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试题)唐之后经济重心的南移和民族关系的发展

(2)贞观之治;开元盛世。

(3)指南针;活字印刷术。

(4)统一蒙古。

24. (2015·泉州)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公元前2世纪,西北陆上丝绸之路开通,揭开了中国历史和中外文化交流史的新篇章。 ——摘自《中外文化交流史》(王介南)

(1)据材料一和所学知识,指出丝绸之路的开辟时间和开辟者。

材料二:唐代中国,是世界文化的重心,是世界历史演进的总动脉。融合域外文化的唐文化成了世界性文化,深为当时世界各国人民所向往。……他们把域外文化带入唐土,又把唐文化传播四方,促进了中外文化大交流。 ——摘自《中外文化交流史》(王介南)

(2)列举材料二中“他们把域外文化带入唐土”、“把唐文化传播四方”的史实各一例。

第六学习主题  经济重心的南移和民族关系的发展_19 料三 泉州文物古迹星罗棋布,是“多宗教博物馆” 图10、图11所示的宗教遗迹是它的一部分。 ——摘自《泉州历史》

(3)分别指出图10、图11所示

遗迹与哪一宗教有关?结合所学

知识,分析泉州成为“多宗教博

物馆”的原因。

24.(1)开辟时间:公元前2世纪。(1分) 开辟者:张骞。(1分)

(2)“把域外文化带入唐土”:玄奘西行天竺取经。(2分)

“把唐文化传播四方”:鉴真东渡日本传播佛法(或遣唐使来唐朝学习先进文化)。(2分)(顺序颠倒不得分)

(3)图10:伊斯兰教。 (1分) 图11:摩尼教。(1分)(顺序颠倒不得分)

原因:宋元时期,泉州实行对外开放政策,成为东方第一大港;海外贸易发达;大批海外商人云集泉州;对外来文化兼容并蓄。(2分)(答出一点得1分)

11.(2015·包头)(6分)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 元朝是由蒙古族建立起来的统一全国的政权。为了巩固蒙古人在中原地区的统治,元朝统治者大力推行以“采用汉法”为主要内容的改革。

(历史试题)唐之后经济重心的南移和民族关系的发展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