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试题)唐之后经济重心的南移和民族关系的发展

4. (2015·大庆) “苏湖熟,天下足”这一谚语反映出太湖流域已成为全国最重要的粮仓,全国经济重心从黄河流域转移到长江流域。经济重心南移最终完成于(C)

A.三国时期 B.隋唐时期 C.南宋时期 D.明清时期

25.(2015·永州)(12分)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材料

第六学习主题  经济重心的南移和民族关系的发展_8

第六学习主题  经济重心的南移和民族关系的发展_9

读图5和图6,概括唐朝和宋朝对外贸易的特点,并分析其原因。

三、(2015·济宁)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后被简称为“一带一路”。阅读材料,回答问题。(13分)

第六学习主题  经济重心的南移和民族关系的发展_10 丝路辉煌】

材料一 汉代丝绸之路图

9.据图并结合所学知识,写出图中字母B所代表的地区。(1分)公元前60年,西汉政府专门设立了什么机构来总管西域事务?(1分)

10.结合所学知识,说明哪一历史事件为丝绸之路的开辟奠定了基础?(1分)“丝绸之路”的开辟对古代中西方的交流产生了什么积极的影响?(1分)

【丝路发展】

材料二 唐朝对外交往比较活跃,与美洲以至非洲、欧洲的一些国家都有往来。……唐朝在世界上享有很高的声望,各国称中国人为“华人”第六学习主题  经济重心的南移和民族关系的发展_11

——摘自《中国历史》六年级下册(鲁教版)

11.材料二中有两处错误,请指出并改正。(2分)结合所学知识,请举出两例唐朝对外交往活跃的历史事件。(1分)你认为唐朝对外交往活跃的主要原因有哪些?(1分)

材料三 海上丝绸之路,是陆上丝绸之路的延伸,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所认定的海上丝绸之路起点位于中国福建省……市。早在汉朝时已开始海上对外交往,两宋年间,由于游牧民族盘据华北地方导致丝路断流,令海上丝绸之路贸易更加蓬勃。

——维基百科

12.据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写出宋朝因从事海外贸易而闻名世界的两大商港。(1分)宋朝为鼓励海外贸易在主要的港口设立的管理机构是?(1分)

【丝路畅想】

(历史试题)唐之后经济重心的南移和民族关系的发展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