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试题)唐之后经济重心的南移和民族关系的发展

材料四 可以说中国“一带一路”的构想堪称人类历史上第二次地理大发现,它的最大历史意义在于它又将地球翻转了过来,令我们看到了已经沉睡了500年的欧亚大陆,更重要的是,中国又回到了最显眼的地方。

——中国日报网  2015-05-06

13.根据材料四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人类历史上的第一次地理大发现指什么事件?(1分)这一事件对世界产生了什么重大的影响?(1分)如何理解“中国‘一带一路’的构想堪称人类历史上第二次地理大发现”这句话?(1分)

9.河西走廊。西域都护。

10.张骞出使西域。丝绸之路开通后,西域成为中国与中亚、西亚乃至欧洲加强经济文化联系的重要舞台,丝绸之路成为古代东西方之间的重要通道(或桥梁)(意思相符即可)。

11.美洲改为亚洲,华人改为唐人。日本遣唐使来华、鉴真东渡、唐与新罗交往频繁、玄奘西游等(答出任意两个);对外交通发达,便于对外交往。唐政府实行开放的对外政策;唐朝的经济和文化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对外有巨大的吸引力等等(答出任意两层意思即可)。

12.广州、泉州。 市舶司。

13.新航路的开辟。新航路开辟后,从欧洲到亚洲、美洲和非洲等地的交通往来日益密切,世界开始连成一个整体;欧洲大西洋沿岸工商业经济繁荣起来,促进了资本主义的产生和发展(答出一层意思即可)。“一带一路”关系亚非、亚欧,甚至辐射到太平洋沿岸的部分国家,最终要形成的就是跟周边国家和区域形成利益共同体。“一带一路”会再次把世界连成一个整体,所以说“堪称人类历史上第二次地理大发现”(相符的一层意思即可)。

第11课万千气象的宋代社会风貌

第六学习主题  经济重心的南移和民族关系的发展_12 (2015·佛山)4.法国人谢和耐在《南宋社会生活史》中说:(宋代中国)“现代化的程度令人吃惊,货币经济、纸钞、流通票据、高度发展的茶盐企业非常独特……”对此材料解读正确的是(D)

A.中国早在宋代已经进入现代化国家

B.谢和耐是外国人,他的描述不符合当时的实情

C.宋代社会商品经济非常活跃

D.临安是人口超过百万的大都市,商业繁荣

【答案】D

4.(2015·南京)店铺林立,买卖昼夜不绝。瓦舍勾栏,终日喧嚣不已。这种热闹的城市生活场景最有可能出现在(D)

A.南朝 B.隋朝

C.唐朝 D.宋朝

9.(2015·随州)假如穿越时光隧道,回到南宋都城临安(今杭州),你有可能看到的现象是(A)

A.老百姓吃的是占城稻大米饭 B.许多回族商人在夜市卖葡萄

(历史试题)唐之后经济重心的南移和民族关系的发展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