拜赞叹,福德不可思量……」(普劝预约影印大藏经。念生居士)。照佛教说,佛教的崇拜也含有「纪念」及「恭敬」的意义在内,例如每逢释迦佛诞辰,信徒为纪念他们的教祖而恭敬地崇拜他,余可类推。

佛教崇拜时的仪礼

不单向佛像叩头,便算了事,在佛教僧伽或信徒团体中,尚有许多仪礼。如朝时课诵,暮时课诵,念佛堂日课……等等。例如在庆祝释迦牟尼诞辰时,有香贊、念诵、贊偈、绕念、拜愿……等。再如念佛堂的日课,「每日六枝香修持,每枝香一点半钟,寒暑无间,亦无假期」,其中次序有起香、归位、止静、回向。全部程式超自上午七时半,晚间九时止,一日功课才告结束。

在进行佛教仪礼时,也用各种乐器(法器),其中最多用的是的大磬、引磬、吊钟、鼓、木鱼、铛子、铃子、大钟等。敬拜佛菩萨时,还有许多法物,如幢幡、桌围、拜塾、经盖、龙灯、净香炉、供饭杯、甘露瓶、供水杯、供果盘等。在念佛时,又需用念珠,多为一○八颗,较好者,价约台币一一○元。在行仪礼时,僧尼也穿各种特制僧衣,有红色衣、黄色衣等。

臺湾佛教出版有《佛教圣歌集》一册,计有偈贊部分、圣歌部分、儿童部分等。臺湾佛教文化服务处又出版佛教唱片六张,记得其中也有「佛化结婚歌」在内。

由此可见佛教的崇拜,有佛像、有仪体、有音乐,三者配合,使一般佛教徒在视觉与听觉士都获得某种满足。但如果我们站在「宗教学」的立场来看,佛教的崇拜,仍不脱于「神像崇拜」阶段。不管佛教如何分辩,总必须要有某种物质所制造的「像」,才能使信众见了后心中获得某种安慰,如一旦无像可拜,便若有所失了。这种「神佛菩萨像」便是由原始民的庶物崇拜(Animism)演变而成的。真正追求真理的人,我想是不曾贊成这种崇拜方式的,因为它实在已落入「偶像崇拜」的地步了。

(写于一九七九年)

 

 

 

基督教徙谈佛教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