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域建筑与建筑史研究的时代意义与省思

17郭湖生教授领导的研究生包括:常青对西亚的研究、杨昌鸣对中国西南的研究、张十庆对中日的研究、阎亚宁对闽臺的研究等。

18陆元鼎教授领导的研究包括:潘安的客家民居研究、余英的东南系研究、郭谦的广府系研究、刘定坤的越海民系研究、戴志坚的闽海系研究等。

19藤岛亥治郎,《臺湾的建筑》,1954.2,彰国社,p.80~81。

20详参阅阎亚宁〈臺湾古蹟研究的回顾与展望〉,臺湾研究国际学术论坛研讨会论文集,佛光大学人文社会学院,2004.7,p.95~100

21徐明福教授于《臺湾传统民宅及其地方性史料之研究》一书中,提出「地方」的观念,系基于「社会组成」和「宗教组织」并以聚落为论述为基础的研究方法。本研究所指具移民共通特质的地域,其范围大于地方。详参阅徐明福《臺湾传统民宅及其地方性史料之研究》,1993,胡氏图书,p.60~61。

22这些研究主要包括:李干朗,《传统营造匠师派别之调查研究》,1988,燕楼古建筑。阎亚宁等,《清末民初褔建大木匠师王益顺所持营造资料重刊及研究》,1996,内政部。李干朗,《臺湾古建筑彩绘:庄武勇画师作品研究》,2001,燕楼古建筑。李干朗,《臺湾传统建筑匠艺二辑》,1999,燕楼古建筑。李奕兴,《府城‧彩绘‧陈玉峰:道地的府城民俗画师》,2001,雄狮。徐明福,《丹青庙笔:府城传统画师潘丽水作品集》,1996,文建会。王庆台,《木雕:黄龟理艺师》,1998,教育部。

23摘自1989至1996年间,全国硕博士论文资讯网所得,共计一篇硕论,两篇博论。

4早期都市地理研究的范畴比较偏向静态的研究,即研究在一定时间内某些都市现象的空间分布及其所表

现出来的型态(pattern);转向动态的研究,即加入时间因素,研究具有时空(between
in time & space)

特性的变迁,也就是由型态的研究转为对过程(process)的研究。

25文化论描述的是文化与社会之间关系的一种主要立场。(Peter
Booker,王志弘等译,《文化理论词彙》,2003,p.83);本研究将文化圈指涉为本研究藉以论述臺湾传统建筑地域性特质下,所建构地域聚落空间、地域文化纹理及地域文化谱系之间关系谓之。

26「异质同形」意思为「相同的种类或结构」,它被引入马克思主义文学研究,特别适用于表达文学作品的形式或社会内容与社会脉络之间,所能感受的对应关系。西方学者威廉斯(Raymond
Williams)提醒我们注意这个词源自于生命科学,,并检视了其各种意涵,从相似(resemblance)到类比(analogy),包含了「一般」、「系列」及「特殊」形式的异质同形。

27
这个词等同于「地域」的意思,进入了后现代主义论说词彙,连扣上社区和全球或全球化的观念。地域是时间和地方的整合,看待地域的观点有很多,包括视之为反动怀旧的主体(Young,1990);或是新寰宇主义所在(Massey,1993)。(Peter
Booker,王志弘等译,《文化理论词彙》,2003,p.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