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徙谈佛教

韩国釜山华侨教会有一些穷苦人。(因韩战结果,华侨失去财物,大多仅能温饱而已。)某次,有一位十分穷苦的孤苦老姊妹,很愧疚地对我说:「牧师,我很穷,没有钱奉献结上帝,但我爱主,我要去教会做礼拜。牧师,这没有关系吗?」我立刻安慰她道:「×大娘(山东人尊称年长妇女为大娘),主耶稣绝对不看人的外表,他不会嫌人穷的,他自己也是穷苦人家出身。主耶稣只看人的信心。你只管放心来做礼拜好了,没有人会说什么的。」除这位×大娘外,另外还有一些穷苦的同道也都和大家一起做礼拜敬拜神,其乐融融!当我们全家离韩赴日时,那位×大娘以及不少弟兄姊妹都在码头上依依不捨地送行。

基督教就是如此平等、博爱,无论贫富,一视同仁。只要你愿相信主耶稣救你,你便得救,成为上帝的宝贵儿女。基督教如果也讲甚么「功德」,看钱「收」人,我想那位×大娘和许多其他穷苦侨胞也就得不到福音的福气了。但幸亏不是如此,因基督教所讲的与佛教刚刚相反。经上说:「你们得救是本平恩,也因着信,这并不是出于自己,乃是上帝所赐的;也不是出于行为,免得有人自夸。」(弗二
8~9)

(写于一九八二年)

 

 

 

 

 

第二四篇
抗议臺湾万教宫的耶稣与基督像

 

一九八一年八月底,在臺湾嘉义市弥陀路,新开了道教光正「万教宫」;宫内除供奉保生大帝、孔子……等神像外,在前排正中,还供有回教教主穆罕默德,双手合十。在穆像的左边,塑有一尊耶稣偶像,右边则是一尊基督偶像。臺湾向来盛行多神教,但把「耶稣」与「基督」塑像,供人膜拜,似是首次。据该宫黄姓庙祝表示:「光正万教宫是道教庙宇,但标榜万教相育而不悖云。」对于万教宫的塑像,我们有些话不得不说。

一、臺湾道教界名人赵家焯先生说:「道教能融和其他宗教。如仙佛合宗、三教合一、五教合一,都是道教。拜中国神兼拜外国神的,也是道教。」赵氏承认「道教是多神教」,他又清楚地表明「道教之最崇高的神是:元始天尊,太上老君,玉皇大帝」。至于道教尊奉的「黄帝,老子」,也是道教的主神。(见氏着《道学与道教》七七––七八页)。由此可知,多神教的道教有最崇高的神,与主神等分别。当然在主神以下还有许多「次级神」与「下级神」等。现在我们看出道教万教宫虽也把基督教的唯一神耶稣塑像放入道教中(下段再详论耶稣与基督像),但道教既然已有了自己早已相信的「最崇高的神」与「主神」;所以只是把耶稣与基督像,作为道教主神以下的下级神来供人膜拜而已。我们以为这不是甚么「万教相育而不悖」,而似在贬低耶稣的神格与亵渎祂的圣名了。

二、多神教大多采「主僕神」制度,主神(或佛)左右,或立或坐,有两个类似僕役的下级神。在臺湾民间,叫作「挟祀神」;在佛教,叫作「【月劦】侍」或「挟持」。道教玉皇大帝的挟祀神是无名小卒「太乙救苦天尊」与「雷声善代天尊」;佛教教主释迦牟尼的【月劦】侍是他的两个弟子:迦叶与阿难,或普贤与文殊两菩萨。西方极乐世界主佛阿弥陀佛的左右挟持,则是性别欠明的观世音与大势至两菩萨。如今,臺湾万教宫竟莫名其妙,自作主张,塑了耶稣与基督两像,且把他们降级,作了连中国回教徒也誓死不曾认为是神的穆罕默德的侍从僕役––挟祀神。但我们不禁要问,万教宫为何不倒转过来,把基督教的耶稣作为主神放在正中,而另把穆罕默德拆开,塑成「穆罕」与「默德」两像,放在耶稣的左右,去作耶稣的侍从僕役––挟祀神呢?万教宫把基督徒所信奉的神––耶稣贬成下级神,作了回教教主的侍从,说来令人心伤!这像是万教宫在打击耶稣与基督教的地位与声望啊!

三、道教万教宫竟不顾基督教所讲,把耶稣分解,制成了所谓耶稣像与基督像,那些对基督教认识不清的人,极可能会因而误信:「基督教也是多神教,有名叫『耶稣』的神,也有名叫『基督』的神,他们都是小神啊!而且,基督教比回教小啊!」对于万教宫的制基督教神像,我们以为这似在破坏与混淆基督教的一神论教义。根据圣经,耶稣(Jesus)意为「救主」,「基督」(Christ)意为「受膏者」(弥赛亚):「耶稣基督」全句的意义是:有一位道成肉身,名叫耶稣的人,是世人的救主,有基督的职分。

四、圣经教训,严禁人造偶像与拜偶像。但是道教万教宫却违背圣经,塑出耶稣与基督像,叫人去拜,陷人于拜偶像之罪。身为基督徒的我们,实在于心不忍,看到有人在大拜甚么耶稣与基督神。多神教徒喜烧香点烛拜神,在这两座像前,当然也免不了香烛之灾呢!异教徒如拜异教神偶像,只好让他们去拜,但如今道教万教宫即造了基督教所不许的偶像––耶稣像与基督像,供人膜拜,似在戏弄耶稣,开基督教的玩笑了。

五、多神教徒拜神时,就像在市场购物一样,挑挑选选,最后买回自己看中的。例如多神教徒在昨天对某神还拜得十分热心,但今天却会对昨天的那神,嗤之以鼻,不再拜他(她)而去挑选另外一神拜他(她),因为据说昨天拜过的那神,一点也不「灵」的缘故。一个多神教徒为了某事求神时,一次能连续换拜数神甚至数十神之多。如这些神真是有灵,不把他(她)们气死才怪!德国宗教史名学者
Max Muller
称这种「三心两意,换来换去」的崇拜方式为「交替神教」(Kathenotheism)。如今,在基督教中只信奉为至高的神––耶稣,却被万教宫的人打入三等杂神行列,成了诸神中的一神,且是低级的挟祀神,让人「选拜」了。想到这里,我们以为万教宫是在侮辱耶稣,打击基督教了!

站在信仰基督教的立场,我们要向臺湾万教宫提出严重抗议。该宫对基督教不敬,简直是在践踏基督教了,请万教宫负责人立刻除去这两尊不伦不类、有辱基督教声誉的「耶稣」与「基督」偶像!

 

 

 

基督教徙谈佛教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