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域建筑与建筑史研究的时代意义与省思

(一)藉二十世纪重拾七十年代兴起的研究观点,以历史地理学及西方批判地域建筑史观,说明中国地区,由文化流动现象产生的地域建筑与建筑史研究的前瞻性与时代意义。

(二)藉臺湾地区传统建筑地域特质研究为例,辩证文化流动下,地域特质与建筑文化的互动关

系,并说明臺湾地区地域建筑史研究的价值与意义。

关键字:全球化、地域建筑、地域文化、文化流动

壹、绪论

二十一世纪是一个流动的时代,所有物质与文化的流动,在全球化效应中快速的生产。代表历史的时间轴与地理的空间向度,在这股文化流动中,产生了多元与混沌的文化融合现象。既往多以形式、表徵意义及二元结构论作为科学论证的研究论述基础,与现代追求物质真相的研究态度逐渐悖道而驰。因此,本研究立足全球化观点下,所产生物质与文化的流动现象,以臺湾地区传统建筑为对象,探究地域建筑与在地文化在交互作用下,所呈现隐含的文化特质与真相;并藉由地域聚落地理及地域文化纹理所织成的地域文化谱系,论证大木作匠派、匠师及传统建筑空间符号及语意类型系统,于臺湾传统建筑地域性文化的演化过程与特质,并进一步探讨臺湾传统建筑所处的史观定位与意义。

回溯历史,自西元1661年起,臺湾即由一个传统汉文化为基础的移民社会,繁衍过程中受到西洋风交错影响,逐渐形成具东西文化复合多元特质的体系。相对于中国文化移转下的臺湾,承袭自中国南方的传统建筑式样,即被视为原乡对照的「基型」。这股文化移转下的原乡移民现象,在臺湾逐步生成了新传统的建筑式样,称为衍化后的「新基型」,如图12所示。臺湾地区传统建筑文化脉络纹理及匠师谱系,亟待藉跨领域论述推论旁证,及自诸多田野文献、访谈、手稿、方志图版验证;方可进行描述性推论;藉以建构出臺湾地域建筑史支脉。

地域建筑与建筑史研究的时代意义与省思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