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试题)唐之后经济重心的南移和民族关系的发展

(2)选做题:以下两个小题,请任选一个作答。(如果两个都答,按第①小题计分)

①依据材料二,说明“海上丝绸之路”从汉朝以来交往越来越发达的表现,并分析其原因。(2分)

②依据材料二,说明“海上丝绸之路”从汉朝以来管理越来越规范的措施,并分析其作用。(2分)

我选做:( )

①表现:汉代可达东南亚和南亚,唐朝和两宋可达波斯湾、红海,两宋还可达非洲东海岸(1分)原因:唐朝及两宋时期经济繁荣;造船与航海技术的提高;经济重心的南移;实行开放的外交政策。(答出任意一点即可得1分)②措施:汉代高官员管理,唐朝设市舶司,两宋设市舶司并制定相关的法律,对官员也有一定的限制。(1分)作用:有利于中外文明交流;促进唐、两宋经济繁荣。(答出任意一点即可得1分)

(3)综合上述材料,结合所学知识,简要说明当前我国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历史条件。(3分)

历史条件:古代海陆丝绸之路奠定历史基础;中国不断深化改革开放提升综合国力;中国确立市场经济体制;中国国际地位不断提高;世界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入发展;区域经济集团化的日益加强。(答出任意三点即可得3分)

第12课蒙古的兴起和元朝的建立

2 第六学习主题  经济重心的南移和民族关系的发展_16 .(2015·武威)右图是某朝疆域图残片,依据图片信息,这应该是(C)

A.秦朝疆域图 B.唐朝疆域图

C.元朝疆域图 D.清朝疆域图

12、(2015·襄阳)元朝建立并对后世影响深远的制度是

A. 行省制 B. 三省六部制 C. 分封制 D.郡县制

3.(2015·怀化) “蓝蓝的天空,清清的湖水,绿绿的草原,这是我的家。奔驰的骏马,洁白的羊群……”《天堂》这首歌曲深情表达了蒙古族歌手腾格尔对家乡的赞美。历史上蒙古族曾经建立了疆域空前辽阔的大元王朝,其建立者是(B)

A.成吉思汗 B.忽必烈 C.努尔哈赤 D.阿保机

2.(2015·苏州)经典诵读可以帮助我们提取丰富的历史信息。《三字经》“嬴秦氏,始兼并……迨至隋,一土宇……元灭金,绝宋世。太祖兴,国大明”中所反映的从长期分裂走向统一的朝代有(B)

A.秦隋宋 B.秦隋元 C.秦元明 D.隋元明

3.(2015·安溪)泉州地区出现多处回族村庄,对回族的评述错误的是( C)

A.元朝时期民族融合的典型事例 B.信仰伊斯兰教

C.中国人与欧洲人通婚融合的产物 D.中华重要一员

(历史试题)唐之后经济重心的南移和民族关系的发展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