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试题)唐之后经济重心的南移和民族关系的发展

吸收中原地区历代封建统治的经验,建立包括行省制度在内的各项制度,逐步加强中央集权的统治。注意农业生产,多次下诏禁止蒙古贵族圈占农田作牧场;采取一些劝课农桑、兴修水利的措施,使农业生产逐渐得到恢复和发展。接受中原先进文化,在中央设立专门学习儒家经典的学校,呈现以中原传统为主的文化认同趋向。

根据材料归纳元朝的统治政策。(4分)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元朝统一的历史意义。(2分)

11.元朝的统治政策: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行省制度;禁止圈占农田作牧场;劝课农桑,兴修水利;设立专门学习儒家经典的学校。(4分)

元朝统一的意义:有利于社会进步和民族融合;促进了各族经济文化的交流和发展;巩固和发展了我国统一的多民族国家。(2分)

28. (2015·荆门)(7分)整顿吏治事关国家长治久安。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秦兼天下,建皇帝之号,立百官之职……丞相,秦官,金印紫授,掌丞天子助理万机……太尉,秦官,金印紫授,掌武事……御史大夫,秦官,位上卿,银印青授……掌图籍秘书……受公卿奏事,举劾按章。

——摘自班固《汉书》卷一九《九官公卿表》

材料二 唐太宗把都督、刺史(负责监察各州主要官员和豪强地主及子弟不法行为的官员)的名字写在屏风上,并把他们的政绩也写在上面,以便考察任用。刺史由他亲自选拔,县令由五品以上的京城官员推荐,贞观年间(627—649),出现了一大批奉职守法的官吏。

——摘编自中学历史教材

材料三 明代《大明律》规定官吏贪赃枉法处分严重,官吏贪腐铜钱80贯以上处死。如果是执法御史贪腐,加重治罪。对贪赃枉法的官吏“永不叙用”。

——摘编自《朱元璋“重典治吏”与当代反腐败斗争》

(1)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秦朝协助皇帝处理全国政务的长官的官职名称。御史大夫的职责是什么?(2分)

(2)据材料二,指出唐太宗考察任用地方官的主要依据。他亲自选拔刺史主要说明了什么?(2分)

(3)材料三反映了朱元璋整顿吏治的主要特点是什么?从材料一到材料三反映了我国古代吏治建设呈现怎样的发展趋势?对当前的反腐倡廉有何启示?(3分)

28.(1)丞相。掌监察(或掌图籍秘书,受公卿奏事,举劾按章)。

(2)政绩。重视监察官员的选拔(或重视地方的监察)。

(3)重典治吏(或从重从严打击贪污腐败犯法行为)。从制度建设到依法治国。要纯洁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要依法反腐。要树德立人。要德法兼治。(任意一点即可,有其他表述,意思相近也可)

第13课灿烂的宋元文化(一)

2

……若止印三二本,未为简易;若印数十百千本,则极为神速。

——《梦溪笔谈》

(历史试题)唐之后经济重心的南移和民族关系的发展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