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级历史(上)期末复习重点知识与典型习题

1、《南京条约》的主要内容及危害是什么?

答:①割香港岛给英国,破坏了中国的领土主权完整;②赔款2100万元,加重了中国人民的负担;③开放广州、厦门、福州、宁波、上海等五处为通商口岸,便利了资本主义国家商品的输出;④英商进出口货物缴纳关税的税率,中国须同英国商定,这破坏了中国的关税自主权。总之,鸦片战争使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是中国近代史的开端.

南京条约原件
南京条约原件

2、中国为什么会在鸦片战争中失败?

答:①清王朝处在封建社会末期,政治腐败,军备废弛,国库空虚,国力衰退,无法与世界工业强国——英国相抗衡。②由于清政府的腐败无能,战和不定,战争中组织抵抗不利,“落后就要挨打”是鸦片战争失败的根本原因和深刻的历史教训。

3、为什么说第二次鸦片战争是鸦片战争的继续和扩大?

答:①从根本目的上来看,鸦片战争是为了打开中国市场,第二次鸦片战争是为了进一步打开中国市场; ②从发动者来看,鸦片战争是由英国发动的,第二次鸦片战争的发动者是英法联军,俄、美充当帮凶; ③从影响来看,鸦片战争使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第二次鸦片战争则使中国的半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程度加深了,所以说第二次鸦片战争是鸦片战争的继续和扩大。

4、《马关条约》的主要内容及危害有哪些?

答:(1)《马关条约》的主要内容有:①清政府割辽东半岛、台湾、澎湖列岛给日本;②赔偿日本军费白银二亿两;③允许日本在中国开设工厂;④增开重庆、沙市、苏州、杭州等为通商口岸。

(2)《马关条约》的影响有:①开放的通商口岸深入到了内地的长江中下游地区,更加便利了帝国主义对中国的经济侵略;②允许帝国主义在中国通商口岸开设工厂,使帝国主义对中国的经济侵略有商品输出变为资本输出;③《马关条约》大大加深了中国办殖民地化的程度。

5、义和团运动与太平天国运动的异同点比较?

答:(1)义和团运动与太平天国的相同点有:①它们都在一定程度上对外国的侵略起到了抵制的作用,对本国腐朽的封建统治造成一定的冲击;②它们都是以农民主力起义运动;③它们都是在中外反动势力的联合绞杀下失败的。

(2)义和团运动与太平天国的不同点有:①时间不相同:太平天国运动以洪秀全于1851年在金田发动起义为开始,以1864年天京的陷落为失败的标志;义和团运动于1898年兴起于山东,1900年被反动给镇压而失败;②斗争对象不同:太平天国运动斗争对象主要是清朝政府;义和团运动斗争对象主要是帝国主义。

6、《辛丑条约》的主要内容及影响是什么?

答:《辛丑条约》的主要内容及影响是:①经济上清政府向赔偿白银4.5亿两,以海关等税收作保;这使人民生活更加贫困,社会经济更加凋敝。②政治上清政府保证严禁人民参加反帝活动;这使清政府完全成为帝国主义在中国的统治工具。③外交上划东交民巷为使馆界,允许各国驻兵保护,不许中国人居住;这严重破坏了中国的国防安全,使清政府完全处于外国军队的控制之下,便于直接派兵镇压反帝运动;④军事上清政府拆毁大沽炮台,允许帝国主义国家派兵驻扎北京到山海关铁路沿线要地。这充分暴露了清政府的落后、腐朽、反动。

7、为什么说洋务运动是一次失败的封建统治者的自救运动(或如何评价洋务运动)?

答:说洋务运动是一次封建统治者的自救运动是因为:①它引进西方先进的科学技术,创办了一批近代企业,培养了一批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②客观上刺激了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产生和发展;③对西方列强的侵略也起了一定的抵制作用;④洋务运动是中国近代化的开端。但是洋务运动只学习西方的科学技术,不学习西方的政治体制,改革没有触动封建制度,即洋务运动的主观目的是为了维护清朝统治,这是它失败的根本原因。同时它也没有使中国走上富强。所以说洋务运动是一次失败的封建统治的自救运动。

8、新文化运动的历史意义是什么?

答:它是我国历史上一次空前的思想大解放运动,启发人们追求民主和科学,探索救国救民的真理,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创造了条件。运动中对于中西文化存在着绝对否定或绝对肯定的偏向,这一直影响到后来。

9、有人说:“辛亥革命有成功的一面,也有失败的一面。”你同意吗?为什么?(或你如何评价辛亥革命?)

八年级历史(上)期末复习重点知识与典型习题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