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徙谈佛教

方丈:原指印度僧房只有方一丈大,但今天已转用成敬称住持为方丈或丈室了。

僧伽:梵文
Samgha,又可译成「大众」、「团契」。佛教僧尼及信徒所组成的佛教团体。目前,称个人时称为「僧」,称整个佛教团体时叫作「僧伽」(教团)。僧又有「高僧」、「贫僧」(目前臺湾的大多数和尚都已是富翁,「贫僧」一语已不适合了)、「小僧」(自谦的用法,但很少用)等的用法。在佛教中,据说「名僧」的用法是指坏的意义方面,所以不能随便称某位有名的法师为「名僧」的。

大师:梵文
Sastr,大师范、大导师之意。释迦牟尼被尊称为「三界之大师」。在中国,起初称有高德之出家人为大师。但以后,「大师」两字只专用于追赠死去的高僧的谥号了。例如天臺宗的创立人智顗被追赠为智者大师,慧思为南岳大师,吉藏为嘉祥大师等。但目前(一九九二年),在臺湾,有一位尚活着的星云和尚被人称为「星云大师」。在现今中国佛教僧伽中,除星云法师一人外,似尚未有其他任何高僧被称为「大师」的,即便连在佛教界资格最老的(?)印顺和尚,大家也只称他为印顺长老而已(不称大师)。

长老:对「腊(指出家年岁)」及「德高」之僧人的尊称,如上述臺湾印顺长老。

大德:梵文
bhadanta。对佛教高僧之尊称。在隋唐时,凡参加译经僧人均被称为大德,如证义大德、证梵语梵文大德。但在今日,不少有地位的佛教徒亦被称为大德了。

上人:指持戒严格并精于佛学的僧侣。《释氏要览》称:「智德,外有德行,在人之上、名上人。」目前,美国三藩市附近万佛城的负责人宣化和尚被称为宣化上人。

和尚:和尚一语可能是从西域龟兹语
Pwajiaw 或回纥语
Xosang
转讹而来。原来,凡成为受戒人的师表者叫作和尚,亦即戒和尚。但目前,僧侣均被称为和尚了。在佛教中,称「大和尚」时,是对有「地位权势」或「德高道深」者用。凡无任何地位及「没有办法」的和尚,不论其年龄大小(不会小过二十岁),常被称为「小和尚」(非指年龄小),意即他们在佛教中只是「小人物」而已。

法师:梵文dharma-bhanaka。凡能讲解佛法之僧尼都称作法师。因此,释迦牟尼及其弟子都是法师。但在今日,许多人一见到和尚,不管他能讲经与否,都一律尊称对方为法师了。在佛教界中,称对方为「法师」时,含有尊敬的意义,但如称对方为「××和尚」时,有时会表示「不好」的意义在内。例如三十年前,臺湾佛教界称唿在大陆中共控制下「活跃」的若干僧人时,都用××和尚(表示轻蔑)而不用××法师。在臺湾如有和尚犯罪,名字上了报,报纸都用××和尚,而不用××法师。

比丘:梵文
Bhiksu。满二十岁受了具足戒的佛教男子,俗称和尚。人成了比丘后,需守二五○条戒。「比丘」一语,原为印度婆罗门教的修行者所用,佛教以后採用了这个称唿。

比丘尼:梵文
Bhiksumi。满二十岁受了具足戒的佛教女子。俗称尼姑,尼姑需守五○○条。

沙弥:原语可能从龟兹语
Samane or Sammir,或从于阗语
Ssamana
音译而来。出了家受了十戒,年龄未满二十岁的男子。见到未满二十岁的男子出家人,不能称他为和尚,只是沙弥而已。佛教规定,七岁以下、七十岁以上者不许出度。二十岁以前、六十岁以后者,虽许出家,但只能为沙弥,不得受比丘戒而正式成比丘。佛教僧伽大概想到七岁以下年龄尚小,根本无法懂佛法,这么小,如住进庙里,也会给僧伽带来麻烦。七十岁以上,则年龄又太大了,已是老人,也会成为佛教僧伽的负担。所以也不收了。

沙弥尼:龟兹语为
Samanen,未满二十岁出家的女子,受过十戒后,称为沙弥尼。

式叉摩那:Sikkhamana,出了家的女子,年龄在十八岁至二十岁之间,亦即成比丘尼前的两年。据说,此出家女子如在此两年内行为端正,虔守佛道,没有怀孕(未与男僧人发生肉体关系),则满二十岁时才能成为比丘尼。

优婆塞:梵文为
Upasaka,是指在家信佛教的男子,俗称居士。佛教称男信徒的正式用语是优婆塞。

优婆夷:梵文为
Upasika,是指在家信佛教的女子,俗称居士。佛教称正式皈依的女子为优婆夷。佛教信众间互相的称唿是:男众称作居士、师兄、菩萨(非指观世音菩萨的那种菩萨)。中译菩提萨埵(Bodhisattva),简称「菩萨」Bodhi,意译「菩提」,意为「觉」。Sattva,音译「萨埵」,意为「众生」。全句意为「修佛道开悟(觉)的众生」。这个梵文原指印度大乘佛教的僧尼与信徒而言,亦即这些修行人都统称为
Bodhisattva。但后来起了变化,在印度又产生了许多空中楼阁型与神话式的菩萨了,他(她)们就是观世音菩萨等等,详情请阅拙着《观世音菩萨真相》及其它若干论及佛教的拙着。

同修:佛教信徒夫妻之间称作同修。指一起修佛学之意。如问对方的太太或丈夫时,则用「你的同修」。

师姊:信徒间彼此称唿女众时,已婚者用师姊、菩萨。

师姑:在佛教寺院工作的未婚女子称为师姑。

师父:信徒对和尚的尊称。也用长老、某老法师、某某上人、法师等尊称对方。但请注意,见到一个在厨房打杂的小和尚,当然不能称他为长老或上人的。

师太:信徒对比丘尼(尼姑),可尊称她为师太、尼师、师父或法师。

基督教徙谈佛教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